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底价天价:成品市场低迷流拍

2014年06月30日 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缅甸公盘标的。 缅甸公盘标的。

  缅甸公盘标王起拍价超5亿元 但去年提货率仅五成

  宫廷翡翠无人敢买了?本月上旬,一挂非同寻常的翡翠“朝珠”在香港某拍卖行上拍,起拍价高达1.8亿元,有人造势称其曾是慈禧太后生前旧藏,后经由光绪帝转赠珍妃,最终因战祸流落民间。然而,与拍卖前的万人争睹相比,成交结果却大相径庭——这串“慈禧翡翠”因无人竞价而惨遭流拍。

  有业内资深人士称,这属于“讲故事”失败的典型案例,该物品根本不合当时礼制。他还表示,全球瞩目的第51届缅甸翡翠公盘正在火热进行中,大批广东行家不惜包机前去淘宝,其中标王原石底价就高达5.28亿元。“如今翡翠市场还是原料最牛啊,总共才7454份原料,几十个国家的商家争,明显僧多粥少。”

  文、图:记者郭晓昊

  “讲故事”失败

  天价“宫廷”翡翠流拍

  本月上旬,一则“慈禧”翡翠香港上拍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据称其由108颗老坑玻璃种翡翠串成,其中最大的一颗直径达1.2厘米。

  更引人关注的是,据传它曾是慈禧太后生前旧藏,后经由光绪帝转赠珍妃,最终流落民间。由于此说法的存在,这挂朝珠被不少人视为举世罕见的“慈禧翡翠”,起拍价高达1.8亿元人民币。

  这个价格是如何得来的?消息人士称,他们是参考了2个月前在苏富比拍出2.14亿港元的芭芭拉·赫顿旧藏天然翡翠珠项链的成交情况后才敢狮子开大口的,那条项链被认为来源于清宫。然而,与拍卖前的万人争睹相比,此宝6月9日上拍后却无人竞价,最终流拍。

  “这属于古玩‘讲故事’失败的典型。”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第一,从清宫服饰礼制看,皇太后朝服朝珠三盘、东珠一、珊瑚二,吉服朝珠一盘,均明黄绦,“慈禧再怎么喜爱翡翠,始终也当其玩物而已”。第二,从其形制、材质选择看,佛头、记捻、背云、隔珠等均不符合礼制,明黄绦带也粗鄙不堪。

  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沈咏梅在受访时则认为,翡翠在中国的历史并不长,自清代才进入中国。“我们通常通过材质来鉴定一件翡翠的年代和价值,其实市场上价值可达到亿元以上的东西买家圈子非常小。”她分析称,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这珠串流拍也可以说不算特别意外。

  缅甸公盘

  标王底价超5亿元

  “本届缅甸公盘价格最高的原石重量233公斤,底价6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5.28亿元,这个还是不含税的价格,不知道这块料子能不能创造价格神话呢?”

  6月24日~7月6日,全球瞩目的缅甸翡翠公盘在内比都举行,吸引了数千名国内买家包机前去淘宝,光是揭阳潮汕机场至缅甸内比都的不定期国际包机就多达9架。而日本、韩国、东南亚甚至欧美等国的商人都有涉足,拍到原石后再加价卖给中国行家。

  “原石份数7500份左右,入场押金就要5万欧元,僧多粥少,不是超级土豪的话就当去旅游好了。”行家陈先生表示,此次公布的原石较上届10300份有大幅度下降,估计缅甸方面有惜售的心态,高端原石的数量也减少了许多。

  “去年价格就涨得很离谱,很多人觉得没什么利润,但也咬牙挺着。”他介绍称,每个标的上都注明了编号、份数、重量和底价。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商家先绕场看一圈实物,然后分坐在若干个大圆桌前。一般人已从中挑选出自己需要的毛料,然后评估其价格,确定出最佳的投标价,投入投标箱中。而对于同一份料,由于有多人竞争,而且相互之间都不知道对方的投标价格(为暗标方式),因此投标价的确定是非常微妙的,价高了要亏损,价低了又怕被别人买去,在公盘时经常发生标价低几元或几十元而失去可以赚几百万元翡翠毛料的事例。

  另一位南海平洲的商家则感叹,今年价格高得难以接受:“一块‘砖头货’底价也要16万欧元!这块料种水达不到做戒面的最低冰糯级,又裂到做不成任何像样摆件或把件,估计谁买谁赔七成!”缅甸珠宝协会副秘书长吴佐固凯表示,缅甸通过销售原石及加工原料,今后要慢慢过渡到成品市场。

  投资分析:

  小件精品

  议价空间大

  “去年缅甸公盘价格确实涨得很高,今年最火的依然是原石市场,但有消息称去年拍卖后提货率才五成左右,很多毁约的,估计是因为算到最后觉得成本太高划不来,宁可损失保证金吧。”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

  记者在广州的华林等玉器市场探访时发现,批发市场的定价依旧无序,大部分商家见到是生人也无心谈生意,小小的配饰动辄开价几万元,又表示如果真心想买价格可以商量。各大商场专柜的情况也是波澜不惊,并未出现任何火爆的迹象。

  “除了造假的,市场上很多配饰用的都是边角余料,根本不值钱,即使他要价几万元,你还到十分之一的价格,还是虚高了很多。”行家黄女士说道。

  “不光是翡翠,现在几乎所有奢侈品的总体行情都处于调整期,有的原先属于高端的卖场都变成百姓大卖场了。” 沈咏梅坦言,拍卖行是靠交易才能有收入,于是转而征集几十万元的货,这样会好走点,古玩店也是10万元左右的好卖点。

  她建议投资收藏者不妨关注那些品种特别的小件精品:“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生货’的成交情况会好点,特别的纹饰、形制同样能引起买家兴趣。最受女性欢迎的还是那些漂亮的手镯和大小、颜色、种质均匀的珠串。有闲钱的现在可以考虑入手,因为议价空间会比行情好时大很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