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艺术品行情稳步攀升

2014年04月09日 09:54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吴铭

  根雕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一些古旧的树根在雕刻家手上化腐朽为神奇,具有很强的震撼力。

  乍看市场上根雕作品不少,但仔细观察每件均不相同。根雕作品其实每件都是孤品,意味着将来都是绝版艺术品。不少精明的收藏家正是看中这一点,才愿意购买高端根雕艺术品加以收藏,等待升值。这也充分说明根雕艺术品的投资收藏价值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近年来,我国各地古玩市场根雕藏品日益增多,成交价格稳步攀升,比十多年前上涨了不少。如早在1998年初,上海一尊名为《八仙过海》的根雕艺术品就曾以30万元成交。2004年4月,由中国民间艺术大师叶玉青先生雕刻的《世纪大象》巨型根雕,以60万元的高价成交。

  2005年春季,北京的老字号金漆镶嵌厂曾举办一场规模巨大的根雕艺术展,参展的300多件根雕艺术品多是几十年来厂内老艺人制作的,也有部分是该厂历年来的陈列品,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展厅中有一对巨大的《龙凤呈祥》根雕精品,分别有2米多高,4米多长,颈中系着大红花。巨龙引颈昂首,振翅欲飞,栩栩如生。据悉,这对《龙凤呈祥》价值达200多万元,是厂里数位艺人用半年多的时间精雕而成。这对根雕精品受到了众多藏家热烈追捧,并由此催热了国内根雕市场,提升了根雕价值。

  2007年5月,在广东顺德陈村花卉世界举办的“首届中国盆景交易会”上,江门某根雕收藏家珍藏的大型根雕作品《中华根》竟破天荒地以9000万元的天价高调亮相,成为此届交易会上最大的亮点。2011年4月,由12名艺术大师历时3年时间,并用黄金樟木潜心雕制而成的巨型根雕狮子“森林之王”,在山西一个展会上以1800万元的高价易主。

  虽说近年来根雕艺术品升值较快,但总体来说,目前正处于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仍然是投资收藏者入市的较好时机,若等到将来根雕价格高不可攀时再介入,则为时晚矣。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