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马年大版叠创新低:熊猫钯金币可长线持有

2014年06月01日 08:42   上海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商报李天一

  甲午马年大版叠创新低  熊猫钯金币可长线持有

  邮币卡市场行情总体上仍然维持着继续盘整的运行格局,在传统的“歇夏期”行情即将到来的日子里,邮币卡二级市场成交明显比较差,市场价格能够逆大势上涨的邮币卡品种几乎没有。通常情况下,到了传统的“歇夏期”,一年一度的邮币卡市场行情总是要相对冷清一些的,今年实际的市场表现预计可能会更加低迷一些的,当然,极少数邮币卡品种因为种种原因也可能会受到市场的青睐,市场成交也可能会比较好的。现在来看,“歇夏期”后的邮币卡市场行情是比较关键的,如果“歇夏期”后的邮币卡市场行情能够保持相对平稳,则2014年10月以后的邮币卡市场行情仍然值得广大邮币卡的收藏投资者期待。目前时序已经临近传统的“歇夏期”了,辛苦了近半年的邮币卡市场的收藏投资者应该静下心来认真总结一下自己近半年来的投资心得,没有总结就没有提高,总结是为了未来更好地做好投资工作。今年上半年特别要总结的是自己在投资邮币卡时为什么会亏钱。

  邮市方面: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日前公布了2013年1月至3月和2013年4月至6月纪特邮票发行量。

  2013年上半年共发行纪特邮票15套,其中《癸巳年》版式一发行6499.99 万套,版式二发行480万版,版式三发行605万版,小本票发行803.47 万本。除《癸巳年》生肖邮票外,套票发行量较大的是《感恩母亲》(1800万套,版式二240万版)。套票发行量最小的是特8-2013《齐心协力 抗震救灾》(1000万套)。《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版式二发行240万版,本册发行20万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版式二发行180万版;《桃花》版式二发行240万版(套);《捣练图》小型张发行1030万枚;《景泰蓝》版式二发行185万版;《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小型张发行979.97 万枚;《中国古镇(一)》版式二发行220万版;《小蝌蚪找妈妈》小本票发行649.99万本;《金铜佛造像》版式二发行180万版,小型张发行1099.99万枚。另有采用2012-26《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制作的《第33届最佳邮票评选纪念》发行8万枚。

  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日前公布的2013年1月至3月和2013年4月至6月纪特邮票发行量来分析,可以看出这样一些特点:首先是生肖邮票的发行量大幅扩容。生肖蛇票的发行量居然高达6499.99万枚,而上一年生肖龙票的发行量则仅为6250万枚;生肖蛇小版发行量达到480万版,比上一年生肖龙小版350万版多了30%以上;生肖赠送蛇票的发行量为605万版,与上一年发行的生肖赠送龙票的发行量一样;生肖蛇小本票的发行量为803.47万本,也比生肖龙小本732.95万本的发行量多了10%。

  其次是热门新邮的发行量有了大幅增加。比如,2013年母亲节邮票非常受市场欢迎,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母亲节邮票的发行量高达1800万套,母亲节小版的发行量也高达240万版。捣练图小型张也一直被广大邮票的收藏投资者看好,受到追捧的结果就是捣练图小型张的发行量高达1030万枚。特8抗震救灾邮票也是2013年不多的热门新邮之一,但是由于发行前就已经公布了发行量为1000万枚,所以特8抗震救灾邮票成为2013年发行量最少的邮票品种。

  热门新邮的频频放量,使得炒作新邮的市场风险进一步放大,除了个别邮票品种,绝大部分新邮发行量的公告都会延迟,普通邮票投资者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盲目炒作新邮的发行就更大了。近年来邮市行情日趋低迷,与广大邮票投资者炒作新邮屡屡高位被套有很大关系。希望这些邮品投资者能够从被套中吸取经验教训,不要再跟风去炒作新邮。

  5月23日至25日,长沙2014第16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在长沙湖南省展览馆举行。

  此次邮展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湖南省集邮协会承办。邮展为国家级综合性集邮展览,由非竞赛性和竞赛性展品组成,共展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10个全国行业的323部邮集(共计1196框展品)、108部文献。其中非竞赛性展品共计22框,有曾在世界邮展舞台上大放异彩的《蒙古邮政史(1841-1921)》(魏钢)等获高奖的邮集,也有《中国早期邮票实寄封选粹》(丁劲松)等从未面世的优秀佳作等,展示了从清代到新中国各时期的珍罕邮品。竞赛性展品设有传统集邮类、邮政历史类、邮政用品类、航空集邮类、航天集邮类、专题集邮类、极限集邮类、印花税票类、青少年集邮类、集邮文献类、一框类、现代类和开放类13个类别讯。邮展设大金奖、金奖、大镀金奖等8个奖项。

  此次邮展设立了“我选我爱”主题活动日、青少年集邮活动日和邮品交易日。主题日将举行“我选我爱”邮集作品投票、青少年“模拟邮票”现场绘画活动,邮品、收藏品专家免费鉴定等活动。

  此次邮展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第四批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授牌、第34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组织奖颁奖、全国邮协秘书长座谈会、亚洲集邮联合会(FIAP)执委会会议、国际集邮联(FIP)集邮讲座、邮票设计家签名等活动。

  具体的邮市行情方面:临近传统歇夏期的邮市行情更显疲软,以甲午马年大版为例,其近期市场价格如断线的风筝直线下坠,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仅为115元,市场价格不断创出面世以来的新低,一点没有抵抗的意味,到此广大邮票收藏投资者应该明白了,谁能够在这样的价位大肆抛货而仍然有利润可以赚取呢?盲目炒作新邮的风险巨大,只不过是现在的邮市行情特别的疲弱,从而将这一切暴露得更加明显充分而已。

  币市方面:

  钯是自然界的一种稀有贵金属,与黄金、白银、铂金并列四大贵金属之一,钯的硬度、亮度与铂伯仲之间,其每年的总产量仅为黄金产量的5%不到,钯的储量主要集中在南非和俄罗斯,钯的主要用途是汽车工业和国防尖端工业,由于环保的需要,各国都非常重视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问题,而钯金则是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主要原材料,更因为科学的进步,相对便宜的钯金有可能替代比较昂贵的铂金成为废气排放控制系统的主要原材料。另外,因为一段时间铂金价格上涨过快,钯金首饰开始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而逐渐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被称为“首饰新贵,时尚新宠”,由于产量稀少,早些年投机性资金曾经将每盎司的钯金价格炒作到1000美元以上的高位,后来又大幅下跌,其价格爆涨爆跌的幅度超过了任何一种贵金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4年以来,国际市场上黄金的价格基本上围绕1300美元1盎司上下波动,机会不多,但是同为贵金属的钯金,市场表现却要好很多。钯金价格今年大幅上扬,自年内低点700美元1盎司大幅上行,目前已经刷新年内高点至837.5美元/盎司,累计涨幅超过20%,远超同期黄金和白银的涨幅,显然成为贵金属的新宠。截止到5月23日收盘,纽约3月期钯金报837.5美元/盎司,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72%,今年以来钯金的累计涨幅达15%,而伦敦现货黄金年内涨幅仅达7%,伦敦现货白银年内的涨幅还未超过1%。不少人现在担忧由于西方的制裁对俄罗斯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出口进行限制,俄罗斯方面则可能对此报复。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钯金生产国,其份额占到世界市场的44%。同时南非自2014年1月开始的对三大生产商的罢工仍然持续,也持续性影响了钯金的正常供应。而钯金的需求则一直在增加,钯金需求2013年触及GFMS在1998年开始该数据统计以来最高水准936.10万盎司后,预计今年有望再度上升,因汽车制造业进一步增加购买,以用于触媒转化器。

  一些贵金属行情分析师近期预测,2014年钯金价格将触及自2001年初以来最高水位,因供应受限且自动催化剂需求使得钯金短缺程度成为十多年最大。

  在我国内地,实物钯金品种比较少见,除了少量的钯金饰品外,中国人民银行曾经于1989年、2004年和2005年分别发行过以熊猫为主题的钯金币,就规格而言,1989年发行的熊猫钯金币为1盎司,另外两枚钯金币则均为1/2盎司。作为纪念性金币,这三款钯金熊猫币,当然都是溢价发行。由于近年来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持续性低迷,使得这三款熊猫钯金币品种,也始终处于横盘状态,但是,底部形态比较明显。

  由于今年以来钯金的市场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加上全球熊猫金币的拥趸无数,所以,央行发行的具有权威性的熊猫钯金币,值得在底部买入,长线持有。

  就这三款熊猫钯金币具体情况而言,1989年发行的熊猫钯金币,发行量最少为3000枚,加上钯金价格低迷后上涨,被一些币商融化了不少,所以,这枚熊猫钯金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3万元,已经是熊猫钯金币板块的龙头品种,市场货源有限,并且全品相者更少,同时,由于发行时间长、发行量少、市场价格相对较高,此款熊猫钯金币早已经被纳入老精稀金币板块之中。另外两款熊猫金币,由于发行量比较大一些,加上规格是1/2盎司,所以,市场价格比较便宜,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均为4500元。

  就短线而言,除非国际市场上钯金的价格暴涨,否则这三款熊猫钯金币均不会给持有者带来明显的投资回报,但是,就长线而言机会较好,并且这三款熊猫钯金币下跌空间有限,尤其是1989年发行的熊猫钯金币。由于这三款熊猫钯金币是纪念币,加上长期的消耗,即使未来国际市场上钯金价格暴跌,对这三款熊猫钯金币而言,负面影响也不会大。当然,对这三款熊猫钯金币而言,最大的利好应该是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发行熊猫钯金币,广大熊猫金币的收藏投资者都希望能够再次见到新发行的熊猫钯金币,不知发行管理方何时能够满足大家的意愿。

  卡市方面:

  一年一度传统的邮币卡歇夏期行情即将来临,让广大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记忆犹深的是2013年的歇夏期行情,上海地铁纪念卡板块整体下跌回调,并且下跌幅度较大。那么,2014年的邮币卡歇夏期即将来临,上海地铁纪念卡板块整体的市场表现会如何呢?地铁纪念卡品种还会不会像去年那样价格大幅下挫呢?

  2014年歇夏期的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估计仍然会继续歇夏,但是应该不可能复制像2013年歇夏期时,部分上海地铁纪念卡品种市场价格大幅下挫那样的大跌行情了。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是2013年歇夏期的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受困于2013年上半年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的暴涨,所以,以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为主的品种持续性下跌调整,具有相当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大部分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品种价格经过暴涨暴跌后,比起行情发动以前而言,市场价格仍然要高不少。其次是2014年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演变过程之中,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的市场表现总体上属于平稳,相反,几款题材优势明显的美术系列地铁纪念卡品种的市场表现较好,虽然如此,这几款优势明显的美术系列地铁纪念卡品种的市场价格涨幅,也没有像2013年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暴涨时价格短线动辄翻倍那样大,所以,在接下来面临的2014年歇夏期的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演变过程之中,这几款强势的美术系列地铁纪念卡的市场价格大跌的可能性非常小,比较市场货源经过充分的消耗已经不是太多。而其他在2014年上半年涨幅不大或者根本就没有上涨的地铁纪念卡品种,则大幅下跌的概率更加小。

  传统邮币卡市场行情歇夏期的时间也就3个月不到,当然在邮币卡强势市场中,歇夏期对行情的影响也比较小,在邮币卡弱市市场中,歇夏期对行情的影响就相对要大一些。2014年由于邮币卡行情偏弱(当然,上海地铁纪念卡板块的市场表现要远好于钱币板块和邮票板块),所以,在传统的邮币卡歇夏期即将来临之前,地铁纪念卡的收藏投资者总体上应该以观望为主。

  地铁卡作为轨道交通的衍生品,具有诸多的收藏投资优势,目前上海发行的地铁纪念卡,具有价格便宜、题材优秀、制作工艺先进等特点。另外,目前上海所发行的地铁纪念卡中,单程票的官方定价基本上为15元1枚;能够24小时乘坐的地铁纪念卡,官方定价基本上为20元1枚。如果目前从昆山花桥站乘坐轨道交通到滴水湖站,最新的票价也要15元,所以,理论上是可以无成本收藏投资上海发行的地铁纪念卡了。

  在上海地铁纪念卡新卡发行的信息方面,由于2014年5月没有发行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新卡,而申城7月的天气又太热,考虑到这些因素,2014年6月有可能会连续安排3枚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新品种的发行,当然,具体的发行品种、发行时间、发行地点以及发行方式,仍然应该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具体的发行公告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