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砚尚处价格洼地 玉屏岩白端一砚难求

2014年11月01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端砚以其“致密、坚实、细腻、幼嫩、温润如玉”的石质、独特的天然石品花纹以及巧夺天工的工艺制作,位居“四大名砚”之首,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砚”,千百年来受到帝王将相以及文人墨客的宠爱和推崇。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电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主要书写工具,砚台的实用功能几乎完全消退。但值得庆幸的是,端砚的欣赏和收藏价值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其已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的载体。   

  基础知识

  端砚石性温润,老坑砚石质地尤为细腻

  关于端砚,有一个妇孺皆知的故事:相传唐代初年,一次科举会试时京城大雪,应试者们研磨出来的墨汁很快就结成冰无法写字,而一位来自端州的梁举人,竟以自家宝砚“呵气成墨”完成考试。皇帝得知后,即将其列为贡品。于是“隆冬极寒,他砚常冰,而水岩独否”的端砚开始名扬四海,成为文人雅士心仪之物。李贺、刘禹锡、皮日休、柳公权、欧阳修、王安石、文天祥、陆游、屈大均、纪晓岚、翁方纲等都留下了赞美端砚的诗篇,而历史上还有很多玩砚成瘾的名人,为得到一方端砚而不惜用园林豪宅相换的记录。

  端砚石性温润,石质细腻,特别是老坑砚石,主要由泥质绢云母及硅质胶结而成。老坑砚石的泥质比重很大,敲击时会发出“笃笃”的木声。另外,老坑砚石中含硅质并长期受地下水浸泡,黏土矿物质为地下水所溶解,逐渐使石质变得纯净柔软,使老坑砚石变得细腻娇嫩、滋润,以致可以达到“呵气成墨”的效果。

  近年来,人们对端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其造型、题材选择、雕刻技艺等越来越讲究。制砚大师们在制作过程中,也在不断地融入新时代的砚文化,在形制式样、题材内容、构图、纹样以及利用何种雕刻技法上,巧妙地与文学、历史、绘画、书法、金石雕刻等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独特的、具有时代气息 的 艺 术风格。

  “无眼不成端”,最妙还是“巧色雕”

  石眼是端砚石独有的石品特征之一,也是判断端砚的标准之一,古人曾有“无眼不成端”的说法。端砚石眼一般呈翠绿色或米黄色、黄绿色、黄白色、粉绿色。石眼有死活之分,又圆又正、晕数重重的称之为活眼,而无晕圈的都称之为死眼或盲眼。端砚的石品很丰富,除了石眼以外,还有冰纹、金银线、鱼脑冻、冰冻纹、青花、天青、火捺、蕉叶白等。“皇玛2014肇庆专场拍卖会”上拍出天价的太湖秋色砚,其自身体型较大,且有大面积冰纹冻兼石眼陪伴,即使在端溪老坑中也是十分罕见的良材。

  有了好的石材,还必须有巧妙的设计和精湛的雕工,“巧色雕”就是其中的一种,即制砚大师们在设计制作中,把砚石的天然色泽进行充分的想象和利用,使物象逼真自然,尽可能还原雕琢物本色的一种表现手法。“巧色雕”早在宋代砚雕中就已出现,特别是近年来,这种技法已经成为当今人们最喜欢的一种砚雕艺术形式。

  日前,记者在肇庆博物馆见到一方名为“慈晖”的端砚,上面有大片的鱼脑冻,设计师在旁边雕刻了一位抱着小孩的母亲,白色的鱼脑冻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母亲的衣服,有一种衣袂飘飘的感觉,出神入画,巧夺天工。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柳新祥也是精通“巧色雕”的高手。绿端砚石有红、绿、黄、橙等多种泽色,石色不仅鲜艳而且丰富多变,柳新祥在设计时反复琢磨推敲,根据绿端砚石的不同石色进行巧色,如荷叶、莲子、瑞兽、花卉等,对面积较大的,可雕琢成奇山怪石、亭榭楼阁、人物情景、工艺品摆件或茶盘用具等,使巧色后的图案色泽与主题相融合,以达到“天人合一”的艺术效果。柳新祥创作过一方叫做《玉蝉鸣夏砚》的绿端砚,他把绿端砚石的红色和绿色雕成一大串荔枝,有大的,有小的;有生的,有熟的;个个新鲜圆溜,幽香飘然,然后雕了5只栩栩如生的蝉在枝干上嬉闹,作品生动逼真,趣味盎然。

  Q&A

  古玩市场里古砚多假货,想捡漏就要深入了解砚文化

  采访对象:柳新祥,中国制砚艺术大师,古砚鉴定专家

  Q:在店里买端砚时,那些号称老坑的都特别贵,巴掌大小的基本价格都要过千元,为什么老坑的会这么贵?

  A:人们习惯把大西洞和水归洞所采的砚石统称为老坑,老坑洞口离西江岸边150米,是端溪矿区水位最低的矿体,故有“泉生石中”之说。老坑砚石石质幼嫩、细腻,把之如小儿肌肤。老坑洞口地势低,每到西江水位上涨时,连洞口一并淹没,因此采石十分困难,采出的砚石极少,能做成砚台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极其珍贵。

  Q:买端砚一定要挑有眼的吗?

  A:这个也不一定,从理论上来说,只要石质细腻、花纹丰富的,都是好石头。你可以通过自己的手去触摸它、感受它。从使用的角度来说,石眼其实是一种石病,但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创造赋予它们一种精神,就变得具有收藏价值了。

  Q:大师砚、名家砚的价格已经挺高的了,未来还有升值空间吗?

  A:虽然端砚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但比起紫砂和瓷器来,价格还处于洼地。制砚名家大都是在本职工作中潜心钻研创作数十年甚至一生,他们现在绝大多数因年事已高视力不佳而力不从心,问世作品也越来越少,再加上砚石资源的枯竭,大师砚、名家砚的价格会越来越高。

  Q:这一行有什么猫腻,新手在购买端砚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A:有的店家会以次充好,用外地的石头冒充老坑砚,比较常见的有用恩平玉石、吉林松花石冒充绿端的,用广西的白石头冒充白端,还有湖南的祈阳石、宁夏的贺兰石,都经常可以看到,外省的石头也有一些是带眼的,要想不被蒙不被骗,就要多了解端砚的历史,通过看、摸、敲、刻等环节来鉴别。

  Q:在古玩市场、文物商场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古砚,两三千元即可买到一方,这些是真的吗?怎样才能捡到漏?

  A:我在中国砚文化研究所做了5年,历代皇帝的御用砚都见过摸过,经常会有一些藏家坐着飞机来请我鉴定古砚,结果十有八九都是假的。常见的做假方式是用树脂胶和水泥倒模,做出所谓的包浆效果。要想淘到真正的古砚,首先要了解各个朝代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譬如唐朝流行箕形砚;宋朝的砚台简洁、大气、开阔、实用,其代表作是抄手砚;明清时期的雕刻工艺有了长足发展,砚台典雅精细。

  特别提醒

  真“白端”温润如羊脂玉,纹理密实,比一般砚石沉重

  端砚石大体分为三种色:一是紫色,统称紫石(包括了老坑、坑仔岩、麻子坑、宋坑、梅花坑等);二是绿色,即绿端石;三是白色。紫石最常见,但最贵的端砚也都是紫石制成的。绿端石价格相对低廉,一般被用来做茶盘、金鱼池。白色的端砚不多见,特别是那些没有瑕疵的白砚,小小一方价格都要数十万元。

  白端砚指的是用肇庆七星岩风景区内玉屏岩叮咚井附近开采出来的白石头制作的砚台,简称“白端”。白端石是七星岩独有的特产,总体呈乳白色,有的白色带微黑,有的乳白带微红。上佳的白端石如玉如云般温润、洁白、纯净。据史料记载及当地艺人传说,早在宋代就有人用七星岩内的白端石制作砚台了。由于白端石产自历代禁采的七星岩风景区,自古以来,白端琢制的砚台非常稀少。直至今天,收藏家仍视白端为一宝,想得到一方白端砚成为很多收藏家梦寐以求的事情。

  然而,近年来,国内不少拍卖市场、文房四宝商店以及古玩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各种白色的端砚,真真假假,鱼龙混杂,弄得购买者一头雾水。购买白端砚第一要先看石色,真正的端州白砚,石色洁白,晶莹剔透。上佳的白端砚有新疆和田羊脂玉的质感,细腻油润,手感温柔,而假冒的白端却显得粗糙,有一种崭新的光亮感。正宗的白端石质地细腻如玉,但石中天然生成有“红筋”、“黑线”、“黑斑点”,要想取到一方无杂质的非常不易,但恰恰是这些“瑕疵”印证了白端的身份和特征。白端石纹理密实,比一般砚石沉重,托之有沉坠感。而假白端砚体较轻,购买时只要放在手上掂几下便知真假了。

  采写:南都记者许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关键词: 端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