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货翡翠价差10倍无收藏价值

2014年07月06日 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满绿翡翠项链 (上图均图文无关) 满绿翡翠项链 (上图均图文无关) 满绿翡翠项链 (上图均图文无关) 满绿翡翠项链 (上图均图文无关) 天然翡翠蛋面蜻蜓胸针。(CFP) (上图均图文无关) 天然翡翠蛋面蜻蜓胸针。(CFP) (上图均图文无关)

  天然翡翠市场回暖 B货翡翠涨价2~3成

  近期,翡翠市场回暖势头明显,并非天然品的B货翡翠也因此受益,交易量大增,备受年轻一族追捧;多数品种的价格同比上涨了2~3成,不过价差10倍,没有收藏价值。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B货翡翠的佩戴性价比不算高,几年后可能发黄变色,没有升值空间。

  文/记者井楠 图/井楠

  调查:网上少有自认B货

  非天然者内部晶体错开或折断

  如何区分B货翡翠与天然翡翠?如果是在广东的珠宝实体店或其他发达地区的大型商场,消费者尽可以放心购物;由于信息传递通畅、珠宝鉴定站数量多,极少会有B货商家混淆概念、以B充A。

  B货冒充A货的案例,目前发生在两个重灾区,一是旅游区,二是网络,尤其是后者,极少卖B货的商家会承认自己是B货,最多不说自己是天然翡翠,令习惯网络购物的年轻消费者防不胜防。建议大家在网上买翡翠时态度谨慎,对于那些价格适中、1000~5000元之间单价的产品尤其需要多个心眼,类似产品的B货数量非常多。

  再者,在天然翡翠市场上,带色带“春”(紫色)翡翠的价值整体上扬,因此,只要手镯上的绿色饱和度较高、面积超过了0.5平方厘米,即使是豆种,价格也在8000元以上;如果低于5000元,则要小心上当。

  最后,可用放大镜或一杯水来仔细鉴别质地。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认为:翡翠结构有没有被破坏,是鉴定翡翠的关键。天然翡翠具有颗粒状、定向排列、连续的结构,而B货翡翠表现出结构松散,长柱状的晶体错开或折断了,晶体定向排列的结构已经被破坏。另外,翡翠A货呈玻璃或亚玻璃光泽,翡翠B货由于质地变差和充胶,光泽变暗,灵气不足,呈现带蜡状的玻璃光泽,甚至呈蜡状光泽。在空气中,翡翠B货的透明度较高,但在水中却呈微透明乳白色的蜡状物;而翡翠A货在水中比在空气中更清澈,能见到内部纹路。

  近期B货翡翠为什么会热销?翡翠市场回暖、A货翡翠涨价只是次要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其外观出众,相较低档的A货翡翠更为漂亮。在广州华林玉器市场C馆,记者采访了若干位档主,他们告诉记者:近期B货销售大有回暖之势,交易大增,价格较之去年也上涨了2~3成,涨幅居然超过了A货中低档的产品。

  “以往我的客户多是旅游区、饰品店的人,近期一些品牌珠宝商、网店老板也来买货,说是夏季到了,顾客很喜欢B货的款式。”老档主林先生如是说。

  不同B货价差10倍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B货价格存在较大的差异:同一款白色手镯,贵的要1200~3000元/只,而且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大,而中档的每件500~600元,最便宜的则只要200~300元。各类B货吊坠的价格相差更远,体积相同的树叶吊坠,贵的也要1000元以上,便宜的100元左右,相差了10倍。

  林先生等档主告诉记者:根据原材料质地、添加材料、雕工等级来划分,B货翡翠也有三六九等之分;而且,等级规律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目前最贵的是带浅绿或墨绿的豆种纯B货翡翠,只做过注胶与漂白的处理,采用等同于A货翡翠的雕工。原因是,颜色因素在A货翡翠价值体系里的地位正在提升,“种水”再差的天然翡翠,只要带些绿,就会身价倍增,商家很少会选用类似产品来做B货;现存市场的类似B货都是头几年的存货。

  次之价高者则是注胶材料较好、没有经过漂白处理的白色纯B货,荔湾广场到华林玉器市场一线,目前卖1000元以上的手镯、吊坠多数属于这个范畴。其外形非常类似“冰种”与“糯米种”的中高档A货翡翠,温润光泽处又与和田玉类似,观赏效果极高。再次之则是雕工较好、注胶后染色的B+C货翡翠。远观类似翡翠,其加工细腻、仿真效果佳、颜色有层次,与A货翡翠外形接近,部分消费者也是从网上买到了类似的号称天然的假货,但其佩戴效果出众。

  弊端:戴久了会发黄

  不过,记者与康王路一些B货商家攀谈,多位老板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羞怯态度,虽然明码标签写了“B货翡翠”,并没有欺骗买家,但只要是卖B货翡翠,似乎都有那么低人一等的感觉。另一位老档主费老板对记者说:“B货翡翠就只有佩戴价值,没有什么收藏价值,更不会升值,收藏宝石一定要是天然的才可行。”

  而且,对比A货翡翠,即使是佩戴,B货产品也有诸多劣势:如时间久了就会发黄;又漂白又注胶又染色,几类物质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消费者长期佩戴后,不排除影响皮肤健康的可能性,尤其对于那些皮肤过敏的消费者,应该慎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