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今年不歇夏 小版张获青睐

2014年08月05日 10:0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每年一度的“歇夏期”光临邮市,令集藏者和投资者纷纷离场。由于今年上半年的邮市走势平平,许多藏家依据往常歇夏期的惯例,判断今年市场也不会有很好的表现。正当许多人纷纷“休养”之际,邮市却呈现出风生水起的态势。

  新邮冷热不均

  当中国邮政公布2013年上半年纪特邮票发行量后,由于增量超出预期,因而对新邮走势产生不小打击,不仅2013年新邮出现整体性下台阶走势,也致使2014年上半年新邮价格偏低,使得投资者望而生畏。这是导致今年歇夏初期市况低迷的原因。

  不过,6月中旬以来发行的新邮冷热不均。其中,小版张走势较强,而套票表现低迷,题材好的受欢迎,题材差的则遭遗弃。这种对待新邮过于极端的思维,自然在价格上形成极大落差。如“红楼梦(1)”邮票因题材重大,发行初期价格大幅高开,尤其是小版张和小型张分别高开在32元和12元,纯溢幅分别达200%和100%,但套票溢幅仅为18%。从中不难发现,尽管其均呈高开,但市场最热门的小版张溢幅最大,而套票溢幅最小。至7月末,“红楼梦(1)”小版张和小型张的价格分别在31.5元和12.3元,而套票在跌破面值后回升到7元。

  如此表现在其他新邮上同样惊人相似,如题材和欣赏性略逊的“唐卡”,其小版张、小型张和套票在7月末市价分别为22元、4.5元和2.9元,溢幅也相对偏小。而小型张和套票则沦为打折票的一员,7月15日发行的“水果”小版张高开在14元,但因溢幅不高,随后却反而走高到17元。

  今年前期发行的新邮出现回稳。其中,“网络生活”小版张在跌至7.5元后回升,7月底反弹到10元附近;“甲午马”全张票、小版张和小本票则分别回升至117元、34元和13元;“和平颂”套票上扬到3.8元左右;“浴马图”小型张和套票分别反弹至11.5元和5.5元,这些品种的价格比6月初上扬一成左右。

  挂牌邮资片成热点

  随着邮资片挂牌“文交所”,从6月份起,投资者对纪念邮资片热情陡然升温,令这个在2010年行情中被遗忘的板块“绝处逢生”。7月份,伴随着成交的活跃、波及品种范围的扩大,以纪念邮资片为主打的封片行情,成为了今年歇夏期邮市的靓丽风景线,并由此酿成市场板块的热点。鉴于邮资封片长期价格偏低,市场货源不多,所以在少量资金的拉升下,不少品种价格轻松翻番,显示出低价邮品的潜在投资魅力。

  7月末,JP67“人民日报”、JP71“科技协会”、JP88“中瑞邮展”、JP92“高新技术”和JP96“国企改革”整箱纪念邮资片分别在2300元、2000元、1850元、1800元和1750元成交;JP98“空间周”、JP103“CDMA”、JP104“亚洲议会”、JP107“宋庆龄”和JP109“投资贸易”整箱价格分别升至2200元、2600元、2700元、2500元和2100元;JP129“帆船赛”、JP130“法律大会”、JP132“长征胜利”、JP135“解放军报”和JP137“沈阳园艺”整箱价格已分别走高至2900元、7500元、15000元、12000元和1800元。

  小版张获青睐

  6月下旬以来,热门版张的成交量并没有萎缩,且形成一个小箱体震荡格局。从表现看,2012—2013年发行的小版张呈震荡上扬趋势,尤其是2013年发行的小版张明显遭遇资金青睐。到7月下旬,“第十二届人大”、“雷锋题词50年”、“中国古镇”、“金铜佛造像”、“景泰蓝”、“毛泽东诞生120年”和“母亲节”小版张分别扬升到15.5元、20.5元、33元、29元、36元、35元和114元附近。

  在发行量增大的情况下,2013小版张在歇夏期内不跌反涨,着实让市场人士惊诧,究竟是真的有资金介入运作,还是部分集邮公司在拉高出货,相信到秋季后即会“水落石出”。

  相对来看,2003—2007年发行的小版张则为阴跌走势,尤其是2003年小版张跌势明显,如“羊年”、“百合花”、“民运会”、“篆书”和“晋祠彩塑”多版式小版张分别下滑到220元、160元、68元、165元和72元。

  来源:上海金融报

文章关键词: 邮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