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的西安邮票市场

2014年04月21日 08:07   中国集邮报  收藏本文     

  春暖花开之时,西安却整天困于灰蒙蒙之中,川流不息的汽车不断制造着污染,走在街上有时也会令人感到呼吸困难。

  笔者周末走进钟楼附近的西安华山邮市,看到邮商有忙于整理邮品的,有上网关注邮市行情的,有玩电脑游戏的,有几个人扎堆聊天的,也有在躺椅上休息的,来邮市买卖邮票的几位邮人,有的在挑选邮票,有的在与邮商讨价还价,邮市里显得缺少人气。笔者偶尔也会遇到专门来邮市售信销票的邮友,不过,大多数邮商已经不接待买卖信销票的邮人了。

  笔者来到邮商刘先生的柜台,问他最近什么邮品比较热门,刘先生叹气道:“第三轮生肖邮票和双连小型张上个月炒得火热,这个月市价又开始下跌了。最近行情不好,主要是假货害人呀!”笔者问:“难道今年发行的生肖大版票也有假票吗?”刘先生做了肯定的回答,并说:“假票制作得还不赖呢。最近邮市行情回调的原因,主要是涨幅较大的邮品有大量货源进入市场,其次是受市场出现假票的影响。”笔者问了几种邮人特别关注的票品价格,如“中国梦(1)”邮票市价是6元,“抗震救灾”邮票跌到了7元,“感恩母亲”小版张为116元,而2013年全年份票仅在120元左右,今年发行的新邮也有几套市价打折了,这些都出乎很多邮人的意料。但被某“交易所”相中“上市”的第三轮生肖“庚寅虎”大版票依然在炒作,邮市中的成交价在430多元。

  在邮商老黄的柜台,第三轮“甲午马”大版票卖160元,“癸巳蛇”大版票售110元。笔者还看到了“美丽中国”普通邮票小全张,售价80元。“这种小全张进价就高呀,没办法。”老黄说,“今年发行的‘猛禽’单套邮票虽然打折,但是全张票也在百元之上,因为邮市里基本见不到整版邮票。去年发行的‘习仲勋诞生百年’大版票也要200多元呢,网上还有人15元一枚收首日封。”笔者问:“为啥?”老黄说:“首日封的发行量少,很多都被集邮者制作成实寄封消耗了,很少人留存有空白封。”

  笔者想顺便买几枚幸运封,卖封的老陈说:“大号封现在价高了,涨到了3元。有人说以后不会再发行了,连小号的幸运封都卖2.5元了,这还都是印有单位名字的封。”邮票市价下跌,幸运封价格居然还涨了,看来还是“消耗为王”呀。老陈说,如果要2013年发行的“毛泽东诞生120周年”邮票,我6元一套就出售。

  看来,今年邮票的礼品消费受到了影响,邮票要升值还得靠邮政的使用和消耗。过去发行的邮票为啥升值快,主要是使用量和消耗量大而存世量少。邮票如果只用于收藏而没有消耗,邮市很难走出目前的困境;虽然邮市不断有人炒作新邮,但价格即使上涨了也难长久。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骆延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