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艺术市场弱市前行

2014年09月08日 08:5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赵无极 1997年作 《30.09.97》 赵无极 1997年作 《30.09.97》

  艺术市场历来风云诡谲,充满变数。

  2014年上半年,曾经高歌猛涨的艺术市场,这几个月又步履蹒跚。期间,有苦涩,也有欢乐;有艰难,也有收获。但值得说明的是,全球艺术品市场在弱市当中,依然努力前行。

  上半年全球艺术拍卖渐增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量在今年都有“提升”。其中美国增长27个百分点,英国增长26个百分点,中国仅增长7个百分点。据称,此三国艺术品成交量加起来已占全球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量的80%。

  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售价超过100万美元的参拍艺术品数量达到了1140件,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21%。这些拍品的成交额达到了46亿美元,占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的一半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83件拍品售价都超过了1000万美元。

  上半年表现最好的美国艺术品成交额占到了全球拍卖市场的33%,拍品数量占到全球的19%,相比2013年增长了27个百分点,但是拍品数量变化却不大,这也说明了重点拍品平均售价有所提高。

  在2014年上半年作品拍卖销售额最高的10位艺术家统计中,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分别以3.458亿美元和2.992亿美元名列前茅。而两位中国近现代大师齐白石和张大千依然榜上有名。其中,齐白石以1.689亿美元居第五位,位居第十位的张大千为1.155亿美元。作品售价最高的女性艺术家是草间弥生,其2014年上半年作品总成交额为1790万美元,排名第72位。

  从单价拍品而言,巴内特·纽曼的作品《BlackFireI》,以及弗朗西斯·培根的两幅肖像作品《约翰·爱德华兹三联画习作》和《乔治·戴尔肖像》分别达到8410万美元、8080万美元、7020万美元。

  苏富比、佳士得成交居前

  针对2014年上半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所做统计,佳士得、苏富比和菲利普三家拍卖行成交总额占到2014年上半年美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93%。其中,佳士得以战后和当代艺术专场位列第一。其春拍在3天中成交额高达9.74亿美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佳士得上半年的成交额增长12%至26.9亿英镑。佳士得的网上买家和新客户的市场持续增长,其中,新买家占2014年上半年总人数的24%,成交总额占15%。

  虽然20%的佳士得新客户来自亚洲,大中华区的买家占销售总额的24%,在2014年上半年上升46%。但亚洲市场的同期销售额为2.547亿英镑,下降8%。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佳士得网上竞拍继续获得新藏家的支持,成交额达870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长71%。值得注意的是,27%的网上买家为佳士得的新客户,访客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在五月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周”上,纽约佳士得首度同时举行网上竞拍,其中理查德·塞拉的画作《帕慕克》以90.5万美元售出,成为网上最高成交价的拍品。

  另外,在5月举行的日内瓦珠宝拍卖会上,一枚由梵克雅宝设计的钻石戒指以超过279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成为佳士得网络拍卖实时竞投成交额最高的拍品。

  “相较其他艺术市场,佳士得吸纳更多来自各个收藏层面的国际客户。通过现场拍卖、私人洽购和电子平台与不断增长的艺术客户保持联系,此策略吸引不少新买家。”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马文斐表示:“艺术市场将迎来新纪元,并呈现出多彩多姿的局面。”

  无独有偶,佳士得的老对手苏富比也于近日公布了2014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财政报表。随着全球艺术市场的持续增长以及春拍表现,2014年上半年苏富比调整后的运营收入增长了42%,整个运营收入也有20%的增长。

  据统计,苏富比上半年拍卖净收入增长24%,达到20.7亿美元。这要归功于全球拍卖的良好势头,尤其是香港和伦敦两地的佣金收入达到4.03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8%。而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苏富比从世界各地46个国家征集拍品,并成功吸引来自56个国家的藏家参与。苏富比更积极拓展客户群,新客户占全部投标者的22%。

  而为迎合亚洲藏家日趋多元化品味,苏富比每年均于香港展出全球不同类别主要拍卖的重点拍品,包括纽约、伦敦及巴黎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纽约当代艺术拍卖、纽约及日内瓦的珠宝及钟表拍卖,以及伦敦古典油画拍卖等。从竞投人数、买家人数以至成交金额看,亚洲客户参与全球拍卖的积极性一直在增长。

  同样,为迎合近年发展迅速的亚洲艺术市场,苏富比开始发展更多元化的经营模式,突破春秋两拍的传统。除常设拍卖以外,2014年上半年,苏富比精心策划的五月拍卖系列涵盖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鼻烟壶、钟表及洋酒等精品,规模可观,现已成为香港五月艺术活动高峰期中重要一环。

  与此同时,作为行业先驱,苏富比率先引进“当代文人艺术”拍卖。今年春拍,该板块更汇集水墨作品、天成清供、盆景,以及为文人俊杰所收藏的各式艺珍,总成交额达670万美元,为2013年秋季拍卖成交的一倍。

  对此,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谈及上半年度业绩时表示:“亚洲市场对艺术品需求甚殷,带动苏富比2014年上半年度业绩表现强劲。佳绩背后共有两大成功因素:苏富比征件实力雄厚,以及专业团队精心策划的不同拍卖项目,迎合市场不同层面的藏家品味。在增长迅速且竞争激烈的亚洲市场,苏富比强调选件精炼,估价得宜,致力带来最大回报。此策略带动了上半年业务佳绩,进一步巩固苏富比在亚洲的市场地位。”

  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依旧  2014年春拍中国艺术品市场呈现平稳发展的趋势,仍然保持调整态势。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此季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近300亿元人民币,同比2013年春拍有11%的上升。

  在总成交额与市场信心逐渐回暖的同时,市场内部其实在发生着微妙的调整。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此季度中,第一梯队内的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拍卖总额为101.52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由2013年春拍的36.72%下降至2014年春拍的34.31%,降幅为2.41%。”

  对此,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的调查显示:“2014年春季,宏观市场中资金紧缺,高端精品释出量减少,千万级别以上的数量减少。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千万级以上的作品共有116件,成交总额27.21亿元人民币,占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的9.20%,同比2013年春拍降低了1.23%。”

  在中高价位拍品上拍数量逐渐减少的同时,高价拍品的成交率亦不甚理想,不少高端精品遭遇流拍。这一现象在古代书画上,表现得最为明显。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调查显示:2014年春拍中,仅有一件被估价在5000万元以上的古代书画拍品,竟然因无人接盘而最终流拍。

  据悉,这件拍品曾在2004年中贸圣佳春拍上以2860万元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当时隔10年再次现身拍场时,曾被寄予的厚望竟然没能获得应有的喝彩声。整个专场24件拍品总成交1.9亿元,成交率仅为66.7%。北京保利拍卖副总李雪松表示:“2014年春季是比较艰难的,征集和招商过程,很多客人都反应资金紧张。陈老莲在10年前创造世界纪录的册页以一个并不高的价位流标,说明市场承接5000万元以上价位的拍品还存在问题。”

  除了古代书画,其他项目也存在高价位流拍情况。如香港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板块估价最高的拍品中,一对清雍正年间的铜胎画珐琅觚同样没有好运气,其估价约5000万至6000万港元,最终以竞拍价低于预估价而流拍。

  但与古代书画的弱市相比,当代书画则出现了上升态势。这与中国书画板块的结构调整关系密切,在这一轮的文物艺术品市场调整中,该板块释放出一定空间,急需新的资源填补。而真伪鉴定问题又相对较为容易的当代书画,在经过市场的洗礼后,藏家对其价格普遍能够接受,加上中青年当代书画家的艺术创作风格已经逐渐步入成熟期,一级市场也拥有相对稳定的藏家群体,因此,能够在短期内获得市场关注。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当代中国画100指数”本季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但信心指数依然较上一季度上涨了6%。

  总而言之,全球艺术品市场在2014年上半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依然维持弱市格局,艰难前行。但在弱市运行的过程当中,中国艺术市场依然有亮点出现,惹人瞩目。而下半年艺术市场将何去何从,仍需拭目以待。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文章关键词: 全球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