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元建国钞5个月涨过千元:各路资本如何炒作

2014年09月17日 10: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电子盘现赚钱效应炒家狂追冷门藏品

  种类少、发行量大的纪念钞并不是热门收藏门类,但其近期的市场价却出现了翻番的涨幅。在线下市场交易升温的同时,新兴的网络交易平台的行情更是火爆,50周年建国纪念钞在5个月内迎来了接近400%的涨幅。然而这波行情背后或许隐藏着炒作资本的身影,这样的涨势能持续多久也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 张頔

  “最近有不少人来打听纪念钞价格,但问价的多出手的少。”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经营邮币生意的赵超华说,纪念钞本来是相对冷门的藏品,但最近却出现了一波几年来少有的涨势。

  纪念钞之所以冷门,是因为发行种类太少。据赵超华介绍,一般纪念钞都是由本国央行发行,具有和纸币相同的流通功能,世界各国对纪念钞发行十分谨慎。我国人民银行发行过3款纪念钞,1999年的建国钞、2000年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因其主题图案为龙,也被称为“龙钞”)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纪念钞。此外,港澳地区也单独发行过不同题材纪念钞。

  与其他收藏品类似,纪念钞的市场价格主要取决于发行数量。我国首次发行的50周年建国钞是1999年9月底开始面世的,其面额为50元,发行数量为6000万套,并且与现行人民币等值流通。“由于发行量比较大,直到现在,在市场上也能看到一百张连号的建国钞作为一件藏品参加交易。”赵超华说,建国钞在发行后并不被市场看好,最初有些持有者因为收藏意识不强,还拿着去银行进行了等值兑换。

  在赵超华的记忆中,2009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建国钞有过一次市场行情,价格涨到了一两百元一张。今年的涨势从年初就开始了,单张价格从两三百元一直涨到四五百元,差不多翻了一番,而连号的多张价格平均下来也得每张六七百元。

  在建国钞之外,另两种发行量较少的纪念钞也迎来了上涨行情。千禧龙钞在去年的单张价格还是1500元,目前价格达到了3000元。而奥运钞因为发行量最少,面市时价格就超越其10元面值100倍,目前成交价格达到了6000元左右。

  各路资本如何把 “50元”炒到1500元的

  “纪念钞的上涨行情和网络交易的频繁操作有很大关系,那上面的价格涨得更离谱。”赵超华说,现在收藏市场已进入网络时代了,通过几家文化产品交易平台,全国各路资本都可以影响藏品价格走势。

  50周年建国钞是今年4月2日在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正式上市交易的。上市后,建国钞价格一路上扬,从300元开盘价接连突破500元、700元、1000元整数大关,最高价达到了1500元左右,在5个月时间里,涨幅达到了惊人的400%。

  一上电子盘,在资本炒作下价格便飞升——这成了很多货品参与网络交易后都会遇到的情况。不少收藏界的人士也认为,最近纪念钞行情短时间内成倍地上涨,不排除游资和商家炒作。南京文交所也注意到了市场快速上涨带来的风险,并发布了多次风险警示。

  进入9月份后,建国钞线上交易价格出现了回落,9月15日便经历了10%的跌幅,收盘价报收1270元,这一波纪念钞的涨势或许也将平复。

  虽然电子盘报价有所回落,但与市面上四五百元价格有这么大差距?在文交所的交易平台上,投资者可以在开盘时间中的任意时间段进行卖出买进,而实物藏品入库托管,所有入库藏品经过国内顶级专家逐一鉴定真伪与品相。投资者兑现更有两种方式选择,一种是兑现现钱,另一种则是提货(可以提走相应的上市钱币)。

  这种交易方式也意味着,普通藏友手中的纪念钞并不容易进入线上交易。而目前在南京文交所挂牌上市的建国钞也是100张连号(业内称为整刀)的,按照收藏界“连号为王”的惯例,这种藏品的收藏价值会更高,因此平均价格也会远高于单张市场成交价。

 

文章关键词: 建国钞纪念钞炒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