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蜜蜡成收藏新贵:演绎不朽的生命传奇

2014年07月10日 09:37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近年来,收藏市场上掀起了一股蜜蜡潮。蜜蜡是琥珀的一种,其形成时间比琥珀要长很多,是琥珀发展到后期的形态,坊间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存世量少、资源稀缺、不可再生以及市场的追捧下,蜜蜡的价格大幅上涨。而相比于普通蜜蜡,老蜜蜡的收藏价值更高,特别是一些年代久远、有收藏价值的老蜜蜡更是价格不菲。有数据显示,蜜蜡精品价格近四五年来涨了10倍,其中精品老蜜蜡更是高达数千元一克。在苏富比(香港)2013年春拍中,一件琥珀圆雕人物摆件以62.5万港币的高价成交。

  所谓老蜜蜡,是相对于新蜜蜡而言,指开采时间较早的蜜蜡,那个时期的蜜蜡颜色、质地、光泽等品质都比现如今新开采出来的蜜蜡要好,用老蜜蜡制作而成的作品都具有成为精品或极品的潜质,加上岁月和使用的痕迹,为其更增添历史价值,颇受复古潮流者的青睐。

  这件藏品就是一个天然老蜜蜡原石摆件,重量:162克,产自波罗的海。颜色纯正、自然,质地细腻、柔美,蜡质浓郁,润脂性十足,油光四溢,有美丽的云纹萦绕,深深浅浅的凹坑带着天然的纹理,未经打磨不加雕琢,天然的形态充满想象愈加珍贵,包浆醇厚,极富沧桑之美、厚重之感。

  千万年前乃至更久的时光里,一棵受伤的树木流出了悲伤的眼泪,一滴滴晶莹的泪珠堆积成形又被偶然埋入地下,几经地质作用,演变成惊艳世人的琥珀蜜蜡。每一块蜜蜡都是沉静的思想者,因为它经历了最多的风云变幻和世事变迁,每一块蜜蜡都是不朽的灵魂,从树木的身体里流出来的它原本就是树木的血液,所以至今人们都能感觉到它的温润,它被称为宝石却不像其他宝石那样体质冰凉,即使世间沧海桑田几经轮回,它的温度依然保持在最原始的状态。世事难料,无法想象,千万年的时间是多少个光年的距离,这里面要发生多少自然灾害的侵袭要经受怎样天翻地覆的造化弄人,没有人知道,一滴液体的树脂要经历多少种形态变化才蜕变成琥珀和蜜蜡,又或者假如没有被发现它还要继续怎样的演变最后如何惊天动地地出现在人们面前。与其说它是造化的产物,不如说它是生命的传奇。人们对它的喜爱,佛徒对它的崇拜大底都缘于对它历经磨难一次次重生一次次升华的震撼,灵魂不死者得永生!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