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市场又上演重头戏

2014年10月26日 09:04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1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大江南收藏记者 郑亚群  本周五,币市又上演重头戏。央行发行了2015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去年,2014版熊猫金银币在9月30日发行,今年新版熊猫金银币的发行时间推迟了近一个月。就长期投资而言,熊猫金银币还是比较稳健的,可以选择发行量少,1盎司以上的精制币。

  发行量与去年持平

  根据央行此前公告,10月24日发行的2015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该套金银纪念币的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均为熊猫食竹图。 此次发行的2015版熊猫金银币共有10种规格,发型量与规格均与2014年一致。其中发行量最大的是1盎司的普制银币,最大发行量为800万枚。发行量最小的是1公斤的精制金币,最大发行量仅500枚。

  熊猫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自1982年开始成系列发行的一款金币。它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金币。因为其铸造工艺独特,而成为世界钱币爱好者的热门藏品。国家也新推出了一些政策,增加熊猫金币的投资价值。2013年9月17日,中国金币总公司在其所属的深圳、北京、上海3家零售中心开始进行熊猫普制金币回收试点业务。受此带动,2014年发行的1盎司普制熊猫金币由2013年计划发行数量的60万枚,上调为100万枚,2015年发行的数量保持不变。

  推迟近一个月发行

  据记者了解,2014年熊猫金银币在9月30日发行,2015新版熊猫金银币的发行时间推迟了将近一个月。将发行时间推后,可与10月10刚发行的羊年生肖金银币错开,可以给金币市场一定的消化时间。另外,金银币传统的销售旺季基本上从每年的10月份开始,一直可以延续到春节前后,还能够在与金条等竞争销售中占得先机。

  业内人士提醒,熊猫金银币的定价与裸金差距越来越小,价格基本与金条差不多,就长期投资而言熊猫金银币还是比较稳健的,但在选择具体的规格时,要考虑自己的投资偏好。市民可以通过金币总公司的特约经销商和部分银行,可以买到熊猫金银币。一般来说,1盎司以上的精制币,发行量少,适合收藏,未来的价格更多是由题材决定。而1盎司及以下的普制币,发行量大,价格基本上随着国际金价波动,主要还是作为贵金属投资的品种。

  收藏遵循老、精、稀的原则

  1公斤的熊猫金币堪称新版熊猫币中的“土豪金”,每年都会成为职业藏家关注的焦点。据南京宝祥金店的邱敏主任介绍,“这种1公斤的熊猫金币,去年分配到店里只有1枚,今年还不知道是否能分到。去年这种熊猫金币当时零售价为38万元。今年熊猫金币和金价走势存在一定的吻合性。近期金价波动大,新版熊猫金币价格还不好预测。2015新版熊猫纪念币最快也要到11月底左右来宁。收藏爱好者一定要选择金银币特约经销商和银行等正规渠道购买。”

  金银纪念币的价格包含了材料价值和文化价值。业内人士认为,收藏纪念币要把眼光看长远点,不要局限于这个产品现在产值多少钱,尤其是在收藏市场上“恶炒”难以规避的情况下,金银纪念币的收藏价值取决于老、精、稀三个要素。即年头越长、做工越好、发行量越少的产品其收藏价值越容易在岁月中沉淀。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熊猫金币1988年的发行量是4168套,再结合中国政府2000年以前面向国际销售,20%面向国内销售的配额,决定了熊猫金币大全套的存世量在2000套以内。任何时机切入全套金币收藏,其投资和收藏价值都不容小觑。

文章关键词: 金银币发行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