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电子盘引爆邮币市场行情

2014年11月07日 08:4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东南商报

  今年上半年以来,邮币市场几乎一直处于“歇夏”状态。近期,低迷已久的邮币卡市场却突然活跃了起来,多个邮票、田村卡、纪念币品种短期内价格翻番。业内人士指出,本轮邮币市场的突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南北几大文交所纷纷开通邮票和钱币电子盘。

  记者 黄银凤

  邮币市场行情红火

  记者昨日从宁波、天胜、长运、范宅等几大古玩收藏品市场了解到,近日,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连续多日市场成交突破亿元,多个钱币、邮票品种连续大涨。

  前几年,宁波实力藏家蒋伟甫一口气收集2万套“清明上河图”邮票,当时单套面值才10元,其间经历了几番邮市沉浮,但他一直没卖,珍藏至今。前天,他到南京文交所邮票和钱币电子盘查询行情时,吓了一大跳,该邮品单套价格已飙升至81元。

  2011年,蒋伟甫从股市割肉套现100万元现金,陆续买了数万本495、496小型张邮票,当时每本买价12元左右。自打买后近两年行情没有大动静,但从今年下半年起,该邮票品种开始显现强劲上涨势头,至11月3日,495邮票单本价格已高达36元,足足比当初的买价翻了三倍。496邮票如今市价也涨到每本30元。

  2007年蒋伟甫一次性购进上万版黄鼠邮票,当时单版价格为4元,如今二级市场销售价已涨至45元。而他另一位收藏界朋友同期购入的黄猴票,眼下市价已高居每版600元了。

  一些纪念题材的邮品行情也开始上浮。三年前,宁波藏家王海云以每本210元买入的奥运双联小型张邮票,如今已涨至280元。后来,王海云又以每本64元的价格买入世博双联,现在也涨到78元。

  田村卡水涨船高

  电话卡作为邮币卡市场三足鼎立中的一个独立板块,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其中一些早期优质卡深受集卡爱好者喜爱。我国最早使用的电话卡主体为田村卡,以磁性物质和四层聚脂薄膜热压而成,通话完毕,按照话机的数量打上小圆孔,然后自动退出。由于这种卡比较薄,所以俗称“薄卡”。

  直到今年上半年,电话通用磁卡(田村卡)市场一直以来行情冷落。卡市人流量和成交量都非常稀少,很多电话卡价格跌得很低也无人问津,不少卡商纷纷改行卖邮票和钱币去了,整个电话卡板块仿佛成了被集藏市场遗忘的角落。

  然而,8月份以来,受邮币市场行情的推动,沉寂多年的田村卡一下子就被激活了,尤其是收藏价值很高的早期优质卡,如《长城》《梅兰芳》《生肖猪》等率先上涨,以“梅兰芳”和“猪卡”为龙头,部分通用卡价格节节攀升,由此开始了通用电话卡的新一轮行情。

  2008年,蒋伟甫以每张100元的价格,买入几千张面值50元的田村卡,至今年11月3日,据南京文交所电子盘显示,该田村卡单张已经涨到450元。

  蒋伟甫收藏的电话通用磁卡,有香港回归、茶文化、生肖卡等各种题材。前几年一口气买进两千张面值为50元的老虎生肖卡,当时单张价格为90到100元,如今二级市场价单张可售450元。眼下,蒋伟甫正在着手跟南京文交所办理该卡的托委保管,不日将上市交易。

  电子盘引爆邮币整体上涨

  “过去邮币市场是实物交易,普通收藏者对于真伪、买进卖出都拿捏得不是很好,而这些品种在文交所上市后,手里有货的藏家可以把藏品放到文交所统一委托保管,想要投资的可以直接通过交易软件购买,品相由文交所保证,可以解决上述投资者疑虑。”作为宁波资深的邮票藏家,王海云分析指出,本轮行情最主要还是归功于南北几大文交所开通邮票和钱币电子盘。

  今年以来,南京文交所、广州南方文交所、北京金马甲交易所、北京福利特文交所等纷纷开通邮票和钱币电子盘。“看不见,摸不着,追不上”的文交所钱币邮票电子盘交易,经过半年多的推动和发展,文交所钱币邮票电子盘交易从当初的零起点,发展到如今的日成交额近10亿元,其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引起社会投资者广泛关注。

  宁波集邮藏友分析,目前文交所钱币邮票电子盘行情已经对线下二级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这种影响首先表现在邮币卡市场行情性质发生根本改变,目前的行情性质已经由最初的局部板块行情,演变为在文交所电子票带动下的整体上涨行情。

  以今年7月为分水岭,上半年的市场还处于调整当中,虽然有局部板块上涨,但未能形成整体上涨的格局。而随着7、8月份文交所电子盘行情的突飞猛进,在日成交额突破亿元之后,二级市场行情发生了剧变。王海云分析称:“目前邮币卡市场已经演变为全面的整体上涨格局,这样的上涨势头已经盖过了最疯狂的1997年。”

  据了解,这种上涨起初仅表现在挂牌品种上,目前已经传递到了未挂牌品种上,形成了市场全面上涨的格局。如果说挂牌品种的上涨是因为受到上市影响,那么未挂牌品种则受到了比价关系的影响。

  部分藏友上演解套大戏

  这种影响还表现在邮币参与群体从业内迅速扩大到了社会投资者。推动邮币行情的根本因素是资金流,目前文交所每日的开户数超过了1000人,这部分投资者一部分参与电子盘线上交易,还有一部分进入二级市场交易。大量的新人介入,给市场带来了大量的现金流。

  邮币行情上涨的根源无疑是文交所电子盘,由于挂牌品种价格的带动,以及挂牌品种的再托管,最终激活了二级市场的交易,并彻底打破了二级市场的供求平衡,导致二级市场各板块和品种价格上涨。

  王海云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老底子的邮币卡终于可以解套了。”

  近年来,王海云投入100万元逢高吸纳了一大批邮币卡。这其中,包括奥运双联、世博双联和牡丹双联等纪念邮票,还有“豆腐节”等类题材的一批田村卡。

  “由于是最高峰时接的盘,我的邮币收藏品长期被深度套牢。近几年邮币卡市场更是急转直下,邮票长期低迷,多数通用卡的价格都被"拦腰一刀"削去一半。之后卡市虽然出现了多次的反弹,但均未能挽救大势,至去年为止,绝大多数通用卡还是徘徊在起跑线或跌破面值……”

  熬了好几年,终了等来了大好行情。“我的世博双联和奥运双联邮票现在都上涨了,现在就只有牡丹双联邮票还在亏损状态(买价124元,现在市场价106元),好在前两种邮品持有数额大,总体来说算是解套了。近期,我准备出掉一部分邮票,正在着手与南京文交所办理托委保管事宜。其中奥运双联邮票的行情已经冲破历史上最高点了,一旦我出手此种邮品,全部都是获利牌。”

  “以前按面值打折购买的"豆腐节"田村卡,上月我已经出手卖掉了一批,从中套现26万元。没想到,等我刚出货,仅仅过了三天时间,"豆腐节"就又涨价50%了。眼下,该卡单价已经冲到460元。”王海云略带遗憾地说道。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电子盘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