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南凤作品展《野性如歌》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4年06月30日 09: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艺术家李南凤在开幕现场 艺术家李南凤在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向日葵-自画像-sunflower-self-portrait-纸本、水墨、丙烯-paper.ink-wash 向日葵-自画像-sunflower-self-portrait-纸本、水墨、丙烯-paper.ink-wash

  新浪收藏讯 “野性如歌——李南凤作品展”于2014年6月28日在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展。 本次展览由著名批评家王林作为策展人,共展出40余幅个人水墨作品,其中包括一幅长7.2米、宽2.9米的巨幅作品《有十字架的风景(洞外桃源)》。

  李南凤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早期以现代主义风格传达激进与批判精神,并一度成为当时实验艺术潮流和风格的贡献者之一。他曾于1991年移居非洲岛国塞舌尔,并辗转欧洲,最后定居新西兰,期间曾担任塞舌尔总统个人画师。辗转于亚、非、大洋洲三洲的经历,使李南凤对中国学院艺术、非洲原始艺术和新西兰土著艺术都有过自己的研究。他的作品虽然是用中国传统水墨素材,但笔墨中带有浓烈奔放的油画意味,以其特殊的语言符号打破了传统的写意中国画,其笔墨的随意性和表现性形成了一种新的意境,揭示当代人们内心的焦虑、彷徨。

  李南凤的作品虽然融合了中西方艺术的风格特色,创作上借鉴西方现代主义绘画元素,但其根本之处仍然在艺术家内心保有的野性——不是原始的而是当代的野性。李南凤对于既有权力和习惯势力从不认同也从不服从。他的作品充满男性欲望,强劲而又充沛,粗野而不粗鲁。在吸收融合非洲文化和原始主义神秘精神的基础上,李南凤常常将中国画墨五色的理解结合搅动的黑色和光暗的分布,使其作品的向心性突出且充满视觉张力,观者似乎一下就被抓到画面之中。

  中国有不少旅居海外的艺术家,往来于国内外而具有国际文化身份,但往往因生存之需大于艺术所为,很少有人像李南凤这样保持着反抗精神而又独来独往。今日美术馆持续关注这些海外华人及归国艺术家的动态,并希望通过对李南凤艺术实践的深入讨论和展示,进一步探讨华人艺术家在脱离中国的当代艺术历史情景后,如何寻找国际化的创新原动力和探索更多可能的前进方向。本次“野性如歌——李南凤作品展”将持续到7月13日。

  策展人:王林

  艺术家:李南凤

  展期::2014 年6 月28 日—7 月13 日

  地点:今日美术馆 2号馆2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