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上涨50%:建国钞上市爆炒遭关注

2014年04月30日 09:5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建国钞上市就受到市场关注  CFP 建国钞上市就受到市场关注 CFP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上市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0%。“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简称建国钞)近日在南京文交所上市后大幅上涨,让已平静多时的纪念钞收藏市场波澜再起。尽管短线涨幅较大,但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建国钞题材特殊,藏品稀缺,其价格仍有较大的上升潜力。

  建国钞上市表现强势

  日前,建国钞(503001)在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正式上市。交易当天开盘以涨停价报390元,较发行价300元上涨 30 %,直到收盘一直维持涨停。随后两个交易日,建国钞继续大涨,最高上摸到453元,累计涨幅超过50%。伺候,建国钞一直维持高位震荡,强势整理。

  建国钞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9月20日起发行的第一张纪念钞,发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其面额确定为50元,发行数量为6000万套,并且与现行人民币等值流通。

  建国钞在南京文交所挂牌上市,再次成为市场热点,由此也带动了纪念钞市场的成交活跃。著名钱币收藏专家如意表示,这套纪念钞是我国首次发行的纪念钞,以国庆为主题,具有深刻的意义,其设计工艺也十分成熟,显示了我国的钞票制作技术的先进水平。

  题材决定收藏价值

  近些年来,钱币收藏热升温,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而在市场上也相继传出旧版人民币、各类纪念钞、纪念册创出天价的消息。

  在钱币收藏领域,除非是极其重大的题材,才会由官方发行纪念钞,而我国更采取慎而又慎的态度。迄今为止,我国只发行过三款纪念钞,即1999年发行的建国钞、 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和2008年发行的北京奥运纪念钞。

  如意表示,建国钞从面市的那天起,就被集藏爱好者赋予极高的收藏、投资价值。收藏讲究“藏头不藏尾”。建国钞是中国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钞,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并且建国钞只在1999年发行,而建国55周年、60周年都没有发行,第二枚建国钞的发行可谓是遥遥无期。

  单张不如百连号

  钱币收藏市场龙蛇混杂,对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建国钞收藏或许有些陌生,如何选择也有一定的技巧。

  如意表示,收藏界讲究“连号为王”,单张不如百连号(1刀),稀缺的“特殊号码”往往更具收藏投资价值,随着近期建国50周年纪念钞单张价值的上涨,其整刀“百连号”的收藏潜力更受关注。尤其是南京文交所接受挂牌的建国钞也是以整刀为单位的。

  据了解,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三大纪念钞中,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发行时间最早,历经沉淀时间也最长。与千禧龙钞、奥运钞不同的是,建国钞作为中国第一枚流通性纪念钞,当时很多人没有收藏意识,大部分用作流通消费;在长达14年的沉淀中,大量被用于市场的礼品册消耗。为此,建国50周年纪念钞“百连号”的搜集难度非常的大,收藏难度很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