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金银币惹得币市很躁动

2014年03月21日 09:07   台海网  收藏本文     

1公斤“峨眉山”金币 1公斤“峨眉山”金币 5盎司“峨眉山”金币 5盎司“峨眉山”金币

  台海网(微博)3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继前两年陆续发行“五台山”、“普陀山”之后,金银币市场将再现一座名山——“峨眉山”。近日,央行公告正式发行“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并将在本周五上市。

  导报记者昨日走访获悉,作为一款热门题材,“峨眉山”已经在市场上受到了极大关注。不过,业内人士提醒,今年金银币市场炒新手法明显,所以入市还需相当谨慎。

  “峨眉山”发行量降了不少

  在传统文化中,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央行也将陆续依次发行佛教名山题材的金银币,从而在金银币中形成一个独特系列。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峨眉山”金银币共五枚,包括1公斤、5盎司、1/4盎司的金币,1公斤和2盎司的银币。

  在发行量方面,“峨眉山”延续了年初“落月成功”的控量模式,各个规格均有不同程度的缩量。像1/4盎司金币,最大发行量4万枚,2盎司银币最大发行量6万枚。而“五台山”和“普陀山”的最大发行量分别为6万枚和10万枚,缩量力度还是相当大的。

  “‘峨眉山’是个好题材,受关注是肯定的。”昨日,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峨眉山”本周五才将正式面世,但钱币市场已经开始躁动,并对此寄予了厚望。而同一系列的“五台山”和“普陀山”也出现了几百元的上涨幅度。

  不过,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套金银币现货大概要在4月初才会到厦。

  行家认为有机构炒作迹象

  “刚打听了下,目前套币的期货价要6000多元,有点高。”厦门裕鑫古玩城钱币商陈林说,按照他的判断,目前的价位还比较虚,所以他要等到有现货时再考虑要不要入手和入手多少。

  导报记者了解到,前两年发行的“五台山”和“普陀山”现在的行情价都在5500元,“峨眉山”虽有发行量少的优势,但知名度稍逊,加上如今市场环境不佳,所以价格不应偏离太多。

  厦门业内人士分析,从今年已经发行的金银币行情看,市场炒新手法比较明显,有机构运作的迹象。所以,在发行之初,最好不要轻易入手。

  像前段时间上市的“青奥会金银币”,其实是个冷门题材,但其行情叫价也达到了7000元,是典型的高开。

  此外,像四大名山这样的佛教题材金银币,图案设计也是相当关键。

  以2盎司银币为例,“五台山”上有文殊菩萨像,颇受追捧,目前的市价在2500元附近,而“普陀山”背面图案为普济禅寺建筑造型,而非延续“五台山”的菩萨造像,所以,目前市价只在1500元左右,相差整整1000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