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红玛瑙原料5年涨百倍:与绿松石等成文玩三宝

2014年06月26日 11:04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些宝石做成的手串和项链,在重庆市场上很受年轻人欢迎 这些宝石做成的手串和项链,在重庆市场上很受年轻人欢迎

  2006年,电影《疯狂的石头》在重庆取景拍摄,影片讲述了一群蟊贼企图偷走一块翡翠,并由此引发的一连串事件。8年后,又一个“疯狂的石头”的故事上演了,不过这一次故事并非发生在罗汉寺,而是文玩市场。南红玛瑙、绿松石以及青金石,这三种被藏家称为“文玩三宝”的宝石,今年在市场上的价格一路走高。针对这三种宝石的疯狂表现,近日,重庆晨报记者对重庆的文玩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说到文玩收藏,以往都是中老年人的爱好。车昭洪却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收藏南红玛瑙的都是年轻人。“喜欢文玩的人,可能会选择南红玛瑙的雕件,雕件单价都较高,也更具有收藏价值。”车昭洪介绍说,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南红玛瑙做的手串和项链,他们把这当成是珠宝消费的一种。

  任先生在经营过程中也发现了这一点。“现在喜欢绿松石的年轻人非常多,特别是一些爱美的女士,饰品性消费占了我这绿松石销量的近90%。”青金石同样是现在比较受欢迎的饰品,李明告诉记者,“(青金石做成的)戒面、项链、手链等年轻人都很喜欢,而且蓝色不管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或者是成熟稳重的中老年人,都非常适合佩戴”。

  南红玛瑙原料5年间上涨了百倍

  一直都非常喜欢长江石的罗小姐,半年前到位于大礼堂附近的三峡古玩城,租下了一间门面,准备做长江石的生意。很快罗小姐的店开起来了,除了长江石以外,还顺带着卖一些珠串。可谁知,开店半年多时间里,来罗小姐店里的大部分客人都没有看长江石,而是看上了她卖的南红玛瑙、绿松石等珠串,或者带着一些自己的珠串来罗小姐店里搭配。开店以来,罗小姐店中近半营业额都是出售南红玛瑙等珠串所得。南红玛瑙、绿松石、青金石的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这三种宝石在拍卖场上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在6月初举行的北京保利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中,有一个名为“持与心渡——天珠、念珠专场”引起了很多文玩爱好者的关注,一家大型拍卖公司推出一个关于珠串的专场并不多见。在这个专场拍卖中,一条“南红玛瑙项链”拍出了57.5万元,而不少南红玛瑙、绿松石、青金石等拍品以无底价起拍,多数拍出了数千元到2万多元的价格。

  规模

  重庆缺专业交易场所

  车昭洪在洪崖洞经营着一家专门销售南红玛瑙的店铺,他是重庆最早介入南红玛瑙经营的人之一。“以前我主要经营漆器,也是红色的,可能我对中国红有一种天然的热爱吧,2012年初,我就转行开始经营南红玛瑙。”车昭洪回忆说,当时在重庆只有他和另一家开在茶城的文玩店铺在做南红玛瑙,“但是到现在仅在洪崖洞,销售南红玛瑙的店铺就有10多家了”。但车昭洪强调,洪崖洞专业只做南红玛瑙的店铺只有他一家,“专业只做南红玛瑙的在重庆不多,很多店里都是顺带着卖”。

  专业做绿松石的就更少了,同样在洪崖洞经营文玩的任先生告诉记者,多年前重庆有一家专业做绿松石的店铺,“但实在是做不下去,倒闭了,我这的绿松石算是比较多的了,各种档次的都有”。任先生介绍,在重庆市场上,绿松石的热度不及南红玛瑙,但卖绿松石的店铺并不在少数。

  而青金石在重庆市场上能找到的更少。“现在三峡古玩城有了几家青金石比较多的店铺。”长期在重庆和成都两地经营青金石的李明告诉记者,青金石虽然是一种古老的宝石,但在市场上也是今年才开始火了起来,“成都已经有不少专门做青金石的店铺,相信重庆也会慢慢多起来”。

  价格

  原料5年涨幅超百倍

  南红玛瑙、绿松石、青金石到底有多火?在市场终端,价格是最直接的提现。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南红文化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从2009年发现四川西昌的南红矿产资源以来,南红玛瑙的价格上涨了一百倍。对此,车昭洪觉得并没有夸张,“如果你在2009年买对了货,到现在涨的可能还不止百倍”。

  车昭洪告诉记者,在南红玛瑙没被大规模发现之前,“这种红色的石头在西昌那边就是他们的打火石,当地人都觉得这种石头不值钱,在路上随便捡。”据了解,在2009年时,一斤南红玛瑙也就几十块钱,就算好的南红玛瑙原石,也不过一二百块钱一斤。“现在都是论克卖了,一克就得100多块钱,涨幅何止百倍啊”。车昭洪告诉记者,他在2012年进货时,20克左右的小雕件价格一般在3千元到5千元左右,“而现在1万一件都进不到非常好的东西了”。

  任先生则用更加形象的说法证明了绿松石涨价的快速。“两三年前,我拿着100万去进货,就是你这种背包,可以背至少满满两包回来。”任先生指着记者背的双肩包说道:“现在拿着100万去进货,可能都装不满半个背包。”任先生回忆,最开始他们的很多绿松石都不是卖的。“有顾客在我这买了其他的珠子,我就送两颗给他做配饰,隔片那些本来也不贵,有的只要几块钱一片。”但是现在,“100多块钱一克都只能买到普通的原矿绿松石了,好的绿松石在北京市场都能卖到1700块钱左右一克,重庆可能只能卖到1100元一克。”

  青金石也不甘落后。李明告诉记者,仅仅是今年春节后到现在的短短5个月时间,青金石的价格涨了30%。“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颜色比较纯净、蓝色调较浓郁的青金石,大概在80块钱一克,极品的价格就在200到400块钱一克左右了”。记者 孔令强

  名词解释>

  【南红玛瑙

  南红玛瑙是玛瑙的一种。南红玛瑙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个谜,没人知道这个名字起源于什么时候,只知道这个名称的出现最多不超过15年。根据产地,南红玛瑙分为滇南红、川南红、甘南红等,从名称就能看出分别产自于云南的保山市、四川的凉山州和甘肃的迭部县。现在市场上最常见的就是川南红。而南红根据颜色又被分为锦红、玫瑰红、朱砂红等,市场上一般称柿子红、樱桃红的都属于锦红。

  【绿松石】

  绿松石工艺名称为“松石”,因其形似松球且色近松绿而得名。绿松石主要产地是我国湖北省西北的郧县、竹山等地,此外西奈半岛、美国亚利桑那州等地也出产松石。根据颜色绿松石分为蓝色绿松石、浅蓝色绿松石、蓝绿色绿松石、绿色绿松石、黄绿色绿松石、浅绿色绿松石等,这样的颜色划分同时带有一定的等级划分意义,按照硬度则分为瓷松(硬度5.5~6)、绿松(硬度4.5~5.5)和泡松(硬度4.5以下)等,绿松石硬度越大越好。

  【青金石】

  青金石工艺名称为“青金”,产地有阿富汗、美国、蒙古、缅甸、智利等国,阿富汗的青金石最为著名。青金石一般呈蓝色,其中以蓝色调浓艳、纯正、均匀为最佳。如果颜色中有白石线或白斑,就会降低颜色的浓度、纯正度和均匀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