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文玩核桃在济南市场露脸

2014年08月12日 08: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 王倩

  实习生 李璐

  生活日报8月10日讯 8月尚未过半,新鲜核桃的味道便开始在英雄山文化市场里弥漫开来,市场上新开放的仿古特色街上,各个卖家面前木盘里堆放着一堆青皮果子,脸盆里的水和卖家手指头都被青皮果染成酱油色,买家则蹲在一旁,打听着剥出来的文玩核桃的价格和产地。同往年相比,今年文玩核桃价格平稳,想要把玩一对刚出壳的文玩核桃,便宜的百十元就能拿下,贵的嘛,三五百元也很正常。

  大多是从河北来的

  “大多是从河北那边来的,本地产的不多见。”一位卖家,便用刀子在水盆里剥核桃,边跟买家搭话。新鲜文玩核桃上市,一些人在现场操作,除了能让买家自己挑选,享受到现场制作的乐趣,还能让人放心,“不染色不做假。”说完旁边一位买家抬杠似的嘟囔了一句:“好核桃在树上的时候就被人包走啦,便宜的做假也没啥可做的。”

  卖家不多说话,只低头认真在水盆里洗核桃,等拿刷子刷出一个来,用染成墨色的手指举着,放到另一个买家眼前,有些炫耀似的说:“你看,这个要你500不算贵吧。”买家则连忙接过来,眯起眼睛仔细看着核桃上的纹路,拿起另一个青皮果子递过去,提着气说:“再开几个看看?”说完继续低头,从卖家已经剥好的核桃里,打算给刚刚接过来的核桃配对。

  10日的英雄山文化市场上,像这样现场挑核桃、剥核桃、卖核桃的摊位有十多个,一些卖家只在周末来文化市场,但即便如此,每天的销售量也很可观。

  一二百元能买对核桃

  同往年相比,今年普通文玩核桃的身价比较平稳,“这些是100元、150元一对的,那些是200元一对、350元一对,最里面的是500-800元一对。”一位卖家指着刚剥出来的文玩核桃说,这里有官帽、狮子头、满天星等多个品种,跟往年也差不多。这些浅褐色的新核桃,将在买家的手里经过盘揉,颜色逐渐成玛瑙一样的枣红色,“150元一对的普通文玩核桃,拿回家也能盘得通体透亮,质地温润。”一位卖家向在摊位前坐下的顾客介绍。

  据了解,未剥皮的文玩核桃由于尚未揭开庐山真面目,品相不明,买卖双方只靠大小来定价,有一定的博弈心态,有时花几百元买下后,可能会剥出品相值数千元的上品文玩核桃。

  “济南的核桃主要来自北京郊区、河北涞水县等地。”一位卖家说,为了经营精品,他每年入秋都会到河北山区跑山头看树包树,挑中了一棵核桃树,就要把树承包下来。

  被包了树的核桃一下树,有经验的商家便把品相预测好的青皮果子带走,“市场里从来不缺几万到几十万的高端文玩核桃,但只图个乐子。初玩的玩家,买点相对便宜的先玩着,只要自己喜欢,也不用太在乎它的贵贱。”

文章关键词: 文玩核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