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月涨价已达10%:钻石是否能接替黄金受宠

2014年03月20日 08:2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前三月涨价已达10%  钻石接替黄金受宠? 前三月涨价已达10% 钻石接替黄金受宠?

  在今年仅三个月的时间内,钻石价格就已经上涨了10%。业内人士预计,钻石会取代一路走跌的黄金,成为今后投资市场的主力军。然而,这股投资热潮背后还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今年已涨10% 钻石投资狂热

  据王府井apm百货周大福门店销售人员介绍,钻石不像黄金又涨又跌,这几年钻石产品价格一直在上涨。目前门店在售的几十分钻石也在万元以上。而即使是颜色净度稍差的,90分钻石的价格也要9.8万元。至于颜色净度稍好,重量在1克拉以上的都在10万元以上。“现在买最合适了,未来钻石肯定还会涨价。”该销售人员表示。

  据了解,克拉钻石价格每年以10%-15%的幅度稳步上涨,特别是2011年国际钻石价格连续八次上调,全年涨幅20%以上。而相关数据显示,从去年5月开始至今,全国的钻石销售量已经突破10亿元。

  东方新天地I DO门店的销售人员表示,钻石只会涨价,不会降价,今年前三个月的时间价格就已经上涨了10%。而去年一年的涨幅甚至高达30%。面对疯狂上涨的价格,不少消费者都把投资方向转到了钻石上面。正在挑选裸钻的唐小姐表示,“我观察市场有一段时间了,钻石一直都在涨价,如果现在不买,过一段时间再来,净度、品质、大小差不多的钻石,肯定没有这个价格了”。

  取代黄金“不可能” 多重因素致估值难

  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而且钻石进口规模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差距缩小。不过,有分析师表示,钻石投资不能像购买黄金或其他贵金属那样简单可行。毕竟,黄金是按照盎司重量定价的,而钻石的定级则不同。

  据了解,钻石价格通常是由钻石“4C”,即钻石大小、颜色、净度、切工决定。同大小在颜色、净度或切工上稍有出入,钻石的价格相差是非常大的,所以具体1克拉钻石多少钱,不能做到非常精确的预测。

  有分析报告指出,影响钻石价格的上述四个因素存在多达1.6万种影响每枚钻石价格的组合,再加上一定程度的主观性,钻石价值鉴定差异的幅度最高可达30%。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购买钻石产品并不像投资黄金那样容易。同样重量、不同等级的钻石价格相差很大。而不少购买钻石的消费者对于钻石的等级划分并不是完全了解。

  专家表示,钻石投资门槛较高,且是一种长期投资,因此更适合资产较大的高端人群。另外,想做好钻石投资,懂得“4C”标准很关键,只有形状完整、证书齐全的钻石才有投资的价值。

  回购年缩水25% 变现只是传说

  价格的上涨使钻石成为投资界的新宠,然而上涨并不意味着就能赚钱,对钻石的投资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钻石回购变现难成了钻石投资的最大瓶颈。

  据了解,目前国内钻石变现渠道主要是回购、拍卖、典当,但涉足钻石拍卖的拍卖公司为数不多。主要因为拍卖会上拍卖的多为精品钻石,对钻石要求比较高,而且价格昂贵,所以国内拍卖公司很少涉足钻石拍卖。

  珠宝行业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典当行的出价一般是正常市场价的1/3,卖给典当行的钻石,实际上是亏本买卖。而钻石商场提供的回购业务实际上是一种服务,并不是变现的常规渠道,而且目前中国市场提供回购钻石业务的企业并不多。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知名珠宝销售门店,包括I DO、周大福、蒂芙尼在内的销售人员均表示不提供回购业务。

  即使是有钻石商场参照国际钻石市场价格进行现金回购,其价格也要大打折扣。珠宝销售人员透露:“我们会跟顾客签订回购协议,一年期钻石回购就要折价25%,一年以上的回购需经过评定再定回购价。”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凤民表示,“钻石涨价快,投资的风险也会增加。理论上讲,钻石确实有增值保值的功能,但是和黄金等投资品有所不同,目前在国内,在钻石的变现途径还不是很畅通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盲目跟风”。北京商报记者 孙竹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