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钯金币值得关注

2014年05月28日 10:2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如意

  钯是自然界的一种稀有贵金属,与黄金、白银、铂金并列四大贵金属之一,钯的硬度、亮度与铂伯仲之间,其每年的总产量不及黄金产量的5%,钯的储量主要集中在南非和俄罗斯,钯的主要用途是汽车工业和国防尖端工业,由于环保的需要,各国都非常重视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问题,而钯金则是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主要原材料,更因为科学的进步,相对便宜的钯金有可能替代比较昂贵的铂金成为废气排放控制系统的主要原材料。

  2014年以来,国际市场上黄金的价格基本上围绕1300美元1盎司上下波动,机会不多,但是同为贵金属的钯金,市场表现却要好得多。不少人现在担忧由于西方的制裁对俄罗斯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出口进行限制,俄罗斯方面则可能对此报复。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钯金生产国,其份额占到世界市场的44%。同时南非自2014年1月开始的对三大生产商的罢工仍然持续,也持续性影响了钯金的正常供应。而钯金的需求则一直在增加,钯金需求2013年触及GFMS在1998年开始该数据统计以来最高水准936.10万盎司后,预计今年有望再度上升,因汽车制造业进一步增加购买,以用于触媒转化器。

  一些贵金属行情分析师近期预测,2014年钯金价格将触及自2001年初以来最高水位,因供应受限且自动催化剂需求使得钯金短缺程度成为十多年最大。

  在我国内地,实物钯金品种比较少见,除了少量的钯金饰品外,中国人民银行曾经于1989年、2004年和2005年分别发行过以熊猫为主题的钯金币,就规格而言,1989年发行的熊猫钯金币为1盎司,另外两枚钯金币则均为1/2盎司。作为纪念性金币,这三款钯金熊猫币,当然都是溢价发行。由于近年来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持续性低迷,使得这三款熊猫钯金币品种,也始终处于横盘状态,但是,底部形态比较明显。

  由于今年以来钯金的市场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加上全球熊猫金币的拥趸无数,所以,央行发行的具有权威性的熊猫钯金币,值得在底部买入,长线持有。

  就这三款熊猫钯金币具体情况而言,1989年发行的熊猫钯金币,发行量最少为3000枚,加上钯金价格低迷后上涨,被一些币商融化了不少,所以,这枚熊猫钯金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3万元,已经是熊猫钯金币板块的龙头品种,市场货源有限,并且全品相者更少,同时,由于发行时间长、发行量少、市场价格相对较高,此款熊猫钯金币早已经被纳入老精稀金币板块之中。另外两款熊猫金币,由于发行量比较大一些,加上规格是1/2盎司,所以,市场价格比较便宜,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均为4500元。

  就短线而言,除非国际市场上钯金的价格暴涨,否则这三款熊猫钯金币均不会给持有者带来明显的投资回报,但是,就长线而言机会较好,并且这三款熊猫钯金币下跌空间有限,尤其是1989年发行的熊猫钯金币。由于这三款熊猫钯金币是纪念币,加上长期的消耗,即使未来国际市场上钯金价格暴跌,对这三款熊猫钯金币而言,负面影响也不会大。当然,对这三款熊猫钯金币而言,最大的利好应该是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发行熊猫钯金币,广大熊猫金币的收藏投资者都希望能够再次见到新发行的熊猫钯金币,不知发行管理方何时能够满足大家的意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