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藏家多门店少:红色收藏玩的是追忆

2014年04月08日 11:5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红色收藏 玩的是激情追忆

  2013年5月,吴作人作品《战地黄花分外香》在嘉德春拍中以8050万元成交。

  2013年11月24日,毛泽东亲笔致傅宜生(傅作义)、薄一波的手递公函封在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邮品钱币专场中以人民币655.5万元成交。这也是毛泽东毛笔字迹首次上拍,该封为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公函封。

  自1993年画家刘宇一的油画巨作《良宵》在香港拍出836万港元,“红色经典”油画首次进入拍卖市场以来,红色收藏品在近年来的系列拍卖中都取得骄人战绩,红色收藏品如同其他珍贵文物藏品一样,已受到市场关注和青睐。“其实,作为一个收藏大类,红色收藏早就受到独具慧眼者的青睐。只是到了近几年,这片洼地的价值才被逐渐挖掘出来。”省收藏协会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红色藏品千件以上的国内达千余人

  据了解,红色收藏广义上指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品的收藏。用时间作为分类标准,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从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9月30日新中国成立前的各类红色收藏品;第二类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各类红色收藏品。

  “红色收藏,它不仅是一项收藏活动,更是对过往岁月的承载。”这位负责人说,许多藏家亲身经历过那个火热的年代,是历史的见证者,他们对红色时代抱有纯真而热烈的感情,藏品中有他们的历史记忆、人生信仰。从某种意义上说,红色收藏玩的就是一种怀旧心理和激情追忆。

  目前红色藏品收集到千件以上的收藏者在全国达到千余人,建有各类大小专题收藏馆200多家,出版专著的也有几十人,而随时举办的各种专题展览更是层出不穷。据保守估计,仅毛泽东像章收藏一个门类,全国就有收藏爱好者数十万之众。

  湖南红色藏品藏家多门店少

  “目前,湖南红色收藏者有国有文物单位、民间博物馆和私人藏家。”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陈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有文物单位包括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馆、陈列馆等;湖南民间也有很多红色藏品博物馆,目前经省文物局审核设立,并在国家文物局备案的有17家。其中有两三家在红色收藏方面很有名。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湖南有名的红色品藏家有罗玉其、雍晓春、刘昌年、彭小成、张长友、傅伯瑜等,其藏品涵盖像章、著作、诗词、画像、塑像、图书、瓷器、生活用品、宣传画、电影海报、手迹等各个方面,大多数以收藏与毛主席有关的文物资料为主。这些人基本上有自己的私人博物馆或藏品店(室)。目前市场上红色收藏品的交易情况,据罗玉其说“蛮火”。

  记者本周日、周一两天,从上午11时到下午5时多,将湖南古玩城、大麓珍宝古玩城、天心阁古玩城、东铭古玩城、白沙古玩城、有缘古玩城、盛世收藏转了个遍,发现除天心阁古玩城有两家店外,其他古玩城已基本没有专门的红色收藏品门店,特别是大麓珍宝古玩城,其红色收藏品区所有门店,不管门是开着的还是关着的,里面空空如也,没人也没藏品。

  赝品不少,红色收藏要睁大眼睛

  随着国内收藏热的出现,红色收藏这种大众性、普及性、门槛低的活动很容易被人们所接受。藏品价格的上涨更让人趋之若鹜,于是市场上赝品出现了,假主席像、假毛瓷、假手迹、复印件当原件等现象层出不穷。如何避免上当受骗?行家建议,一要做精做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想要穷尽浩如烟海的红色收藏品是不现实的,因此不要全部涉猎,要专攻一项,做些研究,只有在对相关历史和知识比较了解的基础上才会有判断能力。二是要收名品精品。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红色宣传画很多,可名家大家画的宣传画和一般人画的宣传画是两个概念。

  相关链接

  红色收藏六大门类

  第一类是毛泽东像章,主要是1966年、1967年的像章为主。全国爱好者在25万人以上,存量多、门槛低、普及性好。

  第二类是红色书报刊、红色文献,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的刊物、文献、发表的文章为主。此类藏品具备文物性、文献史料性和艺术性,“三性合一”,文化含蕴最高,而且最容易得到党史界、学术界认可。

  第三类是红色雕塑,领袖人物雕像或革命重大历史场景的浮雕,并以“瓷雕”为主。瓷雕认可的四大产地有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山东淄博和广东石湾。

  第四类是红色画作,以中国共产党领袖形象和革命历史场景创作的油画和以毛泽东诗词创作的国画。这类藏品目前价格都在亿元级别。

  第五类是宣传画和海报。当年为了配合政治运动的宣传画不但具有视觉冲击力,还有国际市场,其绘画语言和西方后现代艺术非常接近;海报是指红色经典电影比如《英雄儿女》、《白毛女》等电影海报。

  第六类是红色经典映像制品,老的电影胶片、老照片、录音带等。这个类别门类窄、爱好者少,需要一定的收藏条件。

  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