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实物样品国标出台

2014年04月18日 08:26   天山网  收藏本文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报道)购买和田玉如何从外观初步判定真假呢?今后在和田玉销售场所,就能通过店面摆放的和田玉标准样品的外观、颜色等方面对照了,因为新疆参与探索的标准样品已成为国家标准。

  近日,中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和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国家标准GSB 16-3061-2013《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填补了国家标准对和田玉分类没有实物样品参照的空白,后期,该标准将向市场推广。

  《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由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疆和合玉器有限公司负责起草。

  和田玉标准样品分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及墨玉六大类,每一类都有参照标准。

  4月14日,新疆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工程师李坤介绍,该标准的批准发布,将对和田玉颜色分类工作提供实物依据,降低人为因素及外界环境对颜色的影响,使得和田玉的颜色分类有据可依、有物可参,为和田玉的价值评估、社会监督检验和打假执法等提供技术依据。

  同时,该标准还将促进和田玉产业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据了解,和田玉已成为公认的国石,在全国乃至世界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目前,和田玉的分类和分级判定不明确,致使一些人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使得和田玉的声誉受到了严重损害。

  李坤说,这些实物样品经过研究人员十年的努力,通过新疆境内11个矿点、青海3个矿点,采集了300多公斤的墨玉、2000多公斤白玉、5000多公斤碧玉等各种玉石,最终提取出了202件和田玉样品,确定了39块从白玉到青玉连续渐变的色块样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