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红木家具交易未成气候

2014年09月03日 10:3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二手红木家具的工艺等综合条件决定了其能否更好地变现。 二手红木家具的工艺等综合条件决定了其能否更好地变现。 品相好坏是二手红木家具能否变现的条件之一。 品相好坏是二手红木家具能否变现的条件之一。

  二手红木家具交易渠道少,非知名品牌红木家具变现难

  随着红木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红木家具的投资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红木家具的流通变现成为很多消费者关心的话题。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市场,二手红木家具交易渠道并不多。除了一些红木交易市场推出的二手家具交易区,在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或潘家园旧货市场等场所,很多红木家具店也推出红木回收的业务,大多为回收、代卖两种方式。有专家提醒,相对于成熟的投资产品,红木家具的投资风险比较大,回收渠道尚不完善。

  红木家具价格上涨

  自今年6月份新修订的CITES公约执行之后,老挝红酸枝、小叶紫檀等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并带动了其他红木材料价格上扬,红木家具的价格也不断上涨。据记者了解,自2013年年初以来,北京著名的红木企业不断调价,目前红木家具价格与年初相比,已上涨30%左右。

  随着红木家具不断升值,其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也被看好,红木家具的投资方式日益多样,除了企业推出加价回购、寄卖代卖等活动,各类当代红木家具拍卖会也日益频繁。据统计,目前名佳红木、劲飞红木、航管红木、太和木作等品牌都正在或曾经推出加价回购政策;皇林苑等品牌推出自家品牌产品代卖的服务。二手红木家具流通的渠道不断出现,刺激着消费者的投资需求。

  专业交易市场不多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北京市场上,针对二手红木家具流通的渠道有以下几种:第一,企业加价回购本品牌产品;第二,企业通过代卖寄卖等服务帮助消费者售出手中家具;第三,企业收购二手红木家具,经过保养再售出,同时也提供寄卖服务;第四,消费者通过二手红木家具市场进行交易;第五,个人之间的私自转卖。

  名佳紫檀会馆总经理朱邓峰告诉记者,二手红木家具交易渠道虽多,但各有利弊。首先,推出家具加价回购的企业并不多,而且绝大部分企业只限于拍卖品和自己品牌的产品;其次,推出代卖服务的企业不多,很多企业只收自家的产品;再次,企业收购二手家具,议价完全由消费者与商家商定,考验消费者的专业能力;最后,北京专业二手红木家具交易市场并不多,规模不大,未成气候。

  二手家具交易“有价无市”

  美联家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黄统认为,红木家具的投资价值被日益看好,但目前来看,变现并不容易。他说:“红木家具回购听起来不错,难点就在估价。红木家具价格年年上涨,如果商家以当时的购买价格回收,消费者肯定不同意;但如果按现在市场价回收也不可能,商家回收还要再卖出,这样便无利可图。”

  西三环红木街有一个二手红木交易区,据红木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定生介绍,这个区域提供免费代卖服务。消费者的家具可以免费寄卖三个月,三个月后如果无人购买,再由消费者拉走。

  据江定生介绍,二手红木交易区生意一般,很多家具面临着“有价无市”的命运。他介绍说:“消费者定价太高是主要问题。这个区域中的家具是消费者自己定价,有的消费者卖的和现在市场价差不多高,这样很难出手。而且在2007年之前,大的红木家具品牌不多,大多为小作坊,生产出来的家具粗糙、用料小;现在材料越来越稀缺,很多企业开始有做精品的意识,这种粗糙的家具现在很难卖出去。”

  ■ 市场走访

  回收、代卖均有限制

  近日,记者走访了潘家园旧货市场和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在潘家园旧货市场,记者发现大部分门店都宣称可以收购二手家具或提供代卖服务,但对家具材料、品相、原产厂家都有一定要求。某店面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得先看实物或照片,否则一切免谈。目前市场定价、您买的价格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得看后再定。”

  在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的某家具门店,工作人员称:“元亨利等大品牌的我们收,其他的就不要了。”并列举几个品牌,明确告诉记者不收。在“亿木居”店内,记者表示有一对小叶紫檀的皇宫椅,想在这里出售或代卖。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相对代卖,出售价格更低,代卖要收取一定佣金,并表示:“相对一些品牌专卖店和大卖场,这条街卖的家具都便宜些,一对小叶紫檀的家具大概卖十一二万元,二手的不会比这个价高。”

  ■ 业内声音

  新家具价格已包含升值价

  ●江定生,红木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拿到我们这里寄卖的消费者,往往有两种目的。一是经济紧张,希望脱手家具得到现金;另一种是不喜欢或者想买更好的家具。单纯投资的消费者很少。虽然红木原料价格在涨,但二手家具的价格并不高。据我分析,消费者购买家具的价格除了包含企业利润,家具材料未来3-5年的升值空间已经被附在其中。也就是说,一件新家具现在买10万元,再等3-5年,在二手市场上才能卖出这个价格,这还是在无掺假、品相不错的情况下。当然有些材料涨得很快,但绝没有今年买明年就能高价卖的情况。

  ■ 小贴士

  变现价格不高

  消费者变现红木家具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家具购买时间不长,变现不会高出市场时价;如果家具品相不佳,很有可能卖不出去。去二手市场淘家具的人,有的是图便宜,有的是淘精品,如果家具并非精品,很难卖出高价。此外,回购场所、回购品牌也很重要。有的品牌回购再以其品牌名义卖出,售价不会很高,收购价更不会很高,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回购方式。

  消费者淘二手红木家具,首先要看材料真假,再辨优劣。如果对材料没把握,最好向商家索要用材检测报告。买家具时要仔细观察,磨损是否严重、是否保养得当、家具品相是否合格。自己把握不好,最好请行家过过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王远征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二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