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绿石成为崂山本土收藏主力军:引发藏石热

2014年08月01日 09:1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崂山绿石作为中华名石之一,以其独特的自然艺术珍品蜚声海内外,已经成为崂山文化的重要象征,崂山绿石掀起藏石界的一股热潮。崂山绿石是目前石市上价格上升最快的石种之一,行情非常看好。

  崂山绿石引发“藏石热”

  崂山绿石博物馆馆长朱培江常年来在青岛收集开发绿石文化,为发扬光大崂山本土文化优势和绿石文化产业,丰富崂山文化内涵做出贡献。崂山绿石博物馆设有大型室外绿石展区、室内精品绿石展室、绿石雕塑展室、海底绿石展室;还有新疆和田玉展室、齐白石家族书画展室;启功家族书画展室以及夜明珠馆、家具馆和多功能厅等,常年对外开放,并经常举办书画奇石展,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开展奇石鉴定和咨询业务。

  崂山绿石可陈设于厅堂、几案,也可制作盆景欣赏,可观赏石头上的自然图案造型,也可观赏其色彩、结晶和纹理。而今,崂山绿石更是引发了“藏石热”。崂山绿石是目前石市上价格上升最快的石种之一,行情非常看好。崂山绿石博物馆致力于崂山绿石的收藏保护和文化传播,在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北京皇城博物馆及上海、武汉、济南、青岛等地多次举办崂山绿石精品展,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媒体予以报道,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崂山绿石资源日益稀缺

  崂山绿石不可再生,矿脉有限,资源日益稀缺。崂山绿石按矿脉走向可分为水石和旱石。水石承受亿万年海水冲击浸透,光莹油润,适合雕琢;旱石经风蚀日剥,粗疏而古朴,未曾雕琢的表面呈现潮水般纹理,如水墨山水画,具苍茫悠远之意。

  崂山绿石作为崂山本土文化的代表,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崂山绿石,又叫海底玉,产于仰口海滨潮间带。崂山绿石色泽静穆古雅,深沉谧静,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600年前,南燕著名地理学家晏谟在《齐记》中对绿石就有“仰口海底玉,品胜祖母绿”的记载,宋、元时已有人将其用于案头清供及制作文房用具,为书香之家所钟爱,明、清两代更成为名贵观赏石。近30年来,崂山绿石价格一路走高,“藏石热”的同时也导致开采过度。

  随着开采的加重,矿山的禁止开采,崂山绿石越来越少。因该石资源有限,以及为保护仰口景区的景观,现产出崂山绿石的几个海坑、旱坑已被国家彻底封闭保护。品相好、具有收藏价值的崂山绿石越来越少见。不可再生性、稀缺性让其更加珍贵。现在市面上真正的崂山绿石大多是禁采以前保留下来的,因为不能再开采,其拥有者叫价颇高。崂山绿石价格受其体量、造型、意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崂山绿石博物馆的张经理说:“体量大、品相好的崂山绿石越来越难求,禁止开采崂山绿石的政策出台后,使得崂山绿石价格上涨更快,从几万元到百万元。把体量较小、品相好的崂山绿石做成手把件、挂件、手镯来收藏,价格几百元,也颇受人们欢迎。”

  崂山绿石收藏谨防“李鬼”

  崂山绿石收藏价值越来越大。据了解,随着近年来“藏石热”,如今的崂山绿石价格攀升,上千万元的精品屡见不鲜,然而,也有不良商家以次充好,或以其它地区长相与崂山绿石类似的石头冒充崂山绿石,以高价售卖。业内人士提醒,如今,市面上的崂山绿石“李鬼”颇多,如要收藏,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注意搜集资料、了解行情、提高鉴赏能力。

  什么样的石头是崂山绿石呢?崂山绿石博物馆馆长朱培江告诉记者,崂山绿石有色彩绚丽,以绿色为基调,结晶奇妙,石质细密润泽的特点。鉴别崂山绿石要看其色彩、结晶、石质。一看色彩变化。崂山绿石以绿色为基调,但又不是单一的绿色,亦有墨绿浓黑、粉绿微蓝,还有黄、白、赭等色块条纹,变化无穷。二看结晶变化。绝大多数崂山绿石为层状结晶,不同色彩浓淡交错,其斜面断层常呈现出多种多样的曲线纹彩,异常美丽。也有的在透明的绿石中杂有云母结晶,呈现出众多闪烁发光的金星颗粒。三看石质变化。崂山绿石的矿物组成主要是绿泥石。用显微镜切片放大观察,可以看到多种美丽的结晶,略经琢磨,即可出现玉石的光泽。应选择石质细密坚实、晶莹润泽的崂山绿石来收藏。

  本报记者 杨宁

  来源:青岛经济日报

文章关键词: 崂山绿石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