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普洱珍若古董

2014年08月29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云南景迈山古茶树区气候宜人。 云南景迈山古茶树区气候宜人。 古树茶。 古树茶。 东莞茶客偏爱云南高山古树普洱茶。 东莞茶客偏爱云南高山古树普洱茶。

  文、图/记者彭筱璐、钟宏连  素有普洱藏茶之都之称的东莞,民间普洱茶收藏占据了云南每年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在一些民营企业家、藏友手上的普洱茶大约在30万吨以上。对于云南普洱茶生产商来说,一直有得莞商者得天下之说。

  “东莞茶客向来对云南高山古树普洱茶偏爱有加,但是古树茶的面积就那么大,这几年更是越炒越高。”东莞市茶叶协会会长高飞正准备率领东莞茶商前往千里之外,参加普洱市澜沧县景迈山一年一度的秋季茶叶收购。

  市场 今秋古树普洱升值五成

  连绵秋雨中,东莞茶商正翘首观望芳村茶叶市场古树茶市的秋茶走势。而在位于中缅边界35公里的普洱市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古茶山上,来自东莞、福建等地的茶商、茶客和各路藏友正聚集在此筹划一年一次的秋季古树普洱收购。

  在茶届,古树茶指存活百年以上的乔木茶,在以云南版纳茶区、临沧茶区、普洱茶区有古树群落,但数量稀少。在“骨灰级”茶友的标准中,甚至将标准提升到300年以上树龄的茶树。

  在四季没有明显分别的云南,只有干季和雨季之说。每年10月到来年5月底干季,4月上旬左右会下春雨,在此之前所采摘的茶菁,称之为“雨前茶”,也就是俗称的春茶。

  由于低温、雨量少,“雨前茶”的特色为叶身薄而短、香气扬、味微苦,性强质重。从事普洱采购10年的茶商李毅这样形容春茶。而秋茶,也称“雨水茶”。云南气候只分干季、雨季,但在雨季时节并不是每天下雨,而干季时节也不是天天大太阳。所谓“雨水茶”是指在下雨的时候采茶、制茶。

  藏友胡利君形容,通常“雨水茶”的特色,汤色较为昏暗不清亮,茶汤偏绿,口感较苦、淡薄不厚重、香气不扬,叶梗较容易糜烂不柔韧。

  正在筹备月底东莞秋季茶博会的高飞分析,今年古树茶市场升值50%到100%。“即使东莞茶客偏爱囤积古树茶,今年对高价的古树新茶持观望状态。”

  柏联普洱负责人谢金汶表示,在景迈山2.8万亩古茶园中,实际采摘面积仅为10003亩。“有限的采摘面积让古树普洱茶价水涨船高”。

  业内 堪比古董的古树纯料

  云南景迈山古茶树区,四季气候宜人,在这片茶山中居住的居民以布朗族、傣族和哈尼族为主,而现在大多数居民已凭借普洱茶价的热炒脱贫致富。

  一位云南的茶叶业内人士介绍,景迈山有利于茶叶内在物质的聚合,生态保护完整,是高品质茶叶生长的黄金区域。古树普洱生长在海拔11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8℃的茶山。

  在万江石美从事古树普洱销售的刘峰表示,在古树茶的领域里,古树纯料和古树拼配谁更优一直难分胜负。古树纯料向来标榜血统纯正,产量稀少。而古树拼配则以口感丰富,富于变化作为自己升值的资本。对于品茶的人而言,古纯和古拼在口感上难分出高下。

  业内人士分析,东莞普洱市场上价格上涨的主要是古树名山茶。古树名山茶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翻倍,而普洱古树毛茶的收购价上涨幅度也在连年上涨。

  对于古树茶的价值,不仅是普洱,其他古树茶同样随着行情水涨船高。在此前的茶博会上看到,20公斤的陈年老乌龙茶卖到12万元,百年六堡黑茶每公斤达18万元。

  探秘

  古树茶饼制作工序

  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是生产和制作普洱茶的基本原料,其中晒青毛茶更是普洱茶制作之魂。

  “在古代,原始的制作方式是没有任何机器设备参与的,全凭茶农的一双手,加上铁锅与天气的辅佐”。谢金汶介绍,当茶农从茶山上采摘鲜叶后,在家中制作成晒青毛茶,然后再出售给茶厂,茶厂再经过各种工艺的加工,制成生、熟普洱茶。

  传统晒青毛茶的制作过程大致分为采摘鲜叶、凋萎、杀青、揉捻、日光干燥、分拣等环节,其中杀青最为关键,因为品质形成的最初是从杀青开始定性的。

  杀青需要两个人协作完成,一个人炒,另一个看火候,或加火或退火。而杀青时锅的温度也没有标准,全凭师傅经验。杀青后的茶青需要摊开揉捻,在经过3到5小时的晒青,利用阳光的温度使茶青中的水分减少。“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是普洱茶饼晒青毛茶经过紧压成型后的成果”。

文章关键词: 古树普洱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