老人花8300元买的藏家宝竟是假货

2014年03月18日 12:35   海峡都市报  收藏本文     

左边纪念章不仅做工粗糙,问题还有不少;右边是人民银行发行的熊猫纪念银币 左边纪念章不仅做工粗糙,问题还有不少;右边是人民银行发行的熊猫纪念银币

  昨天上午,省标准计量局、福州兴闽鑫实业有限公司、福州鼓楼区工商局、福州市鼓东街道办、鼓楼区树兜社区等九个单位,在福州鼓楼区屏东路举办“3·15”现场维权咨询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为市民免费鉴定贵金属纪念币。很多市民拿来藏家宝,结果发现不少是假的,一名七旬老太太花8300元买来的金银纪念章,根本不值钱。

  捂“宝”五年才知被忽悠

  昨日上午10时许,70多岁的许女士抱着一个盒子来到免费鉴定现场。盒里放着8版邮票和3枚伟人纪念章。

  参与现场鉴定的专家说,8版64枚纪念邮票,都是个性化邮票。普通人只要愿意花钱,都可以拿着自己照片,向集邮公司申请印刷,每版报价只要一二十元。这意味着8版邮票,制作成本不过一百多元。许女士说,当初兜售人员称这些邮票能值上千元。

  3枚纪念章的问题也不少——销售票据未加盖任何单位公章;每枚纪念章标准的重量是“含金3.33克,含银31克,成色均为99.9%”,但是一份证书上写着“黄金总重量是10.00克”。鉴定专家称,所标重量前后矛盾,每枚含金3.33克,总重量应该是9.99克。另外,正规1盎司(1盎司=31.1035克)银币直径有4厘米,纪念章中间位置宣称是纯银,厚度与正规纪念银币差不多,但直径不到一半。

  综合这些因素,专家判断3枚纪念章可能是镀金和镀银制品,里面只是合金材料。福州鼓楼区工商局已建议先到检测站鉴定,再打12315投诉。

  许女士说,这些纪念品是2009年在书店临时摊位上买的,当时花了8300元。她以为这些东西很值钱,还打算今后留给子女。

  强调“权威发行”最不靠谱

  有类似经历的人还有不少,昨日很多市民带来的金银制品也是假的,而且不是正规商家那里买来的,兜售商家当初一再强调由权威机构发行。

  “强调权威发行的,最不靠谱,”参与现场鉴定的钱币专家刘先生说,市场上的假贵金属纪念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假冒仿造、直接造假,另一种是“以章充币”偷换概念。一些商家将自己或者其他机构发售的纪念章冠以“金币”或“银币”的名义,还有的商家用“国家权威部门发行”、“经国家检测部门检测”和“经公证处公证”等字眼吸引消费者,或者在鉴定证书上盖很多检测或公证机构的印章。

  据介绍,许多市民对金银币、纪念币的概念十分模糊,认为呈“币”状的都是金银币。纪念币只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是国家法定货币,币上面有国名和“多少元”两个关键要素。纪念章发行则容易得多,一些机构随意注册一家公司都可以发行,因此价值不大,变现也难。(记者 欧阳进权 文/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