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天宫邮票面世即打折 西湖金银纪念币有看点

2014年06月09日 10:55   上海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商报李天一

  近期邮币卡市场行情继续其横盘整理的温和走势,入市人流比较少,市场成交比较少见,市场热点也几乎没有,这种行情特点短线并不会发生明显的改观,邮币卡市场的收藏投资者仍然需要耐心,经过前几年的牛市,目前通过这种下跌调整的方式来清洗浮筹、清除泡沫,是非常正常和非常必要的。当然,邮币卡市场行情往往涨时会涨过头,跌时也会跌过头,因为市场一直存在非理性的一面。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来看待邮币卡的市场行情,用一句比较俗的话讲,就是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行情,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行情,邮币卡市场过去几十年的行情演变都证明了这一点。

  邮市方面:

  中国邮政定于2014年6月16日发行《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九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1枚。详情如下:志号:2014-12。图序:(1-1)J 。     

  图名: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九十周年。面值:1.20元。邮票规格:50×30毫米。齿孔度数:13度。整张枚数:16枚。整张规格:240×150毫米。版别:胶雕套印。防伪方式:防伪纸张、防伪油墨、异形齿孔、荧光喷码。设计者:李群、陈旭升。雕刻者:刘博、徐喆。资料提供:潘嘉俊。责任编辑:董研。印制厂:北京邮票厂。出售办法: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和www.cpi.net.cn网站出售,出售期限6个月。

  具体的邮市行情方面:已经步入传统歇夏期的邮市行情冷清依旧,邮市人流大幅缩减,市场成交也比较少见,市场价格能够上涨的品种寥寥,绝大部分邮票品种要么横盘要么阴跌。新邮方面,最新发行的大闹天宫邮票,虽然题材不错,但是在持续性弱势的邮票市场中,大闹天宫邮票刚刚面世就仍然以打折的面貌示人,大闹天宫邮票和小本票的官方售价均为6.40元,但是在邮币卡市场中,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仅为4.10元和4.20元。从唐卡邮票到大闹天宫邮票,近期发行面世的两款邮票目前均处于打折的尴尬境地,邮票发行管理方应该认真思考问题所在,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改变目前这样的状况,不要让素有国家名片之称的邮票长期因为打折而蒙尘。

  其他邮票板块方面,目前不管是第三轮生肖邮品板块还是双连小型张板块,不管是老的绩优邮票板块还是今年以来炒作过的次新邮票,近期的市场表现都比较疲软,没有发动一轮像样行情的迹象,估计在整个歇夏期期间,这种行情疲软的状态将会一直维持,除非有政策面的较大变化或者其他方面的改变。所以,邮票收藏投资者大可以以轻松观望的心态来对待歇夏期的邮市行情。

  币市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5月30日发行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一、纪念币图案

  (一)正面图案。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二)背面图案。

  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飞来峰弥勒造像,配以灵隐寺建筑景观造型等组合设计,并刊“灵隐禅踪”字样及面额。

  155.52克(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三潭印月”景观造型,配以苏堤、雷峰塔等景观组合设计,并刊“三潭印月”字样及面额。

  7.776克(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西泠印社”景观造型等组合设计,并刊“西泠印社”字样及面额。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西湖全景图”景观造型,并刊“西湖全景”字样及面额。

  15.552克(1/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苏堤春晓”景观,配以桃花造型等组合设计(局部彩色),并刊“苏堤春晓”字样及面额。

  15.552克(1/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曲院风荷”景观,配以荷花造型等组合设计(局部彩色),并刊“曲院风荷”字样及面额。

  15.552克(1/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平湖秋月”景观,配以桂花造型等组合设计(局部彩色),并刊“平湖秋月”字样及面额。

  15.552克(1/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断桥残雪”景观,配以梅花造型等组合设计(局部彩色),并刊“断桥残雪”字样及面额。

  二、纪念币规格和发行量

  (一)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公斤,直径90毫米,面额10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枚。

  (二)155.52克(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55.52克(5盎司),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枚。

  (三)7.776克(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7.776克(1/4盎司),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枚。

  (四)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公斤,直径100毫米,面额3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枚。

  (五)15.552克(1/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4枚),每枚含纯银15.552克(1/2盎司),直径33毫米,面额5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各50000枚。

  三、该套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发行的第6套金银纪念币品种,发行量与今年5月以前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一样,均为大幅减量。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今年所发行的大部分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都经历了一个高开走低的过程,所以,当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即将发行的时候,其期货价格也开始从高向下的调整,这说明经过几款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面世后价格高开走低的影响,钱币二级市场已经越来越理性和实际,虽然这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发行量均大幅缩减,但是因为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的持续性疲软,使得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面世高开的幅度不断受到压制。当然,每一款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面世,由于题材、制作、发行量、发售方法、货源留存、市场情况等的不同,其面世价格和面世后的市场表现都很难得一致,尤其是在刚刚发行面世时的短时间里,这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价格变化更是频繁,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也更难把握。

  在中国金币总公司网站公布的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的阳光号段中,在中国金币总公司的直属经销机构以及百余家特约、特许经销商的名单外,人们惊讶地首次发现有“银行渠道”的字样,虽然这次没有点明是具体的哪家商业银行,并且所提供的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金银纪念币货源也是比较有限的,但是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算是迈开了销售渠道改革的第一步,也许,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需要引起广大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笔者多年以来一直在呼吁中国金币总公司应该积极拓展商业银行销售金银纪念币的新渠道,现在终于看到发行管理方的具体行动了。如果商业银行销售金银纪念币的模式试验成功,今后商业银行的销售规模会不断得到提升,对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行情而言,的确是一种利好,甚至是大利好。并且,在其他题材金银纪念币品种进行商业银行销售试点成功后,最大的可能是进行生肖类题材金银纪念币的商业银行规模化销售,一旦实行,将会有一个多赢局面格局的形成。商业银行销售金银纪念币品种,可以有效在国内有钱人中,推广普及金银纪念币的知识,让这些有钱人能够直接接触到金银纪念币品种,这对逐步扩大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队伍非常有利。

  卡市方面:

  2013年上半年上海地铁纪念磁卡行情风起云涌,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的集体暴涨给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投资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但是,这样的暴涨行情不可能长时间持续,果然,到了2013年下半年,曾经暴涨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中,大部分品种的市场价格开始大跌,这样的下跌一直持续到2013年年底。2014年上半年的上海地铁纪念卡行情则出现了平稳过渡的行情运行特点,目前的上海地铁纪念卡有没有投资价值,以及后市可以长线看好的板块为哪些,都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话题,本文试分析如下:

  2013年上半年上海地铁纪念卡行情暴涨以后,随之而来的是半年左右的下跌调整行情,尽管市场行情底部普遍抬高,但目前市场具体地铁纪念卡买卖间存在价差也是客观现实,一些悲观者认为地铁纪念卡的一轮行情已经结束,后市难有大的作为。笔者则认为,尽管2013年地铁纪念磁卡行情暴涨以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其实是市场采取的一种自发的保护性反应,是市场矫枉过正的一种客观表现。重要的是通过这一轮行情,更多的人开始重视和研究地铁卡的内在投资价值,这应该是比地铁纪念卡单纯的市场价格涨跌更有意义的事。

  说目前的上海地铁纪念卡具有较理想的投资价值,除了上海和全国不少城市都在快马加鞭上轨道交通线这个大背景外,其突出的卖点还有多个:首先是上海发行的地铁纪念卡发行量基本上受到严格控制,平均发行量为8000套,可列入量少范畴; 其次是文化属性上的中国特点和上海特色,使得上海地铁纪念卡不仅受到越来越多的上海人重视,也受到国内其他开通运营轨道交通城市市民的普遍关心和喜爱;第三是上海地铁纪念卡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板块和每个板块的龙头品种,而地铁纪念卡各板块中的龙头品种,目前的市场价格并不能够算高;第四是近年来上海发行的地铁纪念卡,制卡工艺不断创新,新工艺的不断出现,给地铁纪念卡带来了新鲜感和生命力,地 铁纪念卡作为卡界新贵崭露头角是完全可能的。

  当然,由于去年下半年幅度较大的回调行情对市场人气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目前的地铁纪念卡行情平稳运行,具有比较明显的修养生息的特点,目前地铁纪念卡行情不会在短时间内走强,尤其是已经处于邮币卡市场传统的歇夏期行情之时。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要在后市有所收获,选择具有潜力的地铁纪念卡品种是关键。后市市场表现预计比较好的品种按题材可以分成这样几类:第一是电影题材系列地铁纪念卡,由于年轻人更喜欢电影艺术,地铁纪念卡收藏者的平均年龄比较轻,所以具有浓缩电影海报效果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后市将仍然是一个强势版块,而其中货源消耗非常明显的龙头品种如碟中谍2地铁纪念卡和卧虎藏龙地铁纪念卡后市更可长线看好;第二是珍稀野生动物题材,如熊猫地铁纪念卡;第三是儿童题材,如龙头品种三毛地铁纪念卡;第四是中国古典文学题材,如已经发行的水浒地铁纪念卡,地铁卡的收藏投资者要重点关注水浒第一组地铁纪念卡,据了解,目前水浒第一组地铁纪念卡的市场货源也比较有限。

  从大的方面看,地铁纪念卡行情与邮币卡市行情有没有关联,关联度如何,都需要细加研判。另外,对近期地铁纪念卡的行情,可以就传统的邮币卡歇夏期里的反应,来决定具体收藏投资的力度大小。 

  由于现在上海地铁纪念磁卡行情处于调整期,选购时可以比较从容,不少上海发行的地铁纪念卡品种,其市场价格已经有了一定幅度的回落,在邮币卡二级市场上回旋的余地也比较大了,作为一种新兴热门的时髦收藏投资品种,地铁纪念卡在邮币卡二级市场上市场价格的涨跌通常具有暴涨暴跌的特性,风险和利润同样都比较大,所以尽管从长线看不少品种仍然有升值空间,但短线操作则还是要注意控制好风险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