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雕收藏价值日益突显:受藏家热烈追捧

2014年07月26日 10:11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核雕 核雕

  古朴雅致而又玲珑精巧的核雕,彰显着返朴归真的自然趣,近几年来其收藏价值日益突显,越来越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

  早在明代,核雕就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让无数收藏家惊叹入迷,不仅风行于民间,更风靡朝野,成为文人雅士们显示身份地位的宠物。明代最著名的核雕作品莫过于古文《核舟记》中那枚出自王叔远大师之手的核雕,在不足一寸长的桃核上雕刻了苏东坡、佛印和黄庭坚三大文人,以及两个船夫共乘一船夜游赤壁的情景。到了清代,核雕更是身价倍增,当时核雕名家杜士元的一枚核雕“东坡游赤壁”要卖到50两银子。

  如今,核雕市场逐年火爆。几年前,一件橄榄核雕的价格还多在50元到200元之间,如今至少也要在500元以上,名家的单件代表作品则要过万元,而且一件难求。在拍卖市场上,名家核雕作品的成交价也是连年攀升。2005年的北京翰海春拍上,一件108粒的清代核雕先贤人物串以134.2万元高价成交,创下了核雕拍卖的记录。

  收藏核雕首先要看核雕的流派。北派以河北廊坊作品为代表,用雕钻进行雕刻,手法粗犷,价格较为低廉,收藏价值不高。而南派以苏州作品为代表,均用手工雕刻,工法细腻,因此更具收藏价值。其次看雕工,因为雕工是决定核雕价值的重要因素。精湛的雕工往往会使核雕散发出艺术品应有的气韵和神韵,尤其是图案十分复杂的核雕,对技艺要求非常高,这类作品更具收藏价值。而一些常见的罗汉头、阿福、十八罗汉等,通常所要求的雕工技艺并不高,其收藏价值就相形见绌了。此外,与收藏书画一样,核雕也应该选择名家作品。名家的雕工更为细腻生动,其核雕作品也不会有重复,每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更具升值潜力。(陈慰)

  (原标题:收藏核雕 品味玲珑)

  来源: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文章关键词: 核雕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