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日论坛邮资片发行 三版人民币潜力品种多

2014年07月14日 13:0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上海商报李天一

  虽然邮币卡市场行情比较疲软,但是新的邮币卡品种仍然在源源不断的发行,没有丝毫要停顿下来的意思,其实,在一个持续性弱市的市场中,应该减少发行品种和大幅减少发行量,像金银纪念币等品种还可以大幅降低原始售价。另外,除了要让利于广大邮币卡的收藏投资者外,邮币卡的发行管理部门还应该积极培养新的邮币卡收藏投资群体,而现在邮票和钱币的发行管理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需要尽快改进。

  邮市方面:

  中国邮政于2014年7月11日发行《2014年中国航海日论坛》纪念邮资明信片1套1枚。详情如下:编号:JP189。图序:(1-1)。

  图名:2014年中国航海日论坛。明信片邮票面值:80分。明信片邮票规格:28×35毫米。明信片规格:165×115毫米。版别:胶印。防伪方式:防伪油墨、缩微文字。设计者:马立航、李群。资料提供:厉志荣、杨风雷;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中国航海日活动日照组织工作委员会。责任编辑:温文雅。印制厂:北京邮票厂。售价:1.20元。发行量:98万枚。出售办法: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出售,售完为止。

  中国航海日活动由来:2005年7月11日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国务院决定自此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航海日”是由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全国性法定活动日,既是所有涉及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有关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海军官兵的共同节日,也是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全民族文化活动日。

  “航海日”活动自设立以来,已先后在北京、上海、青岛、太仓、大连、泉州、舟山、南京和南通等9个城市举办了中国航海日主会场活动,并逐步形成了举办城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和全国各地系列活动相结合举办模式。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以及国际海事组织领导多次出席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决定从2014年开始,将预订全年套票或小版邮票预订户的生肖赠送版邮票,由之前的邮寄兑付方式改为由预订户在新邮预订柜台自取的方式进行兑付。为此,请预订2014年套票或小版邮票的用户,自2014年7月1日起,持预订折到办理2014年新邮预订的邮政网点自取生肖赠送版邮票。预订2014年邮票年册或大版邮票册的赠送版邮票兑付方式不变。不明事项,用户可向当地邮政集邮预订网点咨询。

  虽然邮市行情仍然处于传统的歇夏期之中,但是一些邮品在下跌探底后,仍然有了一些力度不强的反弹行情,比如第三轮生肖大版板块方面,甲午马大版和癸巳蛇大版的市场价格,近期曾经均创出本轮价格回调的新低,其中甲午马大版和癸巳蛇大版最低的市场价格分别为108元和95元,高位买入甲午马大版和癸巳蛇大版的收藏投资者已经全部被深深套牢,而那些高位接盘者要解套是非常困难的,或者可以说希望是非常渺茫的,邮票收藏投资者盲目买入新邮的市场风险是巨大的,教训也是非常深刻的。其他三轮生肖大版的市场表现也不是太好。近日,由于短线跌幅较大,甲午马大版和癸巳蛇大版的市场价格分别小幅反弹至111元和97元处,反弹高点有限。另外,母亲节小版的市场价格也反弹向上,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已经反弹至110元处。近期已经发行面世的部分新邮,比如唐卡邮票和红楼梦邮票等,市场价格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币市方面:

  随着四版人民币长时间的“只进不出”和一版人民币全套价格达到500万元左右的天价等,人民币收藏投资在我国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和非常好的回报,收藏投资退出流通领域人民币的群体也非常庞大。一版和二版人民币目前的市场价格比较高且全品相币难觅,那么目前价格仍然处于相对低位的第三版人民币显然值得广大收藏投资者重点关注。

  收藏人民币就是珍藏一段历史。第三套人民币从1962年4月开始正式发行,直到2000年7月才逐渐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淡出,在市场上共流通了38年,是现有五套人民币中流通时间最长的,也是我国首次完全独立设计、印制的一套纸币。它记载了一段特殊、宝贵的历史,内涵十分丰富,具有典型的文物特征和社会史料研究价值,也具备特定的历史纪念意义。

  第三套人民币的特点

  第三套人民币主币面值为1元、2元、5元、10元四种,从这套币起取消了3元券的发行,辅币是1角、2角、5角三种,共7种面额,全套面值合计18.80元。这套人民币在设计上更注重美感,突破了中国传统纸币四边框呆板的形式,构图全部采用开放式,集中反映了工人阶级的新面貌,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现了开阔深远的意境,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这套币在印刷色彩上趋于明亮化,采用多色彩印,大大提高了这套人民币的艺术鉴赏价值。这套币防伪措施进一步提高,人民币主景和面额文字及衬底花纹都采用了雕刻版,主币采用了五角星满版水印,10元券采用了天安门固定水印。这套人民币中“纺织厂生产图”5角券、“车床工人生产图”2元券都是经典之作,“炼钢工人生产图”5元券还被国际钱币界视为世界珍品,价格不菲。第三套人民币的升值潜力比较大,十分值得收藏。

  第三套人民币从1962年4月20日发行1960年版枣红色1角券开始,到1974年1月5日发行最后一张1972年版5角券止,经过12年时间,共发行7种面额、8种原版、9种票券。如果按冠号、印制工艺和钞纸的不同至少可细分为24种。

  本版文章今年曾经介绍过的红三凸——背棕水印一角券,自从在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上市挂牌交易后,走势非常稳健,近日则市场价格接连上涨,突破173元挂牌上市后的新高价位指日可待。原先本版文章在介绍红三凸——背棕水印一角券时曾经这样描述:“近年来,三版人民币整体上处于底部徘徊的行情,所以背棕水印一角券被明显低估,但是可以预判的是,背棕水印一角券在底部徘徊的时间不会很久,其突破性的强势行情值得期待”。

  当然,除了红三凸——背棕水印一角券,第三套人民币中,潜力品种还有不少,车工2元券即是其中之一。

  车工2元券是第三套人民币投资的佳品之一,存世量少是其投资价值的优势之一,因为车工2元券从60年代发行至今已经有非常长久的时间,流通的时间也比较久,所以市场的消耗也比较大了,自然它的存世量就非常的稀少了,尤其是品相好的车工2元券,就更加稀少,投资者又怎么能够不喜欢车工2元券呢,因为投资者向来都是追求珍稀的人民币进行操作的,这些人民币才是最具投资价值的。

  车工2元券对于收藏爱好者最大的诱惑力大概还是要归功于面值的关系,因为现在使用的第五套人民币已经没有了2元面值的票券,也就是说第四套人民币之后,2元面值的票券就成为人民币的历史,不再出现,所以车工2元券也就成为了真真正正的绝版币。绝版币这一身份对于人民币的收藏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人民币的收藏向来讲究稀少、珍奇和独特,绝版币刚好就符合了这些收藏特点,所以价值也会持续升高,特别是在第四套人民币完全退市之后,车工2元券的身价必然还有一轮上涨的空间。

  第三版人民币纸币的投资须知

  投资第三版人民币纸币有两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第一是投资纸币需要普遍注意的问题,即品相问题和真假问题,纸币品相的好坏,其市场价格相差会很大,纸币在长时间的流通过程中,磨损是非常明显的。另外,纸币在发行流通过程中,假品也会不断产生,尤其是面额比较高的品种以及停止流通后市场价格被不断推高的品种。第二是投资第三版人民币纸币本身要注意的问题:1是连号的和特殊号码的纸币其市场价格要高于不连号的和普通号码的。2是第三版人民币纸币不少品种的版别较多,同样面额的纸币市场价格均有不同,以60版贰元券,俗称“车工”版为例。1964年4月15日发行,从1991年3月1日开始,银行只收不付。正面为车间工人生产图,背面为石油矿井图案。该币有“满版五星”水印和“五星布币”水印二个品种,存世量均少,市场价分别为1600元和2100元。该币价格波动较大,是第三套人民币的“风向标”。另外,是二罗马还是三罗马、是否为凹凸版等都需要仔细辨别清楚。

  卡市方面:

  近日,以“荷风雅韵”、“阳光少年”、“活力园丁”为主题的文化列车将驶上申城地铁7、8、10号线。至此,上海地铁今年已推出9列不同主题的文化列车,全年预计共将推出14列。

  “京昆折子戏”列车 上海地铁与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携手,从传统京剧、昆剧中遴选出《游园惊梦》、《惊变埋玉》等36出脍炙人口的京昆折子戏,用“戏曲人物画”的形式,艺术定格了精彩瞬间。

  “十大名花”列车 选取梅花、牡丹、菊花、兰花、月季、杜鹃、山茶、荷花、桂花、水仙等中国“十大名花”,在地铁车厢里呈现百花竞艳、百卉争妍的怡然氛围。

  “张大千与毕加索”列车 今年是张大千诞辰115周年,地铁8号线一列列车选取其名画印制后展示。同时,为纪念“印象派大师”莫奈在中国大陆的第一次专题特展,10号线推出莫奈名画文化列车。

  “列支敦士登”列车 8号线一列列车展示“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作品。

  “解放号”列车 今年是上海解放和《解放日报》在上海创刊65周年。《解放日报》精选40张历史图片,讲述上海65年的城市发展历程。

  “地铁风”列车 上海地铁携手腾讯大申网,向全世界网友征集地铁摄影作品,涵盖15国、28座城市的地铁风情。

  “阳光少年”、“活力园丁”列车 迎接30天后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荷风雅韵”列车为配合“2014上海国际睡莲展暨第二届上海荷花展”,在地铁7号线一列列车上展现莲荷文化艺术之美。

  地铁文化可以有多种载体,既可以是地铁文化列车,也可以是地铁纪念卡,两者互相配合补充,使得地铁文化之花开得更娇艳。

  地铁文化列车的不断繁荣,是上海地铁文化的骄傲,而其中张大千与毕加索、莫奈名画、十大名花等,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都曾经发行过精美的地铁纪念卡,这其中,不管是毕加索——张大千画作地铁纪念卡,还是莫奈地铁纪念卡,市场表现均比较出色,受到广大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充分说明世界级美术大师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将毕加索与张大千的绘画在同一空间展示,让艺术爱好者充分领略中西方大师的风采。一提起张大千,人们脑海中浮出的,是一个长衫道袍、美髯飘胸的东方老道形象,与矮小精悍、目光如鹰的西班牙人毕加索很难联系到一起。说起这两位,一个是西方现代艺术首屈一指的创新狂,一个是中国画坛顶尖级的临摹高手。莫奈地铁纪念卡虽然归类于美术系列地铁纪念卡板块中,但是,从莫奈的世界级美术大师的地位和广泛影响力而言,是世界顶尖级别的,所以,从这样的角度分析,莫奈地铁纪念卡后市的上涨空间依然广阔,因为现在所发行的美术系列题材地铁纪念卡中,没有可以与之媲美者,即使是毕加索——张大千画作地铁纪念卡,虽然也勉强可以比较一下,但是,毕加索与张大千地铁纪念卡才发行了两枚地铁纪念卡,其中毕加索的作品只有一枚,但是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莫奈地铁纪念卡不同,规格很高达到四枚。

  美术作品系列题材地铁纪念卡的发行量虽然有多有少,但是总体上是与地铁纪念卡的行情高低有密切的关联。而在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低迷之时,发行量的大幅减少,为潜力品种的诞生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至于为什么美术作品系列题材地铁纪念卡能够在众多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中脱颖而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这些美术大家均具有极大的社会声望并且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二是地铁纪念卡能够较好地再现这些传世佳作的神韵。

  就目前而言,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的牛市征途刚刚起步,后市向好的有利因素不少,而作为整个地铁纪念卡板块中,具有鲜明特色的美术作品系列题材地铁纪念卡,后市也应该能够不断给持有者带来满意的回报。当然,广大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在收藏投资美术作品系列题材地铁纪念卡时,仍然要将发行量、消耗量、题材的特殊性、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邮资片市场价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