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钞交易三天狂涨50%成市场黑马:有那么神吗

2014年05月17日 09:39   每日商报  收藏本文     

商报记者 洪叶 商报记者 洪叶

  沉寂多时的建国钞因为在南京文交所上市而突然成为市场热点,近日电子盘价格达400元左右,创下历史新高。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0%,眼下国内投资市场低迷,因此,短时间能带来如此高收益的投资品种自然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过,回顾整个投资市场的脉络,类似刚上市就出现暴涨投资品并不鲜见,但开始一波热炒之后,大潮退去,往往是后来蜂拥的散户接了最后一棒,另外,目前市场上的单张现货价格顶多为250元—300元左右,原捆单价也仅为350元/枚,上市15年来价格才涨了五六倍,连物价上涨水平都追不上。

  3天大涨50% 建国钞引发市场关注

  建国钞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9月20日起发行的第一张纪念钞,发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其面额确定为50元,发行数量为6000万套,并且与现行人民币等值流通。由于具里程碑式的纪念意义,而且其发行与人民币一样,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批准,因此具有极高的权威性。所以,一经发行,就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拥有相对较高的收藏价值。

  在投资市场—尤其是在钱币收藏市场,纪念钞一直都是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因为,纪念钞是为了纪念重大事件而特别发行的钞票,它既具有钱币的流动性和货币属性,同时也具有收藏品的溢价性和投资性,因此比一般钱币类藏品更具收藏和投资价值。

  日前,建国钞在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正式上市。交易当天,南京文交所的发行价为300元,当日开盘便以390元涨停,大涨30%,直到收盘一直维持涨停。而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建国钞继续大涨,最高上摸到453元,累计涨幅一度超过50%。昨天,虽有小幅回落,但价格依然高居400元以上。

  巨额涨幅,使建国钞以黑马之姿成为引起市场关注的关键因素。

  建国钞有那么神吗?

  之前有一则关于建国钞的“花边新闻”掀起了近日的“建国钞潮”。据国内某媒体报道,温州一位老板嫁女,别具一格地采用价值近千万元的200刀(1刀为100张)崭新“建国50周年纪念钞”当嫁妆。而在南京文交所上市的建国钞也从250元—300元左右的市场价一跃至450元左右,目前回到400元左右。

  据业内人士称,在价格被拉高到450元的时候,有些人真的入货了,结果也悲惨地被套。据说,南京文交所一次性托管的建国钞接近60万枚,一下子把价格压了下去。据了解,广州的钱币邮票交易平台本来也打算把建国钞上市,但因为系统问题耽误了上市时机。

  目前市场上现货才250元—300元,也没有因为南京文交所的保障而发生什么变化。现在原捆的就算350元都有人要货,而单张的250元少人要。既然在市场上都可以随意买到现货,那投资者为什么要去文交所以更高价格竞得呢?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泡沫,没有别的理由来解释这种现象。

  事实上,建国钞的发行量最大,达6000万枚,而后两者分别为1000万、600万。建国钞量太大,而且需要的资金量大,所以玩的人不多。

  另外,上市15年来价格才涨了五六倍,连物价上涨水平都追不上,更不要提房价了。

  短期市场行为不宜盲目参与

  国内的纪念钞、纪念币市场不乏新品和新热点,为何建国钞所受的关注度如此之大呢?坊间分析认为,排除币商炒作的因素之外,建国钞的唯一性和历史性也是其身价倍增的关键。

  在银行系统工作的曹先生,因为有了工作的便利,从事钱币收藏,收藏界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讲究“藏头不藏尾”,通俗点说,就是要收藏年代久远的东西,同一套纪念币,发行期越早的价值就越高,这是因为每套纪念钞、纪念币都是有一定发行量限制的,年代越久自然也就越稀少。

  同样的,发行于1999年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是我国第一次发行的纪念钞,可谓我国纪念钞发行的始祖。此后,建国55周年、60周年都没有再发行同题材的纪念钞产品。因此,建国50周年纪念钞具有唯一性。

  不过对于在南京文交所上开盘即以390元涨停,他认为,这只是短期市场行为,可能会比收藏品市场的价格稍高一些,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参考,但不能盲目参与。这是因为,文交所的价格是以投资为主,其价格自然会有涨有跌,真正能够反映其真实身价的,则要看某一个时间段内的平均价格。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投资者想参与建国钞的短期投资,希望通过低买高卖赚钱收益,则要时刻关注市场行情。毕竟开盘后已经有了较大幅度上涨,市场走势起起伏伏,虽然其今后的市场预期较好,但短期频繁交易的风险仍不可忽视。投资者应根据自身对市场行情的把握谨慎应对。

  钱币投资高收益伴随高风险

  实际上,因为国内其他投资市场的不景气,使热钱转向钱币投资,也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但是与被炒的超高的价格相比,人民币藏品真想变现却存在一定难度,而即便同样的一版人民币,由于品相上的差别,价格往往也相差几倍,投资者不得不防。

  另外,对于钱币投资者来说,时机的把握也是很重要,因为钱币投资不像有些艺术品投资,时间越长越值钱,时机把握不好,赔钱甚至更迅速。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一些收藏品的价格就发生了不小变化。一套第二版 “大拾元”曾被炒到25万元一套,而金融危机大潮一过,价格就只剩下12万元;第三版1角面值的枣红、背绿纸币,曾被炒到3800元,后来最惨时跌到过每套200元,比股票跌得惨多了。钱币收藏的风险性有时候并不比炒股小,不懂行的投资者迈入这个市场时还需谨慎。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由于市场较小,钱币的变现可能会存在有价无市的状况。据了解,钱币变现的途径目前主要是圈内收藏者购买、古玩店收购以及通过拍卖会拍卖,大规模成交基本不可能。业内人士分析,收藏品升值一是由于自然增长,另外就是人为操纵,典型代表就是30年升值10万倍的“猴票”。

  目前市场上一直在宣称这样一个理论:在目前我国发行的三类纪念钞中,建国钞的发行市场历经沉淀的时间最长,因此,相较于后来的千禧龙钞、奥运纪念钞,建国钞的后期升值潜力自然也就会更胜一筹,更具投资价值。

  而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表述有很浓重的人为痕迹。因为在钱币收藏界,从来不是以发行时间长短来轮英雄的,建国钞在钱币市场中呈现低迷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它的发行量,高达6000万的数量对于钱币市场来说实在是太大,而且大大降低了它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建国钞之后,我国又发行了2000年千禧龙钞(100元)和2008年奥运纪念钞(10元),目前龙钞的市场价格为2500元左右,奥运纪念钞价格在4000元左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