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邮票发行计划公布:羊年金银币已面世交易

2014年11月11日 10:0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李天一

  来源:上海商报

  临近年底,邮票和钱币新品种频频发行,吸引了部分邮币卡收藏投资者的目光,在金银币新品种方面,羊年金银纪念币和2015版熊猫金币的发行面世,更是其中的重头戏。

  邮市方面

  根据最新出台的中国邮政2015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明年将安排发行新邮30套,其中纪念邮票14套,特种邮票16套,总售价为152.6元。作为最经典的系列邮票,生肖邮票之“羊”将于明年1月5日如期发行,这将是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中国梦”系列邮票继2013、2014年已发行的《中国梦—国家富强》《中国梦—民族振兴》后,明年将推出《中国梦—人民幸福》。另外还包括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大事件题材、《西游记》等传统文化题材、《瘦西湖》等风景名胜题材。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据了解,中国邮政将安排发行两组纪念邮票。第一组将于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发行,全套8枚;第二组将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胜利纪念日发行,全套2枚邮票、1枚小型张。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文化邮票方面,《西游记》系列将亮相:2015年将发行《西游记》第一组,全套4枚邮票、1枚小型张。另外还将发行唐代传世名画《挥扇仕女图》邮票,全套3枚、1枚小型张。此外,还有《故宫博物院》、《包公》等题材。明年还将续发古代绘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古代著名人物等系列邮票。此外,系列邮票将持续推新,民俗二十四节气邮票系列将于明年开始发行,第一组表现春季的6个节气。此外,为纪念扬州建城2500周年所发行的《瘦西湖》邮票,拟以中国第一代邮票设计师、新中国第一位邮票设计家孙传哲先生创作的瘦西湖作为图稿画面内容。

  中国邮政于2014年10月31日发行《梦想起航》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1套1枚。详情如下:图名:梦想起航。面值:1.20元。邮票规格:半径15毫米(圆形。为便于使用,邮票外加规格为36×36毫米的齿孔)。齿孔度数:12.5度。附票规格:36×36毫米。版别:胶印。防伪方式:防伪纸张、防伪油墨。设计者:李德。原画作者:桂志仁。责任编辑:陈静芝。印制厂:北京邮票厂。出售办法:带有空白附票的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用于邮票个性化服务业务。同时发行附票带有“梦想起航”印章图案的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整张枚数为12枚,整张规格为250×180毫米)。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和www.cpi.net.cn网站出售,售完为止。

  中国邮政定于2014年11月12日发行《贺》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1套1枚。详情如下:图名:贺。面值:1.20元。邮票规格:30×30毫米。附票规格:30×30毫米。齿孔度数:12度。版别:胶印。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防伪油墨。设计者:邢文伟。资料提供: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责任编辑:温文雅。印制厂:北京邮票厂。出售办法:带有空白附票的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用于邮票个性化服务业务。同时发行附票带有牡丹、寿桃、蝙蝠图案纹饰的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整张枚数为15枚,整张规格为210×180毫米)。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和http://jiyou.11185.cn/网站出售,售完为止。

  具体的邮市行情方面:近日邮市行情总体上是偏强的,市场上价格明显下跌的品种相对要少一些,而上涨的品种则不少。近期市场价格上涨比较明显的是编年小型张板块,其中一些品种在20天左右的时间里市场价格就轻松实现翻番。

  币市方面

  临近年底,金银纪念币重量级新品种频频面世,继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币后,重头戏中国乙未(羊)年金银纪念币也于近日在钱币二级市场上露面,广大猫迷期待已久的2015版熊猫金币也于近日上市交易。

  近日,羊年金银纪念币中部分规格的品种已经开始在钱币二级市场上面世交易,其中最受收藏投资者重视的是本色一对币和彩色一对币,其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3550元和3350元,相比较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刚刚面世时的价格,均有明显的提高,幅度在15%左右。另外,5盎司彩银羊币和5盎司方银羊币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3700元和3600元。而5盎司彩金羊币和5盎司方金羊币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8万元和9万元。羊年金银纪念币目前的货源供应不多,如果近日货源能够相对集中地供应,则这些品种的市场价格可能会小幅下挫。

  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币(封装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580元。

  近日国际市场上贵金属的市场价格大幅暴跌,但是,2014版熊猫金币和熊猫银币的市场表现依然不错,目前2014版熊猫金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5600元,而2014版熊猫1盎司银币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169元。2015版熊猫金币也于近日面世,目前仅为“初打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6800元。所谓“初打币”就是经官方机构发行、造币厂首批生产的纪念币为初打币。本套初打币是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首批生产的2015版中国熊猫普制金银币,金币20000套,每套5枚;银币50000枚,限量销售。

  2015版熊猫金银币第一次不再将成色和重量标注于币面,这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收藏和纪念价值。而“初打币”又是熊猫金银币投资收藏的新概念,其封装完美,易于收藏,封装盒材质独特,经权威部门检测,不含氯等有害物质,密闭性好,透光率高,抗划擦且在极端天气下的稳定性好。封装盒内置产品说明标签,除2015版熊猫金银币的相关标识外,标有醒目的“初打币”字样;标签背面印有专用二维码和独立的6位验证码,用于产品网上验证,保障了首批生产的真实性。

  “初打币”的推出不但丰富了熊猫金银币系列产品的收藏内容,同时也开辟了熊猫金银币历史新篇章的精彩纪年。

  卡市方面

  上海作为国内地铁卡收藏的半壁江山,集卡者的人数最多,集卡者的整体素养也较高,集卡成绩斐然,对国内其他城市的地铁卡收藏投资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另外,上海近年来频频举行的各类集卡活动与多元文化的完美结合,搭建了文化平台,对社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集卡文化顺应时代需求,要增强创新力,要突出地域感。集卡活动发展到今天,正站在新视野、新角度、新高度来探索未来可行的发展之路。地铁卡收藏者对新形势的敏锐捕捉,使集卡这项活动不断地具有地域性和时代感,在不断探索自主创新道路的基础上,不断使集卡更加贴近百姓生活,迎合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对集卡的新需求。

  近些年来,地铁卡通过科技手段、信息技术手段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地从设计创意、材料材质、工艺品种等多方面不断创新。突破传统的集卡范畴,推出了新品种、新工艺,在丰富传统集卡文化的同时,不断地向外围发展。以材质创新为例,2014年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镶钻卡的推出,实现了地铁卡艺术和仿钻文化的完美融合,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收藏文化内涵的独特性,本套地铁卡系精心制作、限量发行。而越来越丰富的地铁个性纪念卡业务,不断地拓展着新的领域,而传统的绘画、建筑等题材,则忠实准确地记录了画家的得意之作,各种集卡文化活动的不断创新,使得这一传统的集藏业务,体现了全新的收藏理念,孕育出强大的生命力。

  集卡,必须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倡导时代感受和地域特色,唯有如此,地铁卡与集卡才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才能吸引源源不断的后来者,从而形成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美丽中国”,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新概念,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美丽中国是外在美丽与内在美丽的统一。外在美丽体现在山更青、水更绿、低碳环保的经济,要靠生态文明建设来支撑;内在美丽则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下的社会和谐,要靠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建设来实现。这些都能够在地铁卡小小的方寸间得以充分展示、表现、传承和传载,集卡文化将在文化强国战略中以独特的文化魅力独树一帜,为展现美丽中国,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具体的上海地铁纪念卡行情方面:近期行情仍然显得很平稳,很少有价格大起大落者,不少地铁纪念卡的收藏投资者继续耐心等待地铁纪念卡到交易所邮币卡电子盘挂牌上市的信息。新发行的品种方面,不管是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还是张桂铭地铁纪念卡,目前的市场表现都比较的中规中矩,市场价格没有多少起伏。

 

文章关键词: 邮票金银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