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前景别样红:今年同比涨三成

2014年09月03日 08:2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套章(10枚) 套章(10枚) 缠枝莲纹斗彩盖碗 缠枝莲纹斗彩盖碗 龙泉青瓷茶杯 龙泉青瓷茶杯

  来源:北京商报

  近几年来,随着红色旅游业的发展、红色文化的复兴,红色收藏也成为众多藏家追逐的热点。人们钟爱红色收藏品,正是源于对历史的崇敬和对逝去时光的无限眷恋。红色收藏爱好者认为,红色藏品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具有非常高的情感意义和重要的历史价值。收藏“红色记忆”,不仅仅是对过去的缅怀和纪念,更是对于孩提时代梦想的重温。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红色收藏委员会主任纪玉成表示:“红色藏品市场目前很火热,在未来还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且升值空间巨大,可谓红色收藏前景一片红。”

  红色收藏  不仅是“文革品”的收藏

  毛主席像章徽章、印有为人民服务的茶杯、革命烈士的海报和油画……这些小时候家里常见的摆设物品如今也成为收藏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纪玉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所谓红色收藏,很多人认为是‘文革品’的收藏,这是一种偏见和误解。广义上的红藏泛指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及其军队,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立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所遗存的所有物品均为红色收藏品,它们所传递的都是正能量。”

  据了解,很早就开始有人从事红色物品的收藏,但红色收藏真正作为收藏门类出现在大众面前应该是在上世纪80年代。随后,红色收藏就成为了一种独树一帜的收藏品类,喜爱红色藏品的群体也在逐渐扩大。如今,这些承载着几代人共同回忆的历史纪念品已经越来越少,且市场价值也越来越高。

  纪玉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红色收藏不仅仅是一种怀旧情结的宣泄,也是表达和宣扬爱国主义的一种方式。红色收藏所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工艺品,它们还具有研究中国现当代史的宝贵价值,其教育意义重大、历史性鲜明。”纪玉成还表示,希望能开办一个红色收藏专题博物馆,供全国广大群众参观学习。“这样的专题博物馆、能够让人们铭记那段历史,并警示群众、教育下一代珍视现在的美好生活。专题博物馆的建立可谓意义重大。”

  红藏种类多  当属毛瓷火

  近现代史上的几次大事件影响了几代人,作为历史的见证者,自然对那些历史遗留下来的物品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人们钟爱红色收藏品,正是源于对逝去时光的无限眷恋。红色藏品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纪玉成表示,红色收藏可分为五大门类,即文献类、徽章类、雕塑类、书画类、票证类。

  以毛主席像章、语录、画像等为代表的红色藏品,承载着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成为一代人独有的红色记忆。其中,收藏徽章类的人数最多,主要因为徽章、像章的种类多且数量大。而毛瓷因其质量高、数量少等特点,在众多红色藏品中一直是最炙手可热的。纪玉成介绍,目前市场上精品毛瓷的价格可高达百万元。

  本次即将开展的潘家园红色收藏展览交易会不同于往年,将有几大亮点呈现:一是将举办票证专题展示;二是将用毛主席徽章讲述中国革命史;三是本届红藏展交会还将举办红色文化高层论坛,同全国各地红藏专家一起研讨红藏的相关问题,从理论上提高大家对红藏的认知。同时,热爱毛瓷收藏的朋友也可以去参加由毛瓷研究所专家参讲的毛瓷专题讲座。

  由于红色收藏体裁的特殊性,所以收藏群体的年龄基本在40岁以上。据了解,截至目前,红色收藏的人数已过百万,推动红藏发展、扩大收藏群体也成为目前红色收藏发展的第一要务。纪玉成表示,红色收藏的发展不仅需要民间力量,更需要政府支持。首先需要加强理念、理论指导;其次要建立专门的队伍,使红色收藏趋于专业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红藏的发展还需紧跟时代步伐。

  作为一代人共同记忆的红色藏品,具有深厚的情感意义和极高的历史价值。收藏“红色记忆”,不仅仅是对过去的缅怀和纪念,更是对过去梦想的重温。

  红藏前景好  今年同比涨三成

  红色藏品的内容十分丰富,从革命书籍、报纸、刊物、文件、标语、布告、照片到军事地图、纸币、账册、军用品及革命领袖的生活用品。俗话说:盛世收藏,乱世黄金。据了解,目前红色收藏的市场前景明朗,升值空间很大。纪玉成介绍,“除了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的人喜欢收藏红色藏品,现在还有许多年轻企业家也加入了这个收藏行列。同时,这些企业家的介入也是推动红色藏品价格上涨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红色藏品价格上涨了三成左右,虽然价格偏高,但依然在合理的涨幅区间。

  纪玉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市场上的红色藏品、珍品越来越少,大多数都已经进入藏家手中,所以市面上剩下的少量藏品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了解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是这些热衷红色收藏藏家们的优势,他们经历过的年代,正是那些红色藏品“大爆炸”的时代。在全国红色收藏形势喜人的情况下,收藏红色藏品最大的风险就是不懂真假辨认。如今很多新入行的藏家,虽然很热衷,但由于缺乏对红色藏品的知识储备便盲目入市,最终受到很大打击。

  岁月沧桑加上生逢乱世,使得红色藏品存世量越来越少。有限的藏品、无限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市场中的造假现象。纪玉成表示:“搞收藏首先要学习收藏知识,提高鉴别能力;多参加各地组织的展览交流会,多看藏品;多结识一些收藏界的新老朋友,切忌很神秘地闭门闷头搞收藏;而且要有耐心,不要想一夜成为收藏家。”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实习记者 张茜琦

  相关链接

  

  毛主席像章的收藏及保养

  ■保养

  一防磨损,二防掉漆,三防生锈,四防霉变。所藏之品应分门别类,用木盒分层叠放,每层之间均夹硬物和软布相间隔,以防碰撞或擦伤;在拿取时要戴薄纱手套,预防汗迹侵蚀,以保品相完好。

  ■收藏方法

  一是少而精,不贪多求全;二是“全集型”,以数量和品种之多而著称。前者要“沙里淘金”,以求高品位的精品和珍品,后者是“凡章是集”,多多益善。究竟哪种收藏方法好,是根据各人的爱好和条件而定,不必勉强和强求。另外,有些收藏者需要对毛主席像章进行系统研究或者著书立说,就要“广收博取”,以便了解和掌握大量的实物与丰富的史料。

  ■真伪鉴别

  主要凭直观、靠经验,因为目前还没有此类专著评介。从毛主席像章面世的过程来看,1960年以前的质地、色彩、制作比较平淡,呈一般化,而此后特别是“文革”时期制作的像章,无论质地、色彩、制作还是设计、形式、品种、规格,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上乘水平。当然,对一些珍稀像章就要考证其面世的时间、地点、单位、数量,仔细鉴定、甄别,以防伪品、赝品。

文章关键词: 红色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