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渐兴古董钢琴收藏热

2014年08月17日 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埃拉德Erard“F.LINKE”签名版纪念钢琴 埃拉德Erard“F.LINKE”签名版纪念钢琴

  文、图/记者 郭晓昊

  近日,百余架古董钢琴优雅亮相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它们的“出生”时间多在1840~1930年之间,其中不乏价值数百万元的珍品。记者了解到,这也是继厦门、深圳等地之后,内地开设的又一个钢琴博物馆。业内人士表示,古董钢琴收藏在国外已比较成熟,国内才渐渐兴起,兼具文化和使用价值的名贵乐器具有一定升值潜力。此外,收藏者也可关注一些知名钢琴厂制造的新品高端定制琴。

  民间钢琴博物馆兴起

  武汉新开设的钢琴博物馆内陈列了近百台古董钢琴,多为1840年到1930年间生产的世界著名品牌,例如价值500万元的查克林品牌钢琴。据悉,这也是国内目前收藏古董钢琴数量最多的博物馆。它们形状各异,有方形的、立式的、三角的,其中还有不少是由黄花梨、紫檀木或楠木打造,雕花和镂空工艺也非常精美,琴键还是用象牙制成的,非常名贵。据武汉媒体报道,该博物馆今后不光单纯陈列产品,还计划举办音乐会、沙龙等鉴赏活动。

  而广东省内,记者了解到,唯一一家专业性钢琴博物馆坐落于深圳,收藏了来自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美国、捷克、中国、日本等国家的古董钢琴46架,其中最知名的要数一架1885年制造的施坦,全手工雕刻,据说是有“德国恺撒”之称的威廉二世的藏品。不过,国内最知名、参观人数最多的还是厦门鼓浪屿的钢琴博物馆,开馆14年半的时间里,游客总量达到1500万人次。此外,哈尔滨也在积极筹建新的钢琴博物馆。

  高端定制琴也具收藏潜力

  “好钢琴是艺术品,演奏它是艺术,外观也是艺术。两者若能相得益彰更好,只得其一也不赖。”欧洲资深钢琴制造大师史提芬·默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谈到。而国内著名钢琴调律师吴智杰则向记者介绍道:“钢琴有8000多个零部件,200多根琴弦,从设计、选材到制造、调律,是一个完整的链条,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很重要。”在乐器领域,钢琴制造的复杂程度堪比工业中的飞机、航母,单靠个人力量根本不可能完成。所以,他认为,好钢琴绝对是奢侈品。

  与其他奢侈品一样,如今钢琴的定制服务也逐渐兴起。具体的流程是这样的:设计师先跟委托方深入交流,了解个人的喜好、审美和家族故事,然后为每架钢琴设立一个独一无二的主题。如果收藏者愿意,甚至可以将《清明上河图》刻画在钢琴琴身表面。

  收藏贴士

  年代、材质、品牌缺一不可

  部分国内收藏者认为,古董钢琴的优势首先体现在材质上。“现在的钢琴大多是批量生产,而古董钢琴多是纯手工制作的,用材也非常讲究,用原木甚至名贵木材所制,制作一台琴通常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行家杨先生表示,在国外,拥有古董钢琴的家庭相对较多,收藏市场也比较活跃,国内目前尚处于新兴阶段,肯花大价钱购买古董钢琴的人还是少数。他建议收藏者:“首先要看品牌,贝森朵夫、佩卓夫、贝基斯坦、法瑞利等都是欧美音乐家公认的顶级名琴,而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斯坦威更被誉为是‘钢琴中的劳斯莱斯’;其次是材质,白键最好为天然象牙,黑键为高级乌木。琴身的材料用紫檀、胡桃木等都不错。”此外,既然是古董钢琴,理论上说,自然是年代越久远越好,而如果是由知名演奏家演奏过的琴,则附加值更高,尺寸也是越大越好。

 

文章关键词: 古董钢琴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