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消协联合发提示:当心古玩消费陷阱

2014年08月07日 13:1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随着收藏热不断升温,很多游客专程来津淘古玩。每到旅游旺季,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北京、河北的游客蜂拥而至,来津淘宝的日客流量可达万余人次。然而,“古玩不打假”“全凭买方眼力,售出不退货”等行业规则,让消费者购买古玩后发生纠纷维权较难。为此,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淘古玩要保持良好心态。

  昨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古玩城,与经常来转悠的张先生攀谈起来。他虽然常来却买得不多,在古玩界算半个行家,给记者讲述了这里的“猫腻”。

  据张先生介绍,古玩市场经常是人山人海,其实卖的比买的多。“消费者经常能看到古玩卖家前聚集着多位围观者,一旦游客表示兴趣,聚集者即热情相助,帮着鉴别真假、讨价还价。其实,这些‘好心人’多与卖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此外,古玩没有一个标准的鉴定规则,在行业资格的管理上也没有明确规定。为了让淘宝客“出手”,有的卖家拿着专家、机构鉴定书,普通消费者不会知晓这些鉴定师、专家的权威性,也就没法判断古玩真假。记者了解到,在古玩城价格也十分混乱,缺少古玩基础知识的消费者,很难鉴别一件古玩是否物有所值。

  为此,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三地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淘古玩要保持良好心态。

  首先要做足功课。天津大大小小的古玩店主要集中在沈阳道、古文化街和鼓楼,消费者要根据自身行程安排,选择合适场所。有意采购古玩前要学习相关知识,比如如何挑选、如何辨别真假。对于自身未涉猎的“新、特、奇”器物,消费者要慎重购买。涉及高价、高档的宝石玉器、珍珠水晶及工艺品等,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多看多走,货比三家,提防误入消费陷阱。购买古玩时,应选择固定店铺,不选择流动摊贩,并尽量开具发票等有效票据,协商签订相关协议,把约定事项及对方承诺以文字形式记录,并写清违约责任。(记者 黄萱)

文章关键词: 消协古玩消费陷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