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玉收藏逐渐升温:资深藏家建议谨慎投资

2014年07月01日 14:0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近年来,翡翠、和田玉已成为普通人难以企及的“疯狂石头”,收藏市场又开始关注各地出产的地方玉。6月21日,广西金砂玉研究会成立揭幕暨金砂玉研讨会在南宁举行,吸引了众多来自区内外的藏家和市场人士参与。业内人士介绍,除了产自岑溪的金砂玉,桂林龙胜鸡血玉、贺州黄龙玉等广西地方玉品种的收藏潜力也逐年看涨。

  关注

  岑溪金砂玉成收藏新宠

  地方玉主要是指在翡翠、和田玉这两大传统玉石种类之外,各地出产的颜色漂亮、特点鲜明、具有一定玉化程度的观赏石。在古代人眼里“美石为玉”,这也使得玉石收藏市场上从来就不缺少地方玉的身影。

  在广西金砂玉研讨会上,现场展示的金砂玉雕件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产自岑溪的金砂玉,石如其名,有红色、橙色、金黄色等,仔细观察可见内部像撒了一层细小的金砂颗粒,在自然光下可见金光闪烁的效果。“金砂就是岑溪金砂玉得名的原因。”岑溪市金砂玉研究会会长钟鸿基说,从2008年开始,金砂玉收藏在岑溪逐渐升温,由于其颜色华丽、内含金砂寓意吉祥,很快就吸引广西区内外的藏家关注。现在,除了广西本地的收藏人士到岑溪淘宝,广东、福建等地的藏家也十分感兴趣。

  钟鸿基说,金砂玉的价格从2008年的十几元一公斤,一路飙升到现在几百元、几千元一公斤,甚至更高。现在,岑溪的黄华河边偶然捡到的金砂玉仔料,动辄卖出上万元。在岑溪经营金砂玉主要选择两种加工方式,一是将上乘的石料送到广东、杭州等地请翡翠、和田玉雕刻大师加工;二是不少外来的加工队伍常驻岑溪,加工一些品质一般的金砂玉。

  “如果被资金疯炒,加工工艺粗糙,收藏文化跟不上来,会使得地方玉品种在收藏市场上昙花一现。”钟鸿基谈到,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目前金砂玉的开采已经受到政策限制,开采、加工、销售都结束了“野蛮生长”的状态。成立研究会,主要是想深层次挖掘金砂玉的艺术价值和收藏文化。

  走访

  广西多种地方玉受关注

  实际上,除了岑溪金砂玉,广西还有不少地方玉。广西珠宝协会秘书长李亦中介绍,近年来,大量新型玉石材料在广西被发现,如龙胜鸡血玉、贺州黄龙玉、来宾水玉、防城扶隆玉、博白玛瑙等,这些地方玉制作成的雕件、首饰等,都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南宁资深藏家丁敢介绍,广西地方玉在国内印章石市场中也有一席之地。上世纪90年代初,凭祥、东兴等地曾出现过一批玉化程度高、质地细腻的地方玉,可由于设计加工能力有限,只作为印章石流向市场,没有充分发挥出收藏价值,“如果这些玉能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并且结合广西地方文化,市场价值和升值潜力将大大提高”。

  “各地对这些新近受到关注的地方玉,表现出了强烈的热情,像龙胜鸡血玉还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桂林资深藏家周先生介绍,龙胜鸡血玉产于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鸡爪沙岭岰,是近年来广受藏家和热捧的玉石类收藏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去年,三门镇两座鸡血玉矿山的开采权在桂林市国土储备中心拍卖场公开拍卖,起拍价是300万元,最后以总价6600万元的天价成交,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李亦中说,作为一种新兴的收藏品种,地方玉也能成为一股推动地方文化的力量。目前的国内收藏圈,不少观点认为广西是收藏的贫瘠之地,但其实主要还是缺乏了解。很多外地收藏人士到广西后,接触到各种精美的广西地方玉雕刻艺术品之后,都大为赞叹。

  藏家

  地方玉艺术性有所欠缺

  不少收藏人士对广西地方玉缺乏兴趣,更愿意观望而不是入手。谈及原因,××认为,除了地方玉收藏范围偏窄,最大的原因就是目前广西地方玉的艺术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设计、加工环节跟不上,大大影响收藏价值”。

  “玉器收藏,一看玉质,二看工艺。特别是玉质一般的情况下,雕刻工艺将对收藏价值起到关键性作用。”南宁的玉器、观赏石藏家庞先生说,他早在2012年就开始留意到广西地方玉,也对几个城市进行了考察。但他认为广西地方玉更多的还只能作为一种“观赏石”,缺乏玉的艺术气息。“首先,地方玉本身的玉化程度有限,不可能跟翡翠、和田玉比质地。我看到不少地方玉的设计,还是以求财、保平安等世俗设计为主。而且外形设计也缺乏新意,更像是一种工艺品而非艺术品。加上雕工也一般,所以提不起收藏兴趣”。

  南宁奇石藏家毛先生说,广西地方玉目前在定位上也不明确。有人将其定位为“玉器品种”,也有人将其定位为一种地方特色的奇石、观赏石。这也使得外界对其市场价值的把握缺乏参考依据,“很多人觉得看不懂,索性不玩。未来还是需要各地的收藏组织、地方政府做些工作,将地方玉品种的历史典故、使用情况等做整理,这样才能提升艺术性和欣赏性”。

  毛先生认为,广西地方玉还应该积极走出去,参加一些全国范围的奇石、观赏石展览等,通过这些在大型展会上露脸提高知名度,“当然,这也有待各地收藏组织、协会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

  提醒

  收藏地方玉忌盲目追高

  多位资深收藏人士指出,藏友应谨慎看待地方玉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特别是对于自己不熟悉,但市场价格又已上升到较高位置的品种,避免盲目追高,转而寻求自己有把握的收藏品种。

  “目前,全国各地不少地方玉品种都没有获得外界的认可。如果藏友盲目地投入大量资金收藏,一旦需要变现,就会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毛先生说,目前玉石类藏品的价格在“不可再生”概念下,已经炒到了历史高位,这也逐渐使得市场心态出现分化,一部分人坚定地认可玉石可以升值保值,一部分人则认为价格趋于疯狂风险很大而选择规避。地方玉品种也一样,在产地,由于大家都熟悉以及一些人为因素,卖出高价不奇怪,但接手的人能不能找到买家,就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了。

  “收藏价值的体现往往是无心插柳。”梧州市珠宝协会会长、广西金砂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蒙晓建议,收藏地方玉首先不能从经济价值出发,而是应该从玉的品种进行了解,同时还应该跟市场上其他地方玉品种进行对比,找出自己喜欢的品种作为收藏对象。

  蒙晓认为,新手如果难以从雕工和艺术性上把握地方玉的收藏价值,最好去收藏原石,选择那些质地、颜色均为上品的原石作为切入点,“目前原石的成交概率是最大的,而且相对来说,原石的价格也比成品低一些”。

    作者:廖敏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