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说市:老宣纸持续升温

2014年06月23日 09:09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收藏本文     

  伴随书画价格的连年走高,古代书画纸的收藏也由冷变热。其中,宣纸是古代书画纸中最有收藏价值的。史料印证,清朝的北京琉璃厂就有少量古旧宣纸面市,也是在“文房四宝”之列。在北京崇文门外的“鬼市”上,也可以寻觅到南纸、宋纸,购买者不是为了自用,就是为求大家书画所用,还有的就是为了书画作伪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宣纸收藏和交易逐步启动,呈现出持续升温的态势。不仅清朝、民国年间的名宣卖出了“天价”,而且新中国成立后及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宣纸,精品价格也扶摇直上。中国宣纸集团公司的前身——安徽泾县宣纸厂上世纪70年代为国画大师李可染定制的“师牛堂”纸,达到了每刀(100张宣纸为一刀)10万元以上的价位,一张纸在1000元以上。即使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普通宣纸,增值幅度也近百倍。

  2012年,在北京还举办了第一次以宣纸为专场的拍卖会。150余刀以“红星牌”为代表的陈年老宣纸共拍得265.7万元。不仅所有标的百分百成交,并且创下了多项新记录。“红星牌”公私合营时期的四尺黄料夹宣,落槌价达到了38万元;4卷明清时期的古代贡纸拍得10万元;一刀曾经荣获1984年国家质量金奖同批次的“红星牌”净皮四尺单宣拍得16万元。

  在很多收藏者看来,买宣纸并不是为了使用,而是为了收藏。宣纸每年都升值,比银行利息高多了,10年前的宣纸放到现在至少能翻十几倍。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真正的宣纸才具有收藏价值。收藏宣纸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来源要正宗,要收藏得到原产地保护的宣纸才更具收藏价值;二是要整刀收藏;三是要注重品种,尽量以书画界人士的使用喜好为标准,尽量收藏特种规格的品种;四是要注重特色,收藏者在收藏普通宣纸的同时,应该把重点放在批量小、有主题的特种纸上。(小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