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变造和田玉充斥收藏市场

2014年07月26日 09:2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点皮高手的“杰作”(左);真(右下)、假(右上)戈壁料 孔伟 摄 点皮高手的“杰作”(左);真(右下)、假(右上)戈壁料 孔伟 摄

  随着和田玉价格的走高,人为变造的“变蛋”和田玉也越来越多地充斥市场,令人防不胜防。如今市场上染色的红沁黄沁雕件、人造戈壁料以及点皮后山料“变”籽料的雕件,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

  廉价的红沁雕件

  古玩城来了一个从未谋面的玉商,摊上几件红沁、黄沁籽料雕件十分引人注目:不仅玉质不错,毛孔清晰,而且黄或红色均比较明快。开价也不高,并且在报完价之后还会很诚恳地告诉你,价格还可以商量。

  一位玉友看上了一件挂件:靠近皮色的地方颜色比较红,而里面的玉质则呈明黄色,也就是说红沁、黄沁全有了;玉质也比较细腻,雕工还不错,虽然只是一个佛挂件,但在挂件里也算是比较大个的了。老板开价3万元,玉友砍到18000元便再也砍不动了。一咬牙,成交!

  几天后,一位刚从苏州回来的玉友说,最近苏州市场上出现了好多红沁雕件,却不再像以前那样十几万几十万高高在上地开价,而是几千就能成交,不少玉友都参与了“抢购行动”,其中不乏老玩家。后来送检才知道,所谓红沁、黄沁不过是奸商最近推出的一款“新产品”:将深色的和田玉籽料雕好后再用新技术染色,染好后的效果跟真实的天然红沁几无二致,除非用专业仪器检测,否则还真可能看不出来。几天前买到红沁+黄沁挂件的那位玉友也有些担心,赶紧送检。看着鉴定证书上“人工染色”几个大字,自以为捡漏的玉友唯有苦笑了。

  人造戈壁料

  戈壁料的地位在和田玉四大产状(籽料、山流水、戈壁料、山料)中与山流水大致相当,玉质也介于山料与籽料之间,价格自然也在二者之间浮动,并且更靠近籽料一些。

  正因为如此,造假者也在这方面动起了歪脑筋。他们将山料或籽料的边角料大致滚磨后,再分别用粗砂、细砂进行喷砂打出凹坑,以求达到戈壁滩上风沙塑就的效果。尤其是用俄罗斯碧玉制成的“戈壁碧玉”,因为比和田碧玉的绿度更好,透明度也稍高,一些有着翡翠情结的消费者很自然地成了主要买家。但人工毕竟不是天工,几小时的人为打磨喷砂即使再逼真,又如何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提并论?只要从料子的外观是否自然流畅、表皮的凹凸是否太均匀且有人为打磨、喷砂的痕迹,以及戈壁滩是否有此类色泽、玉质的料子等方面综合判断,还是比较容易鉴别的。

  点皮高手年入百万

  点皮,顾名思义就是在雕件上做一点点皮,并且这点皮就像古人“点绛唇”一样,确实是点上去的。

  现如今籽料越来越稀缺,不少玩家却又非籽料不买,一些“高手”便来了个脑筋急转弯——用玉质不错的山料点皮,当籽料卖不就OK了?

  以一件白玉把件为例:即使是玉质好、白度好、雕工也好的“三好学生”,如果并不带皮,也就是没有籽料的“身份证”,市场价很难超过10万元。而同样玉质、白度、雕工的籽料把件就不一样了,卖个几十万没有问题,遇到会卖的卖家或者对钱不那么在乎的买家,上百万也不稀奇。一些商家会在雕件完成后先送检,获得一张权威鉴定证书,然后再送去点皮美化,点皮的地方自然不会是在鉴定证书上有图片的那一面,而是选择一个不是太显眼,并且从外形上看确实应该是皮的地方动手,以达到逼真的效果。据闻,如今技艺高超的点皮“大师”所造之“皮”极为逼真,不仅可以蒙骗普通消费者,就连行内的“老鸟”也时常打眼,甚至在获奖作品中也可以发现点皮玉件的踪迹了。以一件品质不错的雕件“点皮价”5000元估算,一个“点皮高手”年入百万不成问题,多人参与、类似流水线运作的“点皮家族”获利更丰。

  其实不管怎么样,本文所说的作假仍然是在和田玉(即使产地非和田,至少也主要是由透闪石构成的广义和田玉)的基础之上,最多就是因为点皮、假黄沁红沁或假戈壁料提升了销售价格,性价比很低而已,相对于花大价钱买到跟真东西几乎没有关系的赝品而言,似乎又算是很幸运的了。至于完全以假玩意冒充真和田玉,甚至还附带有权威证书的稀罕事,咱们以后慢慢说。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假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