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买的天然翡翠竟是人工染色

2014年10月24日 08:5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陈春怡)当下,购物成为不少人旅游行程之一,土特产、化妆品甚至珠宝玉器都成为纪念品,但旅游购物的产品质量往往也让人犯嘀咕。今年“十一”长假过后,市质监局质检中心就迎来了送检潮,许多人拿着旅游所购的珠宝、玉器求鉴定。

  10月21日,一位男士拿着一块翡翠的观音像挂件来到市质监局质检中心,这块玉牌是他国庆期间在云南旅行时所购,商家称是天然翡翠。由于价格合适,他当时没有多想便买了下来,回到家后却怎么看也不对劲。“市场上差不多成色的玉牌要贵上好几倍,自己买的这块会不会太便宜了?”实在拿不定主意,他便将玉牌送到市质监部门鉴定。结果显示,所谓的天然翡翠不过是充胶、染色的人工处理品。

  记者从市质监局质检中心了解到,“十一”过后,该中心已收到市民送检的近百件旅游购买的商品,多数为玉器、珊瑚、红宝石、蓝宝石、钻石等贵重宝石首饰。因部分旅游地区销售商不提供官方出具的质量鉴定证书,只有生产厂家或者销售商出具的一些证明,这些商品成为送检品中的主力军。

  “以前送检黄金的人很多,这几年买珠宝玉石的多了。普通市民的维权意识也在提高,大家会主动想到来检测一下。”质检中心黄金室负责人史靖宏称,虽然没有做过具体统计,但在民间送检的商品当中,假货还是占了一定的比重。所谓假货,其实就是鉴定结果与商家所说有出入,常见的问题有以次充好,用合成品代替天然材质等等。商家的这些行为都会损害消费者权益。其中,大多数人“花大钱买假货”,“捡漏”则很是少见。

  史靖宏建议,市民外出旅游尽量不要购买贵重物品,如果一定要买,务必多看、多咨询,最好请专业人士帮忙,问明白了再出手。购买时记得索要发票,并且要求商家写清楚商品名称,注明是天然还是人工处理品。一旦日后发生消费纠纷,这些都将成为市民的维权凭证。

  来源:安青网

文章关键词: 翡翠染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