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串成热门收藏:成都古玩市场涨声一片

2014年10月03日 09:09   四川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沉香手串 沉香手串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朱雪黎)“珠串,以前只是收藏界很窄的一个点,如今却成了热门的收藏。”成都收藏爱好者赵汉军1980年代开始涉足文玩收藏,近年来,各种文玩手串的“火爆”让他始料未及。手串热潮究竟缘何兴起?手串又可以玩出哪些花样?

  历史:清代宫廷最爱玩手串

  9月27日,赵汉军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一贴“清宫手串鉴赏”,不到半天,转载量就轻松过100。“转载的人多是圈里玩老串珠的。”他所说的“老”,特指清代至民国时期。他告诉记者,尽管商周时期的出土文物中,就有绿松石、玛瑙、骨珠和玉石串珠,但历史上最爱玩串珠的非清代皇宫贵族莫属。

  108颗的朝珠,是清代朝服上佩戴的珠串。根据清朝典制规定,皇帝在不同场合佩戴不同质地的朝珠:盛大庆典时,佩带东珠(珍珠);祭天时,佩带青金石朝珠;祭地时,戴琥珀或蜜蜡朝珠;祭日时,佩戴珊瑚朝珠;祭月时,佩戴绿松石朝珠。

  而18颗珠子的手串,俗称“十八子”,则是清代皇室和后宫嫔妃最常见的日常装饰品。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了各式清宫手串,选材以珊瑚、碧玺、翡翠、青金石、玛瑙、蜜蜡等为主,坠角多用翡翠、珊瑚、珍珠、碧玺装饰。清代史料记载,慈禧太后就钟情于各式手串,其陪葬物品中,就有不少不同材质的手串。

  除了装饰作用,手串也蕴藏着吉祥内涵。例如,故宫藏有一件珊瑚十八子手串,以18颗珊瑚珠串成,并以青金石佛头、结珠及翡翠坠为饰,手串雕刻了蝙蝠口衔五铢钱币,寓意“福在眼前”。

  市场:各类材质“涨”声一片

  “如今的手串市场,材质繁多,细分可达200余种。”赵洪亮在成都人民南路经营一家珠宝城,近年来,各类珠串一跃成了他的主打产品。他将市面上的手串材质分为四大类:一类是木质类,如紫檀、海南黄花梨、楠木、沉香等;一类为宝玉石类,如水晶、玛瑙、绿松石等;一类为果核类,如常见的菩提子、核桃、橄榄核等;还有琥珀、蜜蜡等特殊材质。

  “近年来,所有材质价格都是一路上扬。”赵洪亮说,珍稀材质的手串,如蜜蜡、沉香等材质,年平均涨幅都在30%以上。去年一般的新蜜蜡每克售价为50元左右,今年涨到每克100元;而品相较好的蜜蜡从前每克200-400元,现在飙升至每克2000-3000元,大超黄金价格。

  成都送仙桥古玩市场的商户钟怡告诉记者,如今,要买一串蜜蜡、沉香手串,起步都得数千元。品质好的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也不稀奇。

  此外,菩提、紫檀等手串近两年的价格也连年上涨,有些甚至“夸张得离奇”。以海南黄花梨为例,10年前,黄花梨每吨价格不过万元,一串海黄手串价格仅为50元左右。而如今,海黄价格飙升到每吨千万元,一串海黄手串价格都将近2万元。

  而青金石、南红玛瑙、绿松石等也成了高价手串新秀。“2012年,一条普通青金石手串只要80元,今年批发价都得800元。南红更甚,前两年一颗不过百元的老南红珠子,现在价格已达数千元。”手串藏家高敏连呼“玩不起”。

  混搭:手串刮起定制风

  “现在人们玩手串开始流行混搭了,我卖的就是创意设计。”90后绵阳妹子候毅靠着卖自己设计的手串,两年赚了近百万。

  两年前,看准手串市场的火爆,她带着8万元启动资金,第一次坐飞机去广州拿货,凭直觉将5万元全部采购了青金石。回来后,生意不好,她就开始尝试设计、搭配,然后将图片发到微信朋友圈。“结果当天几款手串就被朋友们抢光了。”之后,她就一门心思钻研设计。“挂珠子要好看,平衡很重要。除了色彩,材质也要平衡。”候毅觉得自己对串珠有天赋。

  “现在人们都追求独一无二,今年开始,成都手串市场掀起一股定制风。”赵洪亮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店也专门开设了手工台,供客人私人定制。

  风险:新手切忌盲目跟风

  赵汉军认为,目前高温的手串市场,多是人们盲目跟风所致。看到周围朋友都在玩,是绝大多数人开始购买手串的动因。“成龙60大寿慈善晚会,明星人手一条小叶紫檀,没过几天,网上小叶紫檀就卖疯了。”

  而一些商家看到潜在商机,有意炒作,推波助澜,也导致手串市场的“高烧”。赵汉军说,“木头、果核都是再生资源,不炒作价格怎么会暴涨?”

  “现在高温的手串市场,已经不适合新手玩了。”赵汉军表示,手串易买,真品难求。动辄成千上万的手串,对新手来说,太考眼力。他告诉记者,还有一些商家用各种造假手段制作仿品,防不胜防。如经过浸色处理的假冒红玛瑙、红珊瑚,用高温高压手段制造的假蜜蜡等。

  他认为,想要练就火眼金睛没有捷径可走,除了通过阅读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外,最重要的是要多看实物,多上手、多观察、多看真品,才能有比较直观的感受。

  而目前的市场,稀有材质的手串价格已是高位运行,投资、收藏均有一定风险;而一般材质的手串,比如菩提子和果核类,材质本身价值不大,主要依靠玩家选择、配对进行盘玩。

 

 

 

 

文章关键词: 手串热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