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部分品种价格坚挺:新品值得关注

2014年11月03日 09:55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公斤熊猫币 1公斤熊猫币 155.52克(5盎司)圆形精制金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155.52克(5盎司)圆形精制金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彩银马 彩银马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陈宇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两年来,国际金价持续下跌,金银制品大多品种的价格跟着下滑,较低的价位使得原本有“贵族收藏”之称的金银币也开始走向大众。继于10月10日发行了羊年金银币之后,中国人民银行随即在24日发行了2015熊猫金银币。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即使市场整体仍处于低迷状态,新发行的熊猫金银币、生肖金银币仍然吸引了大量的人群前往抢购。

  据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冯艺钱介绍,目前金银币市场已有回暖迹象,虽然未完全从低迷状态当中回复过来,但很多品种仍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收藏家投资者更是可以趁这个时机逢低买入。

  新品“羊币”“熊猫币”值得关注

  冯艺钱告诉记者,目前值得收藏投资的,当属生肖题材的金银币和熊猫币。以“国宝”为形象的熊猫金银币在金银币板块当中素来是最为受追捧的,素有“国币”之称;而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自1981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首套生肖金银币,目前已经经历了30多个年头,形成了每年发行16枚品种的生肖规模,市场影响力仅次于熊猫金银币。目前这两个题材的金银币,均于本月发行了新品。

  那么,新发行的羊年金银币和2015熊猫金银币的投资前景如何,未来在入手收藏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对此,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副会长蔡伦均表示,就目前的行情来看,这2个新品均值得关注,等大量上市、价格平稳时可考虑入手,就投资而言,他说:“选择熊猫金银币会更加稳妥,抗跌性更胜一筹,并且选择品种的时候,以市场最终存量小的品种为好,也就是消耗量大的一些品种。”

  对于羊年金银币将以何种价格面市,目前业内争议较多,各执一词。继马年金银纪念币面市低开后,以本色金银币和彩色金银币为代表的强势品种,价格在经历年初的大跳水之后,均出现了大幅上涨的现象,价格翻了一番,蔡伦均认为,同为生肖板块的羊年金银币预计不会低开面市,这是因为现在羊年金银币的面市定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参考马年金银币目前的最新市场价格,发行初期价格即与价值相符合,一般来说不太可能会重现去年马年金银币的走势。

  相比之下,另一个品种熊猫金银币的发行,显然吸引了更大一部分人的关注。纵观最近的行情,近来年发行的几款熊猫币价格一直处于上扬趋势,即使在市场低迷、金银价格下跌的状态之下,价格依旧坚挺,如2014年1盎司熊猫银币从160元左右最高上涨到220元,2011年1盎司熊猫银币最高上涨到320元,2010年1盎司熊猫银币最高上涨到450元,均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蔡伦均告诉记者,熊猫金银币可谓金银币品种里面抗跌性最好的。每年的歇夏期,熊猫金银币一直都是受影响最小的品种之一。对此,业内人士完全有信心看好2015熊猫金银币的未来发展潜力。

  国际金价银价不能直接与金银纪念币价值挂钩

  国际金银价近来呈现下降趋势,市场上有声音并不看好金银纪念币,认为这段时间推出的羊年纪念币与熊猫纪念币将在短期内面临降价的风险。虽然自发行以来熊猫纪念币的价格一直很稳定,被誉为“国币”。但是国际金价银价的不乐观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选择金银纪念币风险是否太大?

  就这一问题,冯艺钱认为,对制作工艺精湛、发行量得到严格控制的、具有国家法定货币性质的金银纪念币而言,以金价银价的走势作为预测和推断其价格变化,是比较片面的,金价银价对金银币价格虽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特别是对像生肖币、熊猫币这种题材好、极具收藏价值的金银币来说,金价银价涨跌的影响就显得不是很重要了。

  此外,今年以来,一些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在南方文交所等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相继挂牌上市交易,通过线上的带动,很大程度上也刺激了市场现货交易,带动了其他品种的金银币市场价格的上涨。

  市场处于调整期,后市发展可观

  据悉,2015年国家贵金属发布计划较上一年相比,减少了5个品种。此举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涵养市场、稳定市场的预期目的。从2011年下半年起,金银币市场就进入了长期的调整周期状态,发行部门及时调整了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政策、项目总量及金银币个品的发行量,显然对金银币市场而言是一大利好,有利于金币市场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

  目前,市场的整体跌幅已经趋缓,并有逐渐回暖的迹象,不少业内人士对于2015年的金银币市场仍持有乐观态度。

文章关键词: 金银币价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