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特种邮票首发:时隔33年再现文学经典

2014年06月22日 07:5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石家庄6月21日电 (高红超)21日,《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河北省正定县荣国府景区举行。这是时隔33年之后,中国邮政再次发行“红楼梦”相关题材邮票,重现中国古典文学的巅峰之作。

  据河北省邮政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总经理胡树军介绍,当日首发《红楼梦》特种邮票一套4枚,小型张1枚。目前已确定《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将发行五组,每两年发行一组,此次发行的为第一组,全套邮票面值为11.10元人民币。

  “荣国府是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拍摄的主要采景地,首发地选择在荣国府具有特别的意义。”据荣国府景区管理处主任李景利介绍,荣国府建成于1986年,地处正定大佛寺附近。它因《红楼梦》而生,是根据古典名著中描绘的场景设计和建造的一座仿明末清初的建筑群。

  当日的首发仪式吸引了很多集邮爱好者前来购买邮票。正定市民戴景龙从小喜欢收集邮票,当他拿到了《红楼梦》特种邮票并加盖了纪念戳时,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套邮票非常值得收藏,因为它用画作的形式表现了名著中的精彩故事,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邮票被誉为国家的名片,随着信件流传到世界各地,同时又是特殊的文化传播媒介,方寸之间铭刻了历史瞬间,展示了民族文化,反映了科技成就。”正定县副县长崔庆朝说。

  上世纪80年代,由著名艺术家刘旦宅先生创作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及《红楼梦》(小型张)通过对十二金钗坐、立、躬、蹲等形态的描写,表现出了不同人物鲜明的性格特征,获得当年“全国最佳邮票”奖。21日发行的《红楼梦》特种邮票由中国著名画家戴敦邦设计,与以往不同的是,它以原著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呈现了“红楼”发生的一个个精彩故事。(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