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时代的文玩核桃何去何从

2014年06月05日 15:19   《艺术品鉴》杂志  收藏本文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

  本刊记者_郁华

  棕红油亮的诱惑俘获人心   

  北京的春天,杨絮、柳絮争着抢着往行人脸上扑。就在这样一个“飘雪”的4月的周末,潘家园旧货市场又迎来繁忙的一天。

  文人玩核桃,武人转铁球,富人揣葫芦,闲人去遛狗。刚出潘家园地铁站,把一对文玩核桃玩得噔噔响的生意人就用眼溜溜地看路人,一旦路人的眼光稍微停在核桃上,他便揣摩出三分兴趣,笑着上前:“看看?好货色!”

  接过来,这一对核桃已经揉得油亮亮,仿佛上过蜡。外形端正、配对好,成熟度好皮质佳,纹路极漂亮,厚边大底、肚大饱满,无虫眼、无阴皮、无黄尖,好一对白狮子头。大概是觉察到了路人眼中的喜爱,核桃主人凑上前一步,递上一句话:“800块,不贵!”

  俗语称:“贝勒有三宝,扳指、核桃、笼中鸟。”如今,普通人也愿意为这雅趣破费银钱,赏玩者不仅有文人,更有个体户、退休工人,学生白领也出现在队伍中。核桃就是个玩物,还是那句老话:“核桃无好坏,人心有高低。”

  文玩核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雅称“掌珠”。至今故宫博物院中仍保存着十几对色泽棕红油亮的文玩核桃。它既能健身,又能供人们欣赏。

  这棕红油亮的诱惑,让人忍不住把玩。当核桃的尖刺、凸起和棱角,压扎掌上穴位,手上略有疼痛,心里却升起舒脉通络,强身健体的熨帖。

  “刚来刚来,再看几家。”见路人犹疑,核桃主人也不拉扯,拱拱手,从路人手中接过核桃,又径自把玩起来,自享一番乐趣。

  珍品核桃一对可卖十几万

  走进潘家园旧货市场。地上铺张麻袋,摆上二十多个青黑色的生核桃,一个赌青皮的摊子便形成了。

  “150元赌一对!”今年的新核桃还没到时候,这是去年藏在地窖里藏的,老板不时回应着路人“现在就有核桃果了?”的疑问。

  不一会儿,一个年轻人便上前挑了一对中等身材的黑果儿,老板麻利地敲开外皮,看热闹的伸着脑袋都凑上前打探:纹路深大,一只比较正,一只纹路稍微歪斜,众人叹口气,略带可惜地散开去。年轻人也不急,也不恼,笑嘻嘻地收起核桃,“没事没事,留着玩罢了。”

  园子里大规模专卖核桃的只有零星几家,按不同品相有的一对对盛在玻璃罩里,有的只是简单地成对封在小塑料袋里,玻璃罩里的自然成百上千,小塑料袋里的大多80元到200元不等。

  店家一边招徕生意,一把翻检、对比已有配对,不时拿起一只,跟旁边比划比划,又凑成新的一对,好比拆散怨偶,又促成更合适的佳缘。懂行的买家则端着卡尺,仔细衡量心头好的大小长短,用数字说话。

  在一些出售旧货的散摊上,则偶尔出现一些成品,揉成程度不一,有狮子头叫卖800元,也有官帽开出5000元的高价,据店家介绍,成交量不大,也并不着急出售。

  “文玩核桃在收藏市场上兴起也就三四年的时间,但身价却涨得很快,几年间至少涨了三四倍。”经营多年文玩核桃生意的李师傅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文玩核桃价格不菲,一对普通的40mm(直径)至41mm的核桃,叫价在1500元至2000元,42mm的要2500元,43mm的3000元至4000元,44mm的5000元以上,而45mm以上的都要破万元。

  目前市场上品种好、个头大、色泽红、品相优的珍品核桃,甚至可卖到十几万元一对。狮子头、虎头、罗汉头、官帽、公子帽、状元冠、鸡心等品种比较受欢迎。市场上,一对品相好、未上手的矮桩狮子头,价格从10年前的几百元,已经涨到了现在的上万元。

  小小核桃也被李鬼盯上

  一阵叫骂、骚乱打乱了潘家园闲散文雅的午后时光。

  一位看起来30岁左右的姑娘,将一对文玩核桃扔在市场门口、一位中年妇女的核桃摊上,冲着熙熙攘攘的路人大声说:“昨天跟她买一对核桃,本想着孝敬爸爸,听人说近年来高仿核桃多,回到家用火一燎,还真撞着了,一股塑料的臭味!”

  经这么一嚷嚷,卖家估计也难以赖账,倒是乖乖退了姑娘钱财,讪讪地收起小摊,估计一时半会不好意思再露面了。

  “文玩核桃很多都是人工制作,且添加大量化学品药剂,一个成品文玩核桃成本不足1元。”一位古玩商老王道出了“黑幕”。他介绍了假狮头的制作方法:使用回收的核桃壳,然后打成粉末状,在添加化学药剂,最后通过模具压制而成。“有的为了把这些假‘核桃’做逼真,还会在‘核桃’里面加了一些核桃仁,再用‘核桃油’浸泡,消除化学品药水味。”

  甚至还有专营仿品单卖的,只卖一个,另一个让你自己去配。因为要成对卖有了比较,破绽容易被人发现。

  核友小李第一次买文玩核桃,就不幸遇到了李鬼。交了“学费”,小李的心眼也逐多起来。经过几年观察,小李发现,假核桃一般颜色不自然,做工比较粗糙,有的甚至留有气泡、开模出来的薄边;二,貌似是刚开的假青果,即使沾着青泥或者核桃的黑果肉,也可能没有核桃刚开出来时的那种湿润木头的手感;高仿的度再高一些的,核桃边的接缝处很直,仔细看形状纹路都比较呆板。“而真正的高仿品,从外形,颜色,纹路,晃动的声音都很难分辨,包括从肚脐仔细看也不是很能确定是真是假。一般出现在老核桃上,这样的核桃最贵也最坑人!”

  有业内人士统计,核桃市场鱼龙混杂,目前还没有出现有普遍公信力的品牌,这与行业构成有关。现在的文玩核桃从业者基本都是半路出家,专业经营核桃的店铺很少有超过五年的经营历史,超过十年的店铺则几乎没有。

  行家看好官帽升值潜力大

  说起这两年的行情,在潘家园“混”了大半辈子的老叶有点失落。近两年,文玩核桃的火热带动了种植,逐渐使得市场供过于求,虽然年代久的和个头大的仍然是物以稀为贵,但是整体上说,文玩核桃价格已经开始下降。

  “不过,好的现象是,除了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玩核桃的人也越来越多,市场基数扩大了。”老叶说。官帽、狮子头、虎头和公子帽,是业内普遍看好的“四大名核”品种,升值潜力也最大。其中,属官帽的价格涨幅最快,以一对40mm的麒麟纹官帽为例,5年前仅需三四百元,而今价格已逼近3000至3500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