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加字币题材丰富

2014年04月15日 11:0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如意

  所谓熊猫“加字”币,是指在普制熊猫金银币正面图案下方,加镌相关主题的纪念文字。从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首发“95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纪念”熊猫加字银币开始,目前熊猫“加字”纪念币已经发行了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银行、世园会、印钞造币等几大系列,品种达四十余种,题材比较丰富,成为熊猫纪念币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随着熊猫加字币发行品种的不断增加,熊猫加字币今后有可能逐渐脱离普通熊猫金银币而形成一个独立的板块。

  本文重点分析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的市场表现和收藏投资价值。

  在画面和制作工艺方面;银行系列加字币的背面图案一般与当年发行熊猫银币相同,只是在钱币正面加上纪念原因字样等要素。为丰富熊猫加字纪念币的表现力,提高集藏者的收藏兴趣,发行部门在部分熊猫加字币的铸造过程中,运用了镶嵌、镀金、镶金等工艺,使得熊猫加字纪念币的艺术感染力得以提升,其中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则变化不大,金银币的规格、成色、重量、面额、形状、质量等比较雷同。

  从市场表现来看,熊猫加字金银币中虽然不乏优秀品种,但整体市场表现一般,不及金银币中的其它品种,银行加字熊猫纪念币的表现略优于其它的加字品种,主要取决于这样几个因素:首先是银行加字纪念币虽然发行量相对较大,但由于在银行内部系列得到大量消耗,实际市场流通量较少;其次是熊猫系列纪念币家族庞大,很多熊猫金银币的拥趸都需要收藏熊猫加字币,有一定的收藏性需求;再次,相对于一般题材的纪念币,熊猫加字系列市场定价较低,因此加字系列具有礼品需求优势,市场消耗因此而较为充分。

  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板块本身,在钱币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差异很大,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发行量和发售方式,发行量小的品种通常情况下市场表现好,反之则差;银行全部包销或者绝大部分包销的品种,市场表现好,包销的量达不到客观上控制货源的目的则市场表现一般,当然,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主要的销售对象就是相关的银行,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

  与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相类似,目前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同样处于底部徘徊阶段,也就是说下跌空间较小,后市上升的概率要大于下跌。目前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呈现出这样的特点:原先购买单银币者居多,目前则购买金银一对币者多。另外,部分发行量大的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也曾经被融化掉一部分。

  中信银行、西安市商业银行、济南市商业银行这三款银行系列熊猫加字银币,面世价格往往就是其最低的市场价格,虽然近年来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持续性低迷,但是这三款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的市场价格非常坚挺,目前这三款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的市场价格,都在其历史高位处,尤其是中信银行和西安银行这两款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货源更为稀缺,目前这两款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最新的市场价格均为7000元。相比较而言,济南银行的货源多一点,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3800元。另外,这三款银行系列熊猫加字币,均仅发行了银币而没有发行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