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公盘开拍人多量少价高

2014年06月30日 08:3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业内预计,公盘行情看涨将推高国内翡翠市场价格

  收藏大势

  业界翘首以盼的第51届缅甸珠宝交易会(俗称“公盘”)上周终于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开幕。从6月24日至7月7日,全球翡翠市场风向标“2014缅甸翡翠公盘”正式开拍。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今年缅甸公盘拍卖的毛料原石大幅减少,尤其优质石减少更甚,价格却大幅攀升,买家们大多持观望态度。业界认为,从公盘前面几天的拍卖情况来看,原料石价格大幅攀升。这将对国内翡翠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估计公盘效应传导到国内将再度催高翡翠价格。

  “现在国内翡翠价格整体年增长30%,高货值增幅还不止这个幅度,这对翡翠零售市场又多一重冲击。”有商家担心,上游原料价格高企会导致终端成品价格飙升,从而进一步打压消费。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周鹏程

  “公盘”行情

  供应量比上届减1/4

  “今年我们没去参加公盘拍卖,听一些去参加的同行说,普遍感觉今年价格高很多,特别是一些质量比较好的高货,价格比去年高很多,而且好料的货也不多。”广州金毓珠宝运营总监黄女士日前告诉记者,往年他们会去参加缅甸公盘拍卖,今年该公司觉得翡翠料虚高,再加上零售市场并不明朗,故也想观望一段时间。

  缅甸翡翠“公盘”即缅甸政府组织的翡翠原料石拍卖与交易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翡翠交易会,也是全球翡翠市场的风向标。中国的翡翠毛料90%以上从缅甸进口,其中公盘竞投部分占全年进口量的80%。自2010年后,缅甸政府对翡翠资源管理严格,只有通过“公盘”才可交易出境,其他一律视为走私。

  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年缅甸公盘共有原石数量7454份,参与者需缴纳入场押金5万欧元,其中暗标7160份,明标294份,与去年相比,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呈现大幅下降,其中仅数量就比上届减少1/4。

  “几乎没什么精品,货少人多。”翡翠王朝掌门人杨牧仁向媒体表示,今年缅甸公盘的标王,一块重达233公斤的翡翠毛料,起拍价达6000万欧元,相当于人民币5.28亿元,暂时不知还有无竞价更高的买家出现。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今年去参加公盘的国内商家比去年显得更加理性。至今为止,不论是广东还是云南的玉石商,大多都持观望态度。上述黄女士就表示,参加公盘的人多,但真正出手的要等到公盘结束时才知道。

  据悉,去年公盘竞拍出现不少来自中国的“搅局者”,他们竞拍成功后没有提货,未提货比例超过50%,出现“高中标、低提货”现象。业内分析,这种做法可能是为了给“抬价”,造成原料价格大幅飙升的假象。

  业内预计,从趋势来看,原料石价格逐年上升是必然的,这次公盘后会进一步助推国内翡翠产品涨价潮,“对于有足够原料的人来说,也是利好消息,手里的原石越来越值钱了。”

  国内影响

  中下游企业遇成本瓶颈

  上游原料石价格飙升,对于中下游的商家来说则是又一重打击。

  “我们现在已经遇到发展瓶颈,上游原料拿货价这么高,而终端消费市场又在下滑,若终端成品价格跟着调这么大的涨幅,会进一步打压消费。”广州一家本地珠宝企业对于当前“疯狂的涨价”表示担忧。

  据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介绍,受大环境影响,这两年翡翠珠宝零售下滑严重,今年前五个月同比去年销售下滑超过30%,“目前我们销售的是以前的一些存货,因此现在零售价格还没有往上调,但若是使用涨价的新料制作生产,零售价不可能不上调,我们现在也很矛盾。”

  “上游原料石价格飙升,终端成品价格必然会跟随上涨,这两年国内普通翡翠平均升幅有10%-30%,部分质量好的升幅翻倍。”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廖永雄告诉记者,现在有些行家手里有好货的都不轻易拿出来,不买也不卖,自己囤货,“你去广东平洲批发市场看看,基本上是中低端的货,好货商家都不卖,宁可关门休息。”

  上游原料价格持续攀升,因成本过高也导致部分商家转型或收缩战线。“现在百货商场、商业街里摆卖销售翡翠商品的专柜、专卖店均大幅减少,以前像友谊商店、广百百货里都有很多柜台做翡翠,现在少了很多,而且货品量也大为减少,好货不多。”廖永雄如是说。

  记者日前走访广州部分百货商场发现,多个商场镶嵌玉石都在做促销活动。据商场人士称,今年在一些重要节假日如母亲节、“三八”妇女节、“五一”、春节等,商场里珠宝翡翠玉石促销力度更大,甚至有五折、六折。“往年没有这么大力促销。”业内指出,在促销活动增多、促销力度扩大的背后其实是反映销售不景。

  据介绍,在2010年,国内珠宝行业曾经有过一轮兴盛,很多商家都专门开辟翡翠玉石专柜或专卖店销售,到了2012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市场发生剧变,部分翡翠店关门,部分黄金、钻石店也撤走翡翠柜台。

  “现在上游毛料价格都这么高,投资风险增大,导致部分商家暂时停业观望。”黄女士称,目前很多翡翠投资者、供货商都持观望态度,若拿以往赚的钱再去拿价格比往年翻了几倍的新货,风险很大,所以有一些老行家歇业,静观其变。

  记者发现,在目前翡翠市场价格持续大幅攀升的同时,中低端市场消费受到压制,但高端、超高端市场却仍有较强需求。

  “我们有一个高端客户,他玩珠宝收藏的,正在让我们帮他找5000万一只的镯子。”金毓珠宝黄女士说,现在很多需要翡翠高货的客户,都会通过业内专业买手帮忙找卖家。

  据悉,上个月在广州环市东路友谊商店某品牌珠宝成交了一宗70多万的翡翠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国内投资者对高货有需求,“高货升值空间,越有钱的投资者对高货的需求越大。”

  业内均认为,翡翠投资收藏潜力大,一方面缅甸公盘的投放量越来越少,尤其优质资源大为减少;另一方面,翡翠也确实是稀缺资源,好货越来越少,而需求则越来越大,很多手头有好货的商家都“惜售”。

  缅甸“公盘”

  ■名词解释

  全世界95%的翡翠矿石来自缅甸,缅甸翡翠“公盘”即缅甸政府组织的翡翠原料石拍卖与交易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翡翠交易会,也是全球翡翠市场的风向标。“公盘”一般历时10天左右。自2010年后,缅甸政府对翡翠资源的管理严格,只有通过“公盘”才可交易出境,其他一律视为走私。

  从2009年10月,起缅甸“公盘”实施保证金制度,即每位去缅甸“公盘”投标的玉石商人要先交纳1万欧元的保证金方能办理入场证。并且在缅甸交易会结束之后一个月内付清中标玉石价格的10%,公盘结束3个月内付清全部玉石货款,如有违约则没收保证金。

  中国翡翠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而翡翠资源却越来越短缺,因此翡翠价格一直在飚升。据不完全统计的单份成交情况看,约有超过70%的成交价略高于底价,有20%左石的成交价高出底价1倍至2倍;有近10%的竞争非常激烈,有的甚至高出底价10倍以上成交,或许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有色、种好的翡翠原料价格涨了不少。

  网友每日播报公盘行情

  市场有回归理性迹象

  ■链接

  2014缅甸公盘开启以来,记者发现,在部分专业论坛上,行家们均在热烈讨论今年公盘开拍的原石,以及公盘所释放的行业信息。有在现场观看的网友,还每日对公盘进行图文播报。

  6月28日,有网友播报称,公盘第五天,一块标号为1051的原石,重量210公斤,底价90000欧元,结果中标价为:9299999欧元。该网友称,这块豆青种翡翠若加上关税折合1.1亿元人民币,成为当天的“标王”。

  翡翠原石价格年年攀高已为业内共识。网友在现场看到,公盘原石最高中标价往往比底价翻倍数百,而从1200份中标价格数据整体分析中得到的趋势是:中标价为底价的5倍以内是主流。

  有观察人士称,公盘对于整个翡翠市场的有力信号则是:翡翠行业在经过近年的疯狂之后,逐渐回归理性,这是翡翠市场恶性局面的结束,良性循环的开端。

  在现场的业内人士称,第51届缅甸公盘在人数上略低于去年,在货品质量上低于去年,在原石数量上少于去年,但翡翠珠宝专业人士大大高于往届公盘,这从另一侧面也说明市场有理性回归的迹象。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翡翠热升温,无数外行人进入翡翠圈,将翡翠价格疯狂抬高,翡翠市场陷入尴尬境地。而今年的公盘从翡翠源头上强化了专业性,这对于翡翠市场的优良环境和优良氛围的形成是一个极好的信号。

  价格虚高 要挑精品

  ■收藏提醒

  多位行家都指出,当前国内翡翠市场出现不正常的“价格虚高”现象,当中有投资需求强劲的原因,有公盘供应量减少原因,但也有游资的炒作、不理性进场的因素。

  “前两年我们卖过一款满绿的镯子,标价大概500万一只,今年价格被炒到2000万左右一只,但也有客户在找。”广州一家高端珠宝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市场是有需求,但是价格比往年暴涨这么多,就连行家都觉得不可思议,没办法接受。

  廖永雄同样感觉现在市场很不理性,“最近有一位商家拿了一块原石来,开价500万元,在两三年前这块石不过200万元,我们行家认为不值,价格这么高,就看有没人肯接货。”

  对于翡翠投资收藏,资深藏家建议,新手适合投资收藏门槛较低的翡翠玉雕作品,而投资上等翡翠,则要看到材质、颜色、工艺选择精品,在相同或相似的价位下,应尽可能挑选品质最好的翡翠,这就要考验投资者的眼光了,需要投资者多做功课,不断提高鉴别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