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红色收藏再升温

2014年10月01日 09:10   半月谈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新中国成立65周年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的到来,多个种类的红色收藏品再次成为收藏爱好者关注和追捧的对象。在被市场看好的国庆收藏品中,新中国成立题材一直领涨市场。

  高端收藏:

  油画和文献量少而珍

  在国庆收藏品的众多门类之中,频频爆出天价的往往不是书刊就是油画,其中尤以油画为最。自从1995年刘春华的著名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拍出605万元高价以来,红色经典开始成为拍场常客。

  除了油画之外,书刊等纸质藏品也是红色收藏的主打品种。革命历史进程中出版发行的书籍、报纸、刊物,已成为时下古旧书刊拍卖会上与古籍善本、新文学版本三足鼎立的品种。其拍卖价格逐渐拉近,甚至有些红色收藏精品已超过一般古籍善本、新文学版本。

  大众熟悉的《毛泽东选集》也开始显现出自身价值,1944年的《毛选》因是历史上首次发行的合集且存世稀少,目前市值高达18万元左右,而上世纪50年代初的毛泽东选集价格也在500元/套左右。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共计出版过17次《毛选》,现在这些《毛选》均有相当高的收藏价值。

  低端收藏:

  毛主席像章量多价廉

  毛主席像章因其收藏门槛低,存世量大,无疑成为低端红色收藏中最易获得的品种。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介绍,全国收藏毛泽东像章者至少有15万人,其中全国有4位收藏者占有的毛泽东像章数量在16万枚以上。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质量稍好的能卖十几元至上百元一枚,极少数精品大套章可达上万元一枚。

  在众多的毛主席像章中,由于品相、工艺、年代、存世量和图案大小的不同,像章收藏价格也会出现相应变化。收藏专家介绍,1967-1969年出品的像章,5厘米左右的在5-6元左右,5厘米以上的价格要高一些,15厘米以上的在30-100元之间,再大的则价格更高。

文章关键词: 红色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