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收藏前景向好

2014年08月27日 11:0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作者:杨亮

  贵族收藏走向大众

  在当前的收藏市场上,金银币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已经得到人们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金银币收藏一族,更多的人对这种新藏品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近年来,现代金银币收藏市场一直处于升温之中,市场红火。就金银币这一收藏市场新热点的有关问题,笔者采访了中国钱币学

  会秘书长、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著名钱币学家戴志强。

  据戴志强介绍,金银币是指以黄金、白银为币材铸造的具有特定主题并且限量发行的法定贵金属纪念币。现代金银币从类型分,有普通币和纪念币两种,大家熟悉的熊猫系列币就属于普通币;重量一般用盎司计量,一盎司为31.1035克,英文简写为Oz;从工艺分为精制币和普制币,比如《毛泽东诞辰100周年》1/2盎司金币就有两个版式,背面有“ ”为精制金币,没有的则为普制金币;从搭配分为单枚和成套两种,如《国庆三十周年》就是单枚币,而更多的搭配形式是金银各半或一金四银;从色彩上分为本色金银币和彩色金银币两种。彩币自1998年开始发行以来,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肯定和收藏者的喜爱,如1?10盎司《生肖虎》、1/2盎司《贵妃醉酒》、1998年版熊猫币以及《游春日》、《中国京剧》、《红楼梦》等,十分抢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从1979年发行第一套金币以来,已发行金银币260多个项目,超过1500个品种。

  戴志强说,现代金银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它是国家限量发行的,具有权威性、保值和增值能力。而且金银币作为一种贵金属本身就具有价值。另外,我国现代金银币的生产采用了镜面、喷砂、高浮雕、彩色、异型、镶嵌、隐形雕刻、激光全息、双金属、仿古和斜齿等十多种新工艺,在设计上突出中国特色,大大提高了金银币的艺术表现力和观赏效果。近几年,原本有“贵族的收藏”之称的金银币收藏开始走向大众,为普通收藏者和投资者所青睐。

  走势平稳良性发展

  近年来,由于人民经济能力的逐步提高,以及黄金市场的逐步放开,我国金银币收藏市场出现了“涨”声如潮的高昂情形。而股票市场和邮卡市场的不景气,更促成了金银币市场的一枝独秀。政府和发行机构在政策宏观面上及时地对金银币市场进行了一定的调控,使当前的金银币市场得到了保护和有效控制。整体上看,我国当前金银币收藏市场自去年开始呈平稳走势,步入正常轨道。

  戴志强说:“真正成熟的市场应该是平稳发展而且稳中有升的市场。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金银币的发行和收藏都在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但是,也还存在着二期市场中的炒作、投机和违规操作等问题。”戴志强认为,在发行部门加强市场宏观调控后,这些问题将会逐步减少。另据了解,为控制总量,确保精品,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04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计划全年共发行包括邓小平诞辰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金银纪念币、2004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和中国民俗 元宵节金银纪念币等在内的8个项目44个品种,其中金银币41个品种。

  展望未来几年我国金银币收藏市场的前景,戴志强认为,2004年以及以后几年内,我国金银币收藏市场将越来越趋向成熟和良性发展。关于影响未来收藏市场运行的因素,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宏观环境的积极走向将会对今后的币市前景产生重要影响。这些积极因素主要包括:黄金白银市场的开放、国际贵金属价格的上扬、国内GDP连续多年的增长和人民经济能力的提高等。二,政策面变化对今年和今后金银币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的作用将会大于以前。其中的积极因素主要有:发行市场逐步由海外向境内倾斜;以彩色金币和本色金币为代表的两大板块运行良好;熊猫金币挂牌收售的市场刺激;发行部门严格控制发行数量以确保国家发行信誉;彩色金银币自1998年始发行以来在收藏市场上的一贯向好走势等。

  专业收藏理性投资

  个人要想在金银币收藏上有所作为,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还要树立理性的收藏观。戴志强说,“首先,要保持理性的头脑和平常的心态,不能追捧。其次,要有自己的判断和主见,善于发现收藏市场的空白点。第三,最好确立自己的主攻方向,在某个收藏品种或系列上做到‘专’和‘全’。”

  另据了解,做好金银币收藏还有其他一些要领,如:彩币的升值潜力往往大于普通金银币,尽量选择题材好、品种独特并有一定社会及历史意义的品种,发行量少的金银币在某种程度上自然具有更大的收藏价值等。

  但是,金银币收藏市场并没有百试不爽的常胜之策,高回报也伴随着高风险。1996年发行的《迎接香港回归》金币,发行价格2800元,最高时涨到8500元,但现在的市价又大幅回落。同样高开低走的还有《白鳍豚》、《华南虎》和《澳门回归》等。可见,金银币市情起伏不定,阴晴难定,更需要收藏者谨慎入市。

  目前,熊猫金银币、彩色金银币、本色金银币等都是收藏热点,如熊猫系列已成为我国金银币第一大家族,自1982年起,我国开始铸造熊猫金币,此后每年更换一次背面的熊猫造型图案,正面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外景,1983年获得了国际最佳金币大奖。1997年增加彩金币,规格从1/20到12盎司不等。2003年又发行“投资型熊猫金币”。在我国,很多“猫迷”都热衷于收藏熊猫币。但是这种大发行量的系列金银币并非适合所有人,其升值空间已经有限。

  对工薪阶层来说,选择那些题材具有普遍性、发行品种和数量少的金银币最为稳妥,如生肖、艺术、绘画等题材。《贵妃醉酒》1?2盎司彩色金币2001年夏天起步价为3300元一枚,2003年夏天涨到21500元一枚。而现在也开始大幅回落,这说明再好的题材,也要在适当的时机抛售。另外,对财力有限的普通收藏者和投资者来说,政治题材和观音、熊猫等发行品种过大的金银币,最好敬而远之。同时,“长线收藏是金”的观念不宜提倡,如《仕女图》彩色银币上市之初价格为2000元左右,不少收藏者认为收藏价值巨大,大量买进,价格涨到4500元时就是不肯出手,结果市价大跌,最终变成了冷门品种,因此,金银币个人收藏者和投资者应该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才行。

  对于今后收藏市场的热点预测,戴志强提到了我国将于2005年开始发行的北京奥运会系列纪念币,它将连续四年形成发行系列,共计40个品种,其中包括金银纪念币31个品种,普通流通纪念币8个品种,纪念钞1个品种。戴志强说,相信这套题材和纪念意义都很重大的系列币的发行,定会带动和推进我国金银币收藏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文章关键词: 金银币收藏前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