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纷推贵金属制品:纪念钞网上走红

2014年05月13日 10:05   东南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熊猫金币 熊猫金币 银行贵金属产品 银行贵金属产品

  最近收藏界很热闹

  银行纷推贵金属制品,纪念钞网上走红

  东快记者黄惠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4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今年将发行10个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共计58个品种,金银币各为29个品种。相较往年,今年金银纪念币最大发行量将有较大幅度缩减。一方面是人行缩减贵金属纪念币发行量,另一方面却是银行不断推出贵金属产品。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4月底,5月初,不少银行推出了贵金属产品,有的是摆件,有的是饰品,有的是纪念品,可谓琳琅满目,快去看看。但需要提醒的是,不同形态的贵金属有不同的产品属性,有的仅仅适合收藏或消费,并非所有产品都适合投资。此外,贵金属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金银的价格仍于较低的位置,但短期内还是难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贵金属制品频出

  本月初,平安银行推出了小金系列贵金属新品,有代代平安福袋、花语珍珠、六字真言、福运连连珠、缘起佛头、福马金灵、福佑生肖小金、四季平安等贵金属产品。其中,代代平安福袋产品还推出了特惠活动,福袋直降200元。此外,即日起至5月31日,凡前往网店购买平安金产品,投资金系列减免2元/克。

  与此同时,借母亲节之际,浦发银行也推出了“一生一世——爱之初”摆件。

  除了银行推出贵金属制品外,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也发行了“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

  贵金属产品很多,但不同产品所具有的投资属性却大为不同,投资者要因需购买。如,在黄金产品方面,购买黄金饰品并不同于黄金投资,其增值功能并不高。因为金项链等黄金饰品偏向商品属性,黄金摆件偏向装饰品与收藏品,这些产品由于含有设计加工、运输、经营等费用,每克会产生20%至30%的溢价。购买这类产品必须长期持有才能增值,而想要中短期投资,建议选择纸黄金产品。

  在纪念币方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金银纪念币新品种会经历了面世价格高开后渐渐走低的过程。如,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减量发行后面世价格高开,近期市场价格阴跌,部分品种的市场价格甚至纷纷创出面世以来的新低。当然,纪念币市场同样有上涨品种,即低开高走。如,马年金币,小规格一金一银马年彩色套币已经从年初的3000元涨到了现在的近5000元。此外,春节前发行的首次落月成功金银纪念币也经历了低开高走。

  收藏专家殷先生表示,纪念币高开的主要原因,除了题材,还收益于金银纪念币发行量大幅缩减。目前,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偏软,如果追高很可能会被套牢。因此,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应该对面市高开的新品种谨慎关注而不是盲目出手。

  纪念题材钞走红

  日前,网上一则“温州一土豪嫁女儿,用2万张建国钞当嫁妆,市价近千万元”的消息带出了纪念钞投资价值的探讨。无独有偶,为了纪念建设银行成立60周年,日前,建行也发行了“建行金钞”,热销于市场。

  纪念钞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品种?当然,并非所有的纪念钞都适合收藏投资,只有部分好题材的纪念钞产品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建国50周年纪念钞,它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批准,限量溢价发行,面值为50元,但图案与目前流通的50元面值的人民币不同,上面印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1949-1999”字样。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在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发行的纪念钞,也是我国首次发行的流通纪念钞。对比建国50周年纪念钞“百连号”最初发行价格5000元,现在市场价值为5万元左右,翻了10倍。

  据记者了解,我国3类纪念钞均经历过涨跌过程。其中,建国钞前期价格在51元至55元之间徘徊,但2010年至2011年由于资金推动导致暴涨,最高的市场价曾达到450元。经过两年多的调整,目前最新的价格在300元左右浮动。而千禧龙钞发行量1000万张,头几年价格较为低迷,2011年后市场价格曾经创出3800元的历史新高,但随后价格一路下跌跌至1500元,目前最新的价格为1900元左右。奥运绿钞发行量最少,面市时价格就超越其面值几百倍,目前最新的价格大约为3800元。但与千禧龙钞、奥运钞不同的是,建国钞作为中国第一枚流通性纪念钞,当时很多人没有收藏意识,大部分拿来流通消费掉,消耗量大,有被收藏的也是零星收藏。

  知名钱币收藏专家表示,在收藏市场上讲究“藏头不藏尾”,第一套纪念品的价值往往较高。此外,收藏界还讲究“连号为王”,单张不如百连号(1刀),稀缺的“特殊号码”往往更具收藏投资价值。

  相关贵金属产品一览

  平安银行“福马金灵”

  当黄金遇上施华洛世奇。这款产品福马灵动闪耀,主体采用目前广受消费者喜爱的3D硬金工艺,产品立体美观,时尚可爱的造型设计更增添活泼之气与浪漫情怀。同时,经施华洛世奇授权,上演着黄金与水晶宝石的跨界组合设计,非市面上的金马首饰所能企及与之媲美。福马金灵规格2.5g,零售价1500元。

  建设银行“建行金钞”

  今年是建设银行建行60周年,建行感恩发行“建行金钞”。

  据了解,一套四枚的“建行金钞”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善”“建”“者”“行”为各自主题;金钞背面以象征成功与奋进,奔腾不息的徐悲鸿奔马《六骏图》作为核心主题,寓意建行与客户关系绵延长久。

  “建行金钞”采用999纯黄金打造,双面压铸,一体成形,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使用立体雕刻印制技术打造的“金钞”,同时采用独特的编码。

  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

  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2枚,金币1枚,银币1枚。其中1/4盎司金币,最大发行量8000枚,面世的市场价格为3800元。而1盎司银币的最大发行量则为40000枚,面世价格为450元。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及“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纪念”中文字样。其中,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熊猫嬉戏图,并刊“1/4ozAu.999”字样、“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纪念”英文字样及面额;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熊猫嬉戏图,并刊“1ozAg.999”字样、“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纪念”英文字样及面额。

  浦发银行“一生一世——爱之初”

  日前,在2014母亲节来临之际,浦发银行推出了“一生一世——爱之初”摆件(银章重量158克,成色99.9%,金币7.78克,成色99.9%,售价4280,全国限量发行3000套)。

  据悉,“一生一世——爱之初”摆件主体为白银,用简约、抽象的笔触勾勒出一个熊猫孕妈妈的形态,头部和腹部形成一个爱心,腹部位置嵌入一枚熊猫普制金币,寓意生命的延续。金币背面上一大一小两只熊猫,熊猫妈妈与熊猫宝宝彼此深情凝望,唇齿相依,描绘出了熊猫母子的浓厚情缘。金币与摆件相应成趣,表达了人们对母爱的赞美和歌颂。

  来源:东南快报,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东快网(www.dnkb.com.cn)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