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创富神话破灭 钢材老板巨亏3000万

2014年04月27日 08: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楚天金报讯 图为:爆炒之下的普洱,令不少投资客损失惨重 楚天金报讯 图为:爆炒之下的普洱,令不少投资客损失惨重

  □文/本报记者戴辉 图/本报记者万多

  一块黑色的茶饼,经过“热炒”,身价倍增。神奇的普洱茶,背后是否藏着鲜为人知的玄机?一杯褐色的普洱茶,有人喝出的是甘甜,有人却喝出了苦涩。近日,汉口钢材老板王全以不到当时购买价的1/3,脱手了全部储存的普洱茶,伴随着巨亏3000万元的心酸,他的普洱收藏梦也就此破灭。

  相信普洱收藏的创富神话

  钢材商重金囤三仓库

  昨日,记者在汉口谌家矶一间仓库看到,百余平方米的房间内,仅有的几箱普洱茶饼堆在一起。阴暗的光线,映照着王全阴沉的脸。今年45岁的王全是一名钢材经销商,他指着偌大的仓库对记者说:“我收藏的普洱曾经堆满了这样的三间仓库。而现在,我每次喝着普洱茶,都觉得十分苦涩。”

  2008年前后,大批基建项目上马,全国钢材市场需求旺盛,王全的钢材生意如鱼得水,很快积累了数千万元的财富。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一个朋友说,现在普洱收藏市场前景很好,每年都有30%左右的升值空间。虽然此前对普洱的印象只是停留在黑色的茶汤上,但王全心里仍然为之一动:这样的投资收益比贷款利率高很多,而且稳定,能保值增值,何不进行投资大赚一番呢。

  收购前,多年的从商经验,也让王全在投资前去仔细了解普洱市场信息。不过,虽然同是黑色,但他对普洱的了解显然不如钢铁。他得到的信息也支离破碎,只知道普洱收藏形势一片大好,还在不断升值。

  尽管也知道投资可能有风险,但王全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他在普洱炒作最疯狂的2008年,投下4000万元巨资,委托一位经营普洱的朋友,从云南大量收购普洱。前后陆续从云南以400多元一公斤的价格,购买了“大益”等多个品种的普洱茶。“当时我一共买了10吨普洱茶,整箱整箱的专门在汉口租了3间仓库存放。”王全对记者说。巨资投入来自于他的信心满满,当时看着满仓库的普洱,王全仿佛看到了金灿灿的黄金。

  价格看似上涨却无人接盘

  巨亏3000万元脱手

  此后几年,王全一直关注着普洱的市场行情,他得到的信息也确实是价格在涨,但是一旦他邀请茶商来参观他的普洱时,却无人有兴趣购买。茶商们看着他收藏的普洱连连摇头,认为他当时的收购价格较高,而且品种比较杂乱。

  王全的心里犹如被浇了一盆冷水,开始担忧起来。去年,钢铁市场不景气,王全的资金出现问题,需要大量资金周转钢材生意,急需将收藏的普洱变现。他跑遍了武汉的茶叶市场,但茶商表示,现在普洱市场供给充足,新货到处都是,他的茶叶以当初400元一公斤的收购价都难以出手,更别说现在虚标的五六百元每公斤的价格了。

  一普洱经销商说,和炒股一样,只有人愿意买,收藏的普洱才能卖出去。但普洱收藏群体有限,愿意出高价买的人更少。眼下大多数消费者比较理性,喝普洱茶一般不会出高于市场上新普洱太多的价格,去喝所谓收藏的普洱。因此收藏普洱升值大多有价无市。“为了资金周转,我去年还找了一位做房地产的朋友,提出用收藏的普洱抵押,先借4000万元救急,一年后还本付息,但他们看了普洱后,认为不值这么多了,最后没有谈成。”王全对记者说。

  不仅升值无望,连保值都难,当初想的投资普洱大赚一把成了“镜中月水中花”。

  前不久,急需资金偿还钢材生意的债务,王全只得以不到当时收购价格的1/3,脱手了全部储存的普洱茶,亏损了3000万元。

  对此,王全欲哭无泪:“都说普洱茶是可以喝的‘古董’,但眼看着涨势惊人,就是难以脱手,真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庄家设局自买自卖抬市价

  茶商自揭炒作内幕

  “神奇的古树普洱,价格已破万……”本月,武汉茶市针对普洱的新一轮炒作不绝于耳。

  而实际上,爆炒之下普洱高位崩落的隐忧,已令不少投资客感到惶惑、无助。“只相信普洱可以升值,但不了解市场真正的运作方式,这样投资普洱肯定会亏钱。”昨日,武汉茶界资深人士李茗分析王全收藏普洱亏损的原因时认为,王全缺乏对普洱炒作风险的提前预知,没有把握出手时机,更不知道普洱的炒作内幕。

  李茗经历了几轮普洱的炒作,深感茶界一句老话:茶叶卖到老,名目认不了。说的就是茶叶名目繁多,茶市“水深”。

  他说,同股票炒作如出一辙,炒作普洱一般也是先设局,比如炒家准备炒哪种茶,会先选一个单一品种(如古树普洱、大红袍等),先悄悄在市场收购这个品种的茶叶,造成一种短期缺货而价涨的假象。然后通过一些所谓专家之口,宣扬这个茶叶的品质、价值,以及稀缺性,引起大众对该茶的关注。

  等到市场逐渐升温后,炒家就开始加价收购市面上的这种茶叶。造成该茶短期内价格迅速上涨,让提前卖茶的后悔,没买茶的眼红。“炒作最凶猛的时候,也往往是最危险的时候,这个时候已经基本处于炒作的最后阶段。不明真相的人纷纷以高价购买收藏这种茶叶为荣,这时炒家就开始悄悄出货,赚取高额利润。最后,一旦积木搭起的金字塔倒塌,损失最大的就是普通跟风族。”李茗对记者说。

  武汉普洱专家李恒春认为,普洱收藏最大的问题是流通问题。比如一幅名画,虽然市值估价达到100万元,但如果没有人买,就一文不值。因此,投资普洱茶要花时间学点东西,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要多多揣摩其中的门道。另一方面,不能盲目追涨,一旦茶商集中抛售大量囤积的普洱茶,就会崩盘。

  山寨茶拼配茶充斥茶市场

  投资暗含巨大风险

  随着收藏普洱财富神话的破灭,浮出水面的还有普洱茶品质严重下降的显示。利益驱使之下,人们一味追求产量,茶树种植过密,普洱茶原料质量严重下降。更严重的是,还有一些人开始批量买进外地茶叶,掺杂进普洱茶饼中进行拼配。“近几年的普洱茶品,几乎没有收藏价值。”李恒春说。

  李恒春说,这几年高端古树茶品牌炒作成风。普洱茶本来喝的是山头,品牌是其次,但是山头造假已呈愈演愈烈之势。拿茶王老班章来说,基本市场上每有一饼正品老班章,同时就会出现1000饼以上的山寨老班章。“茶的口味没摸清楚就买进,是很盲目的。比如古树普洱茶,口味有的霸道、有的醇和、有的香味浓、有的回甘久。”

  普洱的历史可追溯到1733年普洱府同庆号茶庄开张。剥去炒作的外衣,究竟什么样的普洱茶才具收藏价值?李恒春说,首先要看普洱茶的年代划分。普洱茶在原料上也有优劣,比如纯料茶和拼料茶、200年的矮树料和200至500年的古树料等。

  另外,普洱茶收藏还比较讲究包纸与内扉,不同时期使用的纸张与印刷并不相同,了解相关内容不仅能丰富茶品知识,还将在辨识茶饼真伪的过程中起到很大作用。

  好的茶最终还是用来喝的,普洱茶的收藏应该始终围绕着“喝”这一根本。要想提高品鉴力,嘴感过硬,才能明白什么是好茶,这才是茶叶收藏的本味。

  (根据受访人要求,王全为化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