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创五年新低 中国大妈捂紧钱袋

2014年11月08日 08:4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服务员,这是什么造型?有什么寓意么?”

  “这是白菜,就是百财,百运招财的意思。”

  记者昨日刚走进位于北京市菜市口的菜百首饰店,就碰到几位顾客正在讨论黄金饰品的款式和寓意。与之前首饰店柜台被“里三层外三层”包围抢购的情形相比,如今,每个柜台前的黄金饰品购买者可谓是屈指可数。

  记者又来到手镯专柜,看到两位顾客拿着以旧换新的单子。其中一位顾客告诉记者,金价不断下跌,现在288元/克与之前自己购买的老首饰价格相差不多,将老首饰折旧后换新首饰,价格合适,换来的新首饰自己也喜欢。

  一位挑选饰品的大妈告诉记者,之前身边不少人疯狂购买黄金饰品是为了收藏,等待升值,将黄金作为一种投资品种。现在金价降了,黄金饰品卖场不仅人数稀疏,而且多数购买者是为自己佩戴使用。

  记者观察到,来黄金首饰店成批量购买黄金顾客几乎没有,并且多数购买者都比较谨慎。  金顶集团研究中心经理张强表示,近期,国际黄金价格连续下跌并创出近五年的新低,而国内黄金报价也跟随国际市场同步走低,国内主流黄金商家的饰品金价均以已跌破300元人民币/克(含手续费)。随着黄金价格的不断走低,将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实物黄金市场。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北京市复兴门附近的百盛大厦一层,在中国黄金、周大幅、周生生、六福珠宝等柜台前鲜有顾客问津,每个柜台里的服务人员都三五个人聚在一起谈话聊天。

  中国黄金柜台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中国人喜欢买涨不买跌。现在来购买黄金饰品的,都是买个款式好看,或者寓意好的,作为收藏来购买黄金的很少。

  张强表示,回想2013年“中国大妈”出手扫货金店的一幕,也正是发生在国际黄金价格连续下跌的背景之下的。所以,如果黄金价格持续下跌的话,不排除金价再次下滑至“中国大妈”的心理目标价后,引发大妈们集体出动抢购黄金。

文章关键词: 黄金金价中国大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