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邮票绢质四连张将发行

2014年08月27日 14:3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本报讯 中国邮政定于8月28日发行《诸葛亮》特种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邮票内容分别为“卧龙出山”、“鞠躬尽瘁”,小型张内容为“诸葛亮像”。同时将发行编号为BPC-8的《诸葛亮》特种邮票本册并特别制作《诸葛亮》小型张绢质四连张(见附图)。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人,三国蜀汉政治家、军事家。东汉末年,诸葛亮为避战乱隐居隆中,躬耕陇亩,留心世事,被称为“卧龙”。诸葛亮出山成为刘备的主要谋士,并协助刘备联孙抗曹取得赤壁大战的胜利,后辅助刘备建立蜀汉政权。他以丞相辅政,励精图治,赏罚分明,推行屯田政策,改善与西南各族关系,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曾五次出兵攻魏,争夺中原,终积劳成疾,病逝于五丈原。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诸葛亮》邮票采用传统工笔表现手法设计,“卧龙出山”以东汉末年刘备“三顾茅庐”与诸葛亮分析天下形势的画面,表现了诸葛亮运筹帷幄、刘备求贤若渴;“鞠躬尽瘁”展现诸葛亮胸怀统一大志、上表出师北伐的情景,其《出师表》阐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对后主刘禅治国寄予的期望,言辞恳切,写出了一片忠诚之心;小型张邮票上以数字中国画形式描绘的诸葛亮半侧面立像表现了诸葛亮成竹在胸、雄才伟略的气度,边饰图案采用线条画描绘了“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白帝托孤”、“平定南中”、“泪斩马谡”、“诸葛连弩”、“屯田垦殖”、“木牛流马”8个故事,记录了诸葛亮一生有影响的大事件。版式二的边饰表现的是共创大业。整个设计把握人物性格,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该套邮票由戴洪海、张旺设计,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胶版印制。

  《诸葛亮》邮票是中国邮政继2012年发行《关公》邮票后推出的第二套三国人物邮票。我国还曾于1988年至1998年共发行五组《三国演义》特种邮票,包括20枚邮票3枚小型张,以“桃园三结义”始,至“三分归晋”而终,内容上基本包罗了三国时期的主要战役和重大事件,均采用中国工笔重彩画的形式,在仿古绢上绘制而成。前两组由陈全胜设计,描绘了三国前期主要人物与事件。后三组由温州书画院戴宏海设计,核心事件是赤壁之战。

  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邮票中,与三国故事和人物相关的邮票还有很多,例如2001年发行的《京剧丑角》中有三国人物蒋干、2008年发行的小本票《曹冲称象》等。澳门特别行政区曾发行过小型张《三国演义》和《关帝》邮票。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小文)

文章关键词: 诸葛亮邮票发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