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翡翠高高在上 低端翡翠门前冷落车马稀

2014年10月16日 12:31   投资与理财  收藏本文     

  从古至今,翡翠都是国人的最爱,旧时的大家闺秀出嫁时,陪嫁品中绝对少不了翡翠的身影,而在翡翠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今天,高端翡翠品种依然保持了价格高高在上的态势,但是属于大众收藏品的中低端翡翠品种却在经历一轮爆炒之后呈现出“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态势,令大众藏家顿感凄凉。

  本刊特约记者 罗忠学

  从古至今,翡翠自打映入国人眼帘的那天起,就成为国人最爱的收藏品。在古代,翡翠是皇宫贵族的玩物,焕发着奇异色彩的翡翠亮瞎了史上各路美女的双眸。

  尽管翡翠早已经成为国人的最爱,但是在传统的翡翠藏家眼里,翡翠只有红翡绿翠才能在翡翠收藏市场中站住脚,这些品味高端的翡翠品种的价格自然也是居高不下。然而,随着大众藏家蜂拥进入翡翠收藏市场,传统的红翡绿翠因为价格的原因难以进入普通大众藏家的手中,于是乎,一些原本根本入不了传统翡翠藏家眼里的翡翠品种因为价格相对低廉的原因,成为新近加入翡翠藏家行列的人们收藏的对象。

  曾经做过二十年翡翠生意的宁女士告诉记者:十年前,无色的玻璃种都是被扔掉的,因为没有市场价值,可是现在一个1厘米直径的无色玻璃种戒面就要在2万元以上!宁女士已经七、八年没有接触翡翠生意,看到现在的翡翠价格简直都能疯掉。“我们家后院坑里至少也埋着价值上千万元的翡翠啊!”她在记者向她透露目前无色冰种翡翠的价格后多次这样惊呼。

  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瑞丽姐告翡翠市场多家毛料店关张的新闻同时,在宁女士的帮助下,我们联系到了瑞丽一家专做高端翡翠的店铺,从9月1日至9月15日半个月时间,就已经拿下了一千余万元的销售业绩,几乎是去年同期全月的销售成绩。我们随后又问了几家专做翡翠高货的店铺,都取得了高于去年同期的销售业绩。

  这就不禁让人产生疑问:翡翠市场到底是怎么了?央视播放的新闻是在给我们开玩笑吗?在宁女士的帮助下,我们联系到了几位专做翡翠生意的朋友,终于揭开了翡翠收藏的谜底。

  如果仔细划分翡翠的市场,可以分为全赌石、半赌石、毛料、低端翡翠和高货。所谓全赌石,我们在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赌石店,里面各种石头,一刀切开,里面或者有翡翠,或者就是一块石头,赌性特别大。半赌石就是被切开了一个小口,或者全部扒掉了石头一样的皮,露出了里面的翡翠。千万不要以为里面有翡翠就可以明码标价了,还要赌里面的脏、裂,但凡里面有一道裂,往往就不能出手镯。同样的石头,能出手镯和不能出手镯价格还是差了很大的一截。所谓毛料,就是经过了初期雕刻的低端翡翠饰品,因为翡翠饰品的抛光要求较高,一些商家不愿在低端翡翠上花费抛光的人力物力,就直接将未抛光的毛料饰品流入市场,由消费者自行寻找可抛光的商家。低端翡翠也很好理解,就是将毛料抛光后,可直接佩戴的翡翠饰品。

  在瑞丽姐告翡翠市场,大多是这样的销售低端翡翠品种的商家。他们最大的客户就是散落在各个城市的翡翠赌石店主们。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多家翡翠赌石店,得出了统一结论,在今年5月份之前,每家60平米大小的赌石店每月的销售额在5-6万元左右,但是进入5月份之后,每月的销售额一下子回落到1万元以下,根本不够各项成本开支。从这个层面上观察,低端翡翠收藏市场的确呈现出收缩态势,央视的新闻播报没错。

  当然,在高货翡翠经营者那里,他们的生意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毕竟对于他们来说,2000万元的销售额也许就是销售十几件翡翠就可以完成了。高货翡翠的收藏市场依旧火热,这说明高端翡翠品种依然具有保值增值的作用。然而低端翡翠收藏市场,却没有那么幸运。

  所谓的低端翡翠,就属于大众收藏市场范畴。在北京,随便一家赌石店,二三百块钱就能切出一块略有种水的翡翠,但是要做一个观音吊坠,加工费动辄就在千元左右。而在今年年初,很多花鸟市场引入了低端翡翠品种特价拍卖活动,类似的翡翠吊坠拍卖价在200—500元之间就可以拿到。笔者在采访之余,也利用工作之便买了十几个翡翠吊坠,准备作为家人的春节礼物。

  那么,这些种水还说得过去的翡翠饰品成本几何呢?宁女士利用微信咨询了瑞丽的朋友:在瑞丽姐告,这些低端翡翠饰品的批发价在80元左右!这就很清晰的给我们计算出了大众收藏中的低端翡翠市场产业链。所谓低端翡翠,往往是被翡翠加工厂废弃的垃圾料,加工厂用于学徒练手,挣些加工费。如果您以1200元的价格在翡翠赌石店自己加工出一件饰品,而同样的饰品在瑞丽姐告市场160元购买(我们给零售商加了100%的利润),就算翡翠饰品价格每年上涨幅度为20%,从160元上涨到1200元,需要11年多的时间,就算是在低端翡翠特价拍卖会上以300元的价格购买,也需要近4年的时间才能涨到你接手时的成本价。

  看看看看,指望纳入大众藏品的低端翡翠品种保值增值,你得需要足够的耐心才成。虽然我们不能因此抹杀掉翡翠的保值和投资功能,但是,只有高端翡翠才真正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收藏市场的第一要素是“物以稀为贵”,满大街都有的东西,永远不会成为最佳投资和收藏的承载体。

文章关键词: 翡翠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